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战略解析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1 17:35
 
 

 

  原载:2005年06月24日09:29  来源:人民网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战略解析   本期主持人:刘 超

  盛夏7月,春城昆明将迎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届时,各国领导人将共同商讨加强合作伙伴关系,规划未来合作方向和重点合作措施。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组织作为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国家重要的合作机制,自成立以来展示出巨大的活力,有力地促进了本地区全面和可持续发展。本次领导人会议将在何种战略意义上提升次区域的合作水平?大湄公河次区域能够达到何种一体化程度?本期《国际周刊》希望能够帮您找到部分答案。一条大河共开发——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战略解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 翟崑   一带山水连 一条重叠线

  中国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大力促成大湄公河开发中的战略利益重叠区,是从战略的高度出发构筑中国与一带山水相连的睦邻国家相互依存的利益重叠线。

  从地理上看,中国境内的澜沧江全长超过1800公里,占河流总长度的1/3以上。大湄公河实际上就是把中国和东南亚的陆上国家联结在一起的纽带,构成该区域国家相互依存的天然条件。从政治上看,中国和东盟致力于建设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承诺要和本地区的欠发达国家一起发展。从经济上看,该区域正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走出去”战略的重叠区。从安全上看,这样一块山水相连、经济合作日益紧密、能够实现各国共赢理想的地区,理应成为“中国威胁论”的消弭之地。

  总的来看,中国参与次区域的合作开发,是“睦邻”、“安邻”、“富邻”的具体体现。在此过程中,中国将与本地区中小国家建立一种平等互信、互惠互利的新型国际关系。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就是这种未来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平台。从1993年起,中国开始参加由亚洲开发银行倡议并组织召开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1997年,江泽民主席与东盟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确认在开发湄公河盆地方面双方有共同的利益,承诺通过促进贸易、旅游和运输领域的活动,加强对沿岸国家的支持。2001年,中、老、缅、泰四国实现正式通航。2002年,朱镕基总理在大湄公河次区域首次领导人会议上签署多项协议。2005年,次区域进一步降低人口跨国迁移门槛,促进经贸往来。此外,中国还积极出资配合“泛亚铁路”的建设。一些学者甚至预测,次区域未来不排除出现类似欧盟“申根协定”式合作框架的可能。一大机遇期一块处女地

  除了泰国之外,次区域其他东盟4国都是东盟的新成员,也是该组织的欠发达成员。世人更愿把该地区视为“未开发的处女地”、“东亚地区的最后一块大市场”。为达到东盟组织成员共同繁荣的目标,新、马、泰等发达老成员许诺采取行动缩小东盟内部的贫富差距,新成员也将缩小和接近与老成员的发展水平设为目标。湄公河流域的开发是实现此目标的措施之一,次区域五国都在努力主动把握其中蕴含的战略机遇。但从历史上看,提高新成员发展水平的道路颇多起伏。

  早在1957年—1969年,湄公河流域就有过开发建设的“兴旺时期”。但上世纪60—70年代的越南战争和印支半岛形势的恶化使湄公河开发陷入僵局,导致从1978年到1989年的湄公河流域开发处于“悲哀时期”。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随着东南亚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国际环境的缓和,以及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关系的正常化,湄公河流域的共同开发和综合利用再次成为热点。联合国、亚洲开发银行,以及东盟、中、日、韩等对该流域的开发表现出极大兴趣,多种开发机制并起。有日本经济专家称,“大湄公河经济圈设想已从计划进入实施阶段”。但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再次使红火起来的湄公河流域开发陷入僵局。近几年,随着各国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尤其中国成为带动亚洲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开发合作再现生机。

  2002年,柬埔寨首相洪森利用本国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身份,建议召开首次GMS领导人会议,获得各方赞同。其主要战略考虑是:第一,确立GMS机制为主流开发机制,并以3年召开一次领导人会议的形式将其固定化、明确化、主流化。第二,亚行既是主要的投资方,又是各方都能接受的利益协调人。第三,只有与政治稳定、经济腾飞、与邻为伴的中国“捆绑”在一起,才能实现自身经济的发展。该举措使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开发合作进入新阶段。这是东盟欠发达成员谋求发展,与中国经济接轨的主动战略选择。一部演变史一条共赢路

  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在过去的10年取得成效,而未来10年发展潜力巨大。

  大湄公河次区域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将在总结过去3年合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就一些现实矛盾和未来合作问题协调各方利益,制定下一步计划。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也曾评论说,尽管存在开发上的矛盾,但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会议表明,各国都为共同利益让步,使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开发从无序到有序,从无规则到有规则。

  中国和大湄公河次区域有关国家的合作从早期的支持民族解放斗争、到抗法、抗美斗争,再到今天的经济合作,体现了时代特征的变化、国家利益的演变和共同关注的变迁。纵观这段历史,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各自开发半条河,到合作开发一条河,从多种机制到GMS机制为主导,我们可以发现,合作是主流,多赢是目标。我们应该为历史能走到今天而自豪。

  小资料

  全长4880公里的澜沧江—湄公河是亚洲唯一的流经6国的国际河流,被称为“东方的多瑙河”。它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南部出境后称为湄公河。湄公河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汇入南中国海。

  大湄公河次区域(GreaterMekongSubregion,简称GMS)包括缅甸、泰国、老挝、越南、柬埔寨和中国6个国家。与GMS其他国家接壤的云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参加GMS合作的前沿。

  “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组织”是由亚洲开发银行负责协调的综合开发机制。该机制是亚行于1992年发起建立的。这是亚行开展最早的项目,也是至今为止最成功的项目。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建立在平等、互信、互利的基础上,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联合自强的机制,也是一个通过加强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机制。

  中国是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倡议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实际行动。2002年11月3日,中国总理朱镕基出席了在柬埔寨召开的GMS首次领导人会议。2005年7月4日到5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在云南昆明主持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会议将通过《领导人宣言》并签署有关次区域合作成果文件,规划未来合作方向和重点合作措施。这次会议是次区域各国与亚行深化合作的一次重要契机,也是中国推进周边外交的一项重要工作。(周辑)

  “亲如兄弟姐妹”———四国驻华大使与亚行官员专访录

  缅甸驻华大使吴登伦

  大湄公河次区域计划虽然从1992年才开始实施,但由于本地区国家的全力支持和通力合作,已经取得很大的发展和成功。东西经济走廊、南北经济走廊、扩大联系、控制水灾和水资源管理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计划。

  缅甸在东西和南北经济走廊中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东西经济走廊从缅甸到越南,贯穿整个东南亚。南北经济走廊联结中国昆明和泰国曼谷,由云南乘车到泰国将仅需20个小时。这些计划不仅能够提高本地区内人民的生活水平,更能促进地区间的信任、合作及互惠互利。我相信:如果大湄公河次区域计划能够成功实施,湄公河流域的所有国家都将获得发展,并将亲如兄弟姐妹。老挝驻华大使维吉·欣达翁

  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组织成立10多年以来,已成为本地区内国家间合作的一个重要机制。现实表明,次区域内的合作为湄公河流域国家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老挝政府高度重视扩大和加强跨国合作。次区域合作不但促进了次区域的和平和繁荣,而且也直接促进了老挝的社会经济发展。很明显,地区的稳定对老挝经济至关重要。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将会加速地区团结发展的进程,并取得更大的成果。

  湄公河很大部分在老挝境内流过,有80%的老挝人在湄公河及其支流生活。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合作已经、并仍将为老挝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譬如,通过老挝的“清莱—昆明公路改进计划”及湄公河桥梁发展规划,将使老挝成为中国、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交通的枢纽,货物的流通和人员的往来将会使老挝受益;地区能源的合作为老挝的水电开发创造了条件,老挝可以成为整个地区电力网络的枢纽。我们深信,老挝和中国以及其他次区域内国家的现存友好睦邻关系也会进一步加强。我们祝贺中国政府,尤其是云南省政府举办此次盛会,并预祝大会成功。柬埔寨驻华大使凯·勒昂

  GMS经济合作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目的的一致性:无论国家大小如何,它们都是追求尊严与繁荣的平等伙伴。我对于次区域远景规划、十年战略框架及11个标志性项目充满了信心。

  我们期望本次领导人会议能够完成联结整个次区域的交通与经济走廊,减少次区域旅游与商务的障碍(包括研究GMS内签证与贸易便利化、强化GMS贸易论坛以促进私人投资、增开“一站式海关服务”试点等),强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特别是启动“金边GMS开发管理计划”),更好地管理本国的和共同的资源,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环境利益不可避免地跨越了国家边界,关系着世世代代。环境的可持续性是与全球化密不可分的一个全球性挑战,它呼唤着负责任的多边贸易和交流。所有国家都担负着严肃的全球性义务,因为很显然,环境安全的重要性同经济与政治安全并驾齐驱。越南驻华大使陈文律

  作为湄公河的出海口国家,早在1978年,越南已经参与大湄公河临时委员会并在同年成立越南湄公河国家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协助越南政府加强与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合作,提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有效地开发管理自然资源等政策。

  随着合理的发展规划政策以及双边、多边合作项目的实施,湄公河流域的许多地区,尤其是越南西原地区和九龙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与社会生活已得到明显改善。在利用下游国家优势的同时,越南十分注重与其他国家合作,以便共同应对已经和正在给该地区带来不良影响的挑战,如洪水、干旱、水土流失、水资源污染以及盐碱化等。

  我们希望各国领导人在昆明会议上作出更坚定的政治承诺来加强和巩固地区合作,把大湄公河次区域建设成稳定和谐的地区。湄公河将永远是该流域各民族、各文化体制的联结之河。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立群

  在未来数年内,湄公河地区必须重点在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保护生态环境以及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增加投资,以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和平衡发展。

  有充足的证据表明,湄公河地区生物多样性,如生态系统、物种以及基因资源等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退化。如果不采取行动,到下个世纪,湄公河流域50%以上的现有陆地和水域生态环境都有可能消失,仅未来数十年内,就会有1/3消失。自然环境的退化将使目前的开发工作功亏一篑。

  应对这一问题的一个新重点是“大湄公河次区域核心环境项目”,该项目主要是为在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和中国的长期环境投资制定发展框架。从规划和实施方式上看,该项目可谓次区域发展史上的分水岭。但是,相关政府、地方社团、非政府组织及开发团体必须通过政治愿望和强大、积极的合作才能实现这一规划。(人民网记者刘超采访整理)

  提升合作惠及沿岸———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与中国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陆建人

  GMS合作:来历与成果

  湄公河流域虽然资源丰富,但由于沿岸各国大多经济发展落后,没有能力独立开发和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另外,这一流域的开发综合性很强,涉及到航运、水能、林业、矿业、农业、渔业、旅游、环境保护、贸易、投资、人力资源、禁毒等十多个领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据估算,至少需要投入2000多亿美元才能见效。对于资金、技术和人才都十分缺乏的流域内各国来说,独立有效的开发是很难做到的事。显然,只有走合作开发的路子才有可能,而且,还必须广泛动员国际力量的参与。

  早在20世纪50年代,湄公河流域各国就尝试过合作。1957年,越(当时为南越政权)、老、柬、缅四国发起成立了“下湄公河委员会”,旨在对湄公河流域资源的勘察、规划和开发进行协调,并得到30个合作国、17个国际组织和6个国际金融机构的协助。该委员会在成立后的30多年中,曾募集到4亿多美元的资金,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后来的综合开发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但由于战乱等原因,该组织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直到80年代末才恢复工作,但此时它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20世纪90年代初,东南亚地区进入了和平与发展的新时期,区域合作潮流也遍及全球。在这种形势下,由亚洲开发银行倡导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应运而生。1992年10月,在马尼拉亚行总部召开了首届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会议(从第二届起,正式称为“部长级会议”),确立了总体框架。参加该会议的除下湄公河沿岸5国外,还有湄公河上游国家中国。中国的参与对于大湄公河流域的整体开发和利用是不可或缺的。会议文件将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界定为“柬、老、缅、泰、越和中国云南省”。会议决定,今后每年召开一次6国部长级会议,并确定8个主要合作领域,即:交通、能源、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人力资源开发、贸易和投资、旅游、通信和禁毒。在2001年第十次部长级会议上,出台“未来10年战略框架”,提出建设重要交通走廊、电信骨干网、电力联网及贸易、投资、旅游等11个标志性项目。

  为了进一步推动GMS合作,2002年11月,在金边召开了第一次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会议,并决定今后每3年召开一次领导人会议。这样,GMS的合作机制又升高了一个台阶,目前已形成高官会———部长级会———领导人会这样一整套机制,使之成为当前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多种机制中最重要的机制。

  首届领导人会议的主要成果是批准了前一年部长级会议制定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未来十年战略框架》,签署了《大湄公河次区域政府间电力贸易协定》和《中国加入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跨境客货运输协定》。中国的作用:倡导与推动

  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一直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中国是从推动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东盟的睦邻友好关系、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战略高度来参与这一合作的。早在1994年,中国政府便成立了由20多个部门组成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开发前期研究协调组”,负责具体工作。此后,国务院又指示国家计委牵头完成了《中国参与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开发合作总体研究报告》。另外,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亚欧会议、10+3领导人会议等场合也多次阐明中方在该地区合作中的积极态度与立场。

  作为湄公河上游国家,中国很早便与下游国家达成共同开发利用澜沧江—湄公河的共识,并提出国际航运开发是首要任务。1994和1997年中国先后与老挝、缅甸签订了《澜沧江—湄公河客货运输协定》。此外,中国还在水文资源共享方面,与湄公河委员会进行了友好的合作,向其提供澜沧江汛期水文资料。中国还利用澜沧江丰富的水力资源,与泰国合资兴建景洪水电站,建成后将向泰国提供电力。

  自1992年起,中国政府先后参加了由亚行倡导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由东盟倡导的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及中、老、缅、泰四国毗邻地区的“黄金四角经济合作”等机制,还与湄公河委员会建立了对话关系。

  在2002年11月的第一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上,中国提出了推动合作的三项建议,即平等协商、互利互惠;以项目为主、注重实效;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受到与会各国欢迎。中国正在成为该地区合作的主要倡导者和执行者。未来的展望:问题与对策

  不过,也应当看到,该地区目前的各种合作机制大多不够完善,沿岸各国利益尚需进一步协调。由于资金不足,许多项目仍停留在书面上,国际金融界和私营部门虽对其中不少项目颇感兴趣,但由于对其前景把握不定而持观望态度。今后,应当进一步突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权威作用,使之成为现有各机制中的主导机制,广泛地动员国际资金,落实一批重点工程项目,提高合作成效,造福于沿岸各国人民。

  “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

  敬书生

  如果在北京街头随意拦住一位市民问他“相不相信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有朝一日会迎来中缅、中老、中越边境相互开放?”十有八九你得到的答案会是满脸茫然。尽管湄公河沿岸六国早已在两年前便签署了跨边境交通协定为六国进一步开放边境奠定基石,到如今人们的印象却仍更容易印证泰国副总理颂奇2003年的评语:“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合作已经走过漫长历程,到今天取得的进步却主要还是基础设施的投资。”

  当前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发展的现实早已超越传统印象。GMS合作已经发展到次区域各国协调经济发展战略、开展全方位合作、提升整个地区竞争力的战略目标层次,我国自2002年起开始向湄公河委员会提供汛期水文资料以便利防洪减灾合作、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其它五国就合作共建信息高速公路达成共识等新近进展,便代表着GMS合作告别“重硬轻软”、走向全方位多层次发展的新现实。

  在经济全球化将山水相连的次区域各国利益紧紧拴连在一起的背景下,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加强全方位合作,符合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时代潮流,也符合“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把握。面对大湄公河丰富的水利资源,水利专家惊叹他们发现了一个聚宝盆,而对于目前低于5%的水能利用率他们却只能摇头。生态学家也在惊叹,这里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生态资源宝库,生物种类多样性在全球也屈指可数。巨大的开发潜力、携手的发展机遇、经济的优势互补,都在呼唤着次区域六国加强国际流域合作。

  大湄公河流域在区域合作、和平开发、和睦相处方面一直被国际社会誉为模范生,亘古至今的国际水道争端也在提醒着我们,必须将国际水域建成通向和平与繁荣的桥梁。先哲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水资源的分配虽曾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无数的冲突,但水资源同样可以成为人类妥协求共存的最佳教具———因为历史上的水资源之争没有一个是在战略上理性、经济上划算、效果上满意的。只要有关各方提前勾画合作蓝图、及时利用联合机构未雨绸缪预防冲突,制度建设上做的预习功课很快就会体现为期末的考分。

  这方面多瑙河摆脱“多恼河”烦恼的努力便颇值借鉴。1985年,八个多瑙河沿岸国家在布加勒斯特签署了《多瑙河水管理合作宣言》,建立全流域统一的监管网络,实行一体化的国际流域管理。1991年召开的索非亚会议进一步强化了全流域的跨国协调,启动了“多瑙河流域环保计划”要求各国制定保护多瑙河国家行动计划,并成立了临时执行小组,采用相同的环境评估方法,拟定了《多瑙河战略行动计划》。1994年各国又通过了《为保护和持续利用多瑙河进行合作的公约》(即多瑙河公约),为化解多瑙河流域水资源冲突、构筑一体化管理法律框架和实现跨国环境保护明确了方向。同年成立的“保护多瑙河国际委员会”建立了跨国监测网络以及污染事故早期预警系统,努力通过强化跨国合作、统一全流域管理来恢复“蓝色多瑙河”的浪漫原貌。

  “我们同饮一江水,就要共建美好家园。”中国领导人在GMS首次领导人会议上的发言圈出了“携手共建”的重要性。为了实现流域资源的公平合理利用和生态平衡,人们期待着“统一管理,共同协调,合作开发,利益共享”成为大湄公河次区域携手合作的主题,人们期待着“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的美好蓝图在东南亚的大舞台上恒久演绎。

(责任编辑:郑小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最搞怪婚礼 新娘躺棺材乘灵车到婚礼现场(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两外援同时获雅帅肯定 经纪人揭秘他两谁更强
蒿俊闵进两球向杜伊宣泄 场外花絮让小蒿羞涩
蒿俊闵助攻进球均梅开二度 泰达4:0绿城开门红
雅帅:大胜浙江得益于防守 泰达两外援都很优秀
积分榜:泰达兵不血刃暂列第一 升班马紧随其后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调整交易心态(3月31日)
深市上市公司2008年一季度报告披露预约时间表
吴群:20岁小伙将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3月牛熊股:最牛涨幅487.14% 最熊跌幅41.34%
中欧教授丁远:中石油股价只值6至7元
艳照主角的单亲阴影:柏芝反叛 阿娇早熟(图)
张国荣撒手5周年 生前至爱唐唐仍伴骨灰(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家有儿女》推出动画版本
张艾嘉坦承当年未婚生子 做第三者压力大(组图)
李嘉欣称金坠广告移花接木 已移交律师处理(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