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杭州小学试点新眼保健操引争议(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1 09:50
 
 

 


试点学校学生在做新版眼保健操。

示意图

传统眼保健操

通过按摩天应穴、睛明穴、四白穴、揉刮眼眶保护视力,而实际上,很多孩子无法准确掌握按摩的位置、力道。

新版眼保健操

分为4节,时长5分钟,或双手食指竖起,向前后上下左右方向伸出;或单手在眼前画8字,随着手指运动调整目光。

◇新闻背景

全国第1套眼保健操1963年由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教研室主任刘世铭自创,当时有8节。1972年,眼科专家进行简化并做部分改动。改编后由上海市眼病防治所编排,1982年由教育部等10部委向全国推广,延续至今。

“为革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随着音乐响起,端正地坐好,闭上眼睛,按摩眼周穴位———1982年至今,“第1套眼保健操”一直在全国中小学沿用。不过,杭州市萧山区已有3所小学在试行另1套眼保健操,小学生做操时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眼珠随着手指移动转来转去。

80%学生视力有提高

上午第二节课后,萧山区宁围镇第二小学的眼保健操开始了:音乐响起,孩子们起立,伸出两根食指,并列放在眼前。

据介绍,“多维视觉眼保健操”时长5分钟,分“远近点视觉运动”、“左右圆线视觉运动”、“多方向视觉运动”、“明暗交替视觉运动”4节。做操时,或双手食指竖起,向前后上下左右方向伸出,或单手在眼前画8字;眼睛始终盯着手指,随着手指运动调整目光。

“开始时试点班级只有4个,孩子们都喜欢而且有效果,其他班也跟着做,这学期就在全校推广了。”校长钱华婷说,“粗略统计,80%学生的视力有提升。”

据统计,在萧山区试点的三所小学共有1458名学生改做新眼保健操。其中,朝晖小学在学生试做8天后进行视力复查,提高率达到80.5%。

“近视非单纯眼睛问题”

“传统的眼保健操通过按摩天应穴、睛明穴、四白穴、揉刮眼眶保护视力,而实际上,很多孩子无法准确掌握按摩的位置、力道。”发明人黄维克说:“‘多维视觉眼保健操’改变了以往近视矫正限于眼部,忽视机体整体的做法,操作简单,效果也好———小孩子活泼好动,不喜欢坐着做操。”

“多维视觉眼保健操”是“多维视觉训练”的一部分。所谓“多维”,即眼、脑、光。黄教授认为,视觉是由脑、视、光构成的人体基本能力,大脑是视觉第一要件。近视并非单纯的眼睛问题,而是视觉问题。“多维视觉训练”就是统一脑、视、光在视物过程中的合作、协调,最终发挥视觉潜能,恢复视力。

今年将再增试点学校

据悉,这套“多维视觉眼保健操”已通过专家评审,今年还将在杭州下城区3所小学试行。昨天,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教育处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教育部规定中小学生必须做眼保健操,但没硬性规定做哪套,我们将根据小范围试点的反馈情况,决定是否取代原先的眼保健操。”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董茶仙说,反馈情况也证实其效果不错,试点学校现已停做传统眼保健操,区教育局有计划在今年增加试点学校。

专家对新操看法不一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不同意见。“‘多维视觉训练’实际上是锻炼眼周肌肉,缓解疲劳,对调节痉挛性近视(假性近视)应该有用,”杭州市新华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辜臻晟告诉早报记者,“但屈光性或轴性近视,即真性近视患者的角膜或晶状体的屈度已增强,眼轴变长,效果不大。”

浙医二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表示,眼球运动只能促进眼球外面的血液系统,不能改变视力,“不过,这套操不接触眼球,做了起码不会有坏处。”(早报记者陆玫)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东方早报(上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