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境外记者眼中的拉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0 17:01
 

 

  中国政府3月26日履行了自己的诺言,由17家境外媒体组成的记者采访团当天抵达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采访“3•14”事件经过。他们看到被烧过的店铺和其他建筑,以及明显经历了打砸抢烧的老城区,看到已经恢复了的秩序和酒吧里人们对正常生活的渴望,听了人们对那场暴行的控诉。他们也接触了思想仍受到达赖集团影响的部分僧人。但是所有这些境外记者都没有发现所谓中国政府“血腥镇压”那场事件的任何证据。这一切被媒体陆续报道出来,部分揭开了拉萨那场暴力事件的真相。然而,27日部分西方媒体仍把少数僧人的叫嚷当成报道重点加以渲染,让中国人再次痛感这些媒体与广大中国人民感情的遥远距离。中国之大,容纳着不同的包括少数人的声音,但最大的声音是支持稳定和繁荣,主张民族团结。如果谁否认这一点,他就是在撒弥天大谎。

  拉萨正在恢复平静

  26日进入拉萨的17家境外媒体,包括美联社、《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报》、英国《金融时报》、俄塔社、日本共同社、新加坡《联合早报》、韩国KBS电视台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香港媒体来自《文汇报》、《明报》、《南华早报》、凤凰卫视和香港无线卫视;台湾媒体有“中央社”、《联合报》和东森电视台。

  大多数记者都发现,拉萨正在恢复平静,虽然仍然看得见那场暴乱的痕迹。台湾《联合报》记者这样写道:“三月的圣城拉萨,有早春的气息,又带点春寒的冷清”,东森新闻报道称,“目前拉萨已经取消戒严,不过在东部动乱最严重的区域仍有交通管制……‘西藏许多寺庙的状况已经趋于稳定,很多喇嘛也同声斥责暴力。’”

  英国《金融时报》赴拉萨记者27日写道:“尽管有6条西藏老城区的街区在周三夜晚仍有一丝‘战区’的感觉,但汉族居民聚居的城西新区则开始恢复兴旺的商业氛围。在一个满是热闹的店铺和餐馆的街道上,两个身着袈裟的僧侣正在诺基亚展台上试用新手机。”美联社记者写道:“两个在酒吧喝酒的藏族教师说他们很高兴又能在晚上出来享受生活,自从3月14日暴乱后,他们很长时间只能待在家里吃糍粑。”《华尔街日报》的记者则写道,“在这个周三的晚上,拉萨空气中还残留有烟熏的气息,警察还在街道执勤,而人们还带着些恐惧”,不过记者们“被领去了重新开放的布达拉宫,很多人又站在建在山巅的这座雄伟建筑的脚下”。

  《联合早报》记者报道说:“当20多名外国和境外记者乘当局统一安排的车辆进入市区时,拉萨街区显得相当平静。贡嘎机场往市区途中路过三个警卫检查站,市区街道上没有见到武警或官兵巡视。”这位记者还采访了一名叫阿布的藏族歌手,阿布表示,“3•14”骚乱后,他的个人行动没有受限制,也没有看到警察挨家挨户到藏民家里搜查骚乱分子。报道还说,“阿布描述市内恢复情况和官方新闻报道的大致相同。唯一不和官方宣传口径吻合的是阿布说:‘藏人找工作困难。’”文中解释说,“根据一些经常到西藏旅行的游客反映,有年轻藏人完成大学教育,分配到农村当教师,有些藏民不接受分配另觅工作”,因此造成失业。

  中国政府“反应比从前迅速”

  《联合早报》记者还在文中表达了对中国政府组织这次活动的赞许,称“中国新闻部门酝酿这次采访并非一日两日,活动由司局级官员带队,各负责官员也不时体贴记者健康,是否有高原反应等,都表现出当局对这次采访活动的重视”。

  美联社记者却“习惯性地”表达了对组织活动的抱怨:“外国记者不断被监控,甚至被跟踪。从机场去市区的中巴故意开得很慢,尽管记者们不停要求加速,但显然为了拖延时间,40英里(约64公里)的路开了90分钟。”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杰夫•戴尔的感觉却与这名美联社记者很不一样,他从拉萨发回的音频报道说,26日晚上他和其他外国记者被允许外出自由活动3小时,其间“没有发现有人跟踪或监视我们”。关于故意拖延时间的说法,《环球时报》曾经赴西藏采访的记者石华表示,他那次坐车从贡嘎机场到拉萨市内也走了一个多小时,因为道路不好走。

  美联社记者似乎“怀疑一切”,报道称记者们被要求看“加长的录像带”,内容显示暴徒攻击的对象不仅是汉人和他们的店铺,也包括回民。录像强调了中国警方的克制。旁白说:“警察们没有使用致命武器,他们只用了警棍和盾牌。”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熊坤新认为,中国政府组织境外记者去西藏采访是非常必要的。西方媒体在报道拉萨暴乱事件时,不仅总是带着有色眼镜,而且看待事件真相时好像眼前总是被迷雾遮挡,所以要让他们实地去看一看,他们的报道将对世界舆论产生很大影响。这也是中国政府为增加事件的透明度所做的努力。熊坤新还说,为外国记者提供录像资料,帮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事件经过也是非常必要的。

  据《联合早报》记者报道,一些境外记者私下承认,在应对本次西藏骚乱后的“公关危机”方面,中国政府“反应比从前迅速”,显示中国政府努力以更务实的做法来处理外国媒体直接了解真相的采访要求,以体现透明度。

  西方放大少数喇嘛的声音

  3月27日,正在拉萨采访的记者团在一个喇嘛庙参观时突然被30多名喇嘛包围,喇嘛嚷嚷着一些与宗教无关的政治口号,混乱场面持续了大约15分钟。

  美联社记者立刻发回了以“西藏喇嘛打断记者团行程”为题的报道,继而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德国《明镜》周刊等多家西方网站转载。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尕藏加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僧人的言行,实际上违反了他们的戒律。”尕藏加长期从事西藏佛教研究。他说,从历史上看,凡是闹事的僧人,他们的佛学素养往往很低,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些人对西藏的历史、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并不了解,因而特别容易受到煽动,被人利用。

  熊坤新说,这些僧人对西方记者重点嚷嚷的两句话,一是“西藏不自由”,二是他们的“精神领袖”达赖“与最近发生在西藏的反政府骚乱无关”。而这两个内容恰是当前西方媒体最想听到的,实在是“太巧了”,喇嘛们的“世界眼光”令人惊讶,这恰恰说明达赖集团藏在整个拉萨事件的背后,可见他们的行为事前是有所预谋的。熊坤新接着说,但这两句话都不真实。如果没有宗教自由,拉萨市有那么多寺庙,喇嘛怎么能在里面生活呢?中国政府一贯尊重和保护这些喇嘛。拉萨发生的打砸抢行为就已经超出了法律许可的范围,肯定会受到法律制裁。外国记者不能以他们接触到的个别人的感受或一两句话来以偏概全地做出判断。

  相比之下,境外记者团的很多成员关注到暴乱给拉萨经济及居民造成的惨痛损失。英国《金融时报》写道:“每一条荒凉的街道上都有烧尽的建筑物。有幸逃过一劫的房屋的大锁上都系着哈达———以此向暴力者表明房屋应该被保留。”

  台湾《联合报》则突出描写西藏旅游业的冷清:“布达拉宫昨天重新开放,游客不多。过去因游客多,需先预订参观门票,现在不用预订,进门上楼买票即可……布达拉宫附近的餐馆,往年此时是座无虚席,现在老板则闲得打苍蝇。”

  法国前总理批评一些人“虚伪”

  如今,媒体对发生在拉萨的事件公平或不公平的报道,都在推动着世界上关于是否抵制北京奥运的大辩论。据德国SAT电视台网站报道,法国公共电视台周二决定,“不排除对北京奥运会的报道进行抵制”。法国总理萨科齐27日称,将跟欧盟其他成员国商量是否“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作为北京奥运会法语顾问的前总理拉法兰26日以参议院议员的身份,建议政府派遣特使前往中国,直接传达法国的关注。拉法兰表达了与抵制北京奥运会不同的声音,他特别批评了目前法国政坛及舆论界弥漫的虚伪态度,他讽刺罗雅尔去年初访问中国时身着白衣,面带微笑,没有说一句关于“西藏问题”的话,而如今,他们待在巴黎的豪华旅馆里,却大谈特谈“西藏问题”。此外,法国奥委会计划为参加奥运会的法国运动员的行为制定规范,采取统一的态度,避免卷入非奥林匹克和非体育的问题中。俄罗斯塔斯社26日报道说,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周二在与一群外国记者会面表示,委内瑞拉全力支持中国,并希望委内瑞拉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几枚金牌。

  近几日,中国网友发动的揭露西方媒体对西藏事件不实报道的活动,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中国网友收集了包括CNN和德国多家电视台将尼泊尔、印度警察和民众对抗的图片说成是中国政府镇压藏民图片的可笑例子,还有CNN裁剪暴民向军车扔石头的图片等。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6日刊登了一篇评论,题目为“一个敌人是怎样被制造出来的———中国与西方”。一名叫温福雷德•麦尔的网友在留言板里写道,“西藏事件之后,所有德国媒体都弄虚作假,就连号称有‘新闻职业标准’、对公众舆论有很大影响力的ARD和ZDF电视台也不例外。中国的评论是有道理的,即西方的公众舆论被报道欺骗了。如果不真实的极端报道不尽快结束,这种‘新闻职业标准’只能使我们和中国人成为敌人。”一名叫拉尔斯•斯莫曼的网友写道,“除了对中国这个古老的文化与我们自身文化差异的恐惧以外,我们德国人对中国又了解些什么呢?那些记者应该像中国网友说的那样,听听不同的声音,反思一下再写。并且带着对对方的尊重。”

  27日,针对捷克领导人表示将拒绝中方发出的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邀请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表示“无意评论”,并称“我们相信,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周华婷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人寿:3500点落井下石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神华:不是神话是笑话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石油:从头套到尾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平安:市值缩水七成
温岭天津商会会长陈根芽拿下天津“大胡同”
北方网视频直播:中超联赛第1轮 泰达VS绿城
国脚回归“洋枪”在手 泰达积极备战中超首轮
雅帅:联赛终于开始了 路易斯和桑托斯都有机会
泰达三名国脚回归感受相同 队内竞争强压力大
津浙战三大看点成关键:外援·国脚·精神状态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意大利“恐怖马戏团”强迫演员与食人鱼共游
12亿年前英国曾遭陨星撞击威力堪比千颗核弹
人类对自然环境的7大触目惊心的威胁(组图)
意奥实现太空量子通信重大突破 绝密传输将成真
新奇马桶洗衣机 手到擒来的环保利器(图)
郑钧当众弃奖杯 并称从此退出颁奖礼角逐(图)
《乡村爱情2》“谢大脚”于月仙做客津门(图)
齐秦演唱会狂野放歌 齐豫“展翅”美如仙(组图)
罗志祥公开玩“断背” 要吴尊送按摩椅(组图)
马可谭维维反串“天仙配” 搞笑演出受青睐(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