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浙江沿海盗墓事件频发9成墓主为女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1 14:50
 
 

 

近两年,浙江宁波的北仑和象山、温州乐清及台州的玉环、路桥、温岭等地接连发生普通公墓被盗,而且90%被盗的坟墓为女性的。据报道,这样的怪事在象山县墙头、大徐及西泽一带,发生了不下千起。

前不久,从杭州回玉环坎门扫墓的陈女士,气愤地来到坎门边防派出所报案,称其母亲的坟墓被盗。坎门边防派出所官兵赶到现场,发现坟顶被砸了一个大洞,墓里随葬物品不见了。从现场来看,已无法断定作案时间。见此情形,陈女士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她说:“没想到母亲连死了也没有安宁之日。”

夜幕下,盗墓者游弋在荒山野岭,趁无人之际将坟墓掘开,不仅盗走随葬品,有时还盗走墓穴里面的骷髅。

盗墓者为何向普通坟墓伸出黑手?是图财?是敲诈?还是……一时众说纷纭,给盗墓蒙上了神秘的面纱。

盗墓,究竟是为什么?

浙江沿海盗墓之所以频发,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浙江有灿烂的原始文明,“河姆渡”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7000多年的历史,出土的文物较多,而且浙江地处沿海,给文物贩子和盗墓分子交易文物提供了便利的地理条件;另一方面,浙江沿海经济相对发达,陪葬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较多,给犯罪分子作案留下利益驱动。

二是浙江沿海地区均为丘陵地貌,墓地大部分在荒山野外,有的公共墓地也无人看守,处于治安管控的盲区,盗墓者极易得手。

三是浙江沿海的坟墓大部分是暴露在地表之上,不像内地农村尸骨深埋在地下,不易挖掘,而且沿海的公共墓地坟墓数量多,相对集中,有的坟墓年代已久,盗墓者只要用简陋的工具就可以撬开大量的坟墓。

四是这一类案件发案地点偏僻,且大部分为流窜作案,给公安机关侦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导致发案多,破案少。

除了这些客观原因,盗墓者的主观原因又有哪些?从公安机关已侦破的案件来看,浙江沿海盗墓的动机主要有以下两种:

一是图财。盗墓者直接撬开坟墓,盗走坟墓里的金器,然后转卖给打金店。据《台州商报》报道,2005年5月21日凌晨,路桥区横街镇上林村安宝山公墓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盗墓案。盗墓者用铁撬、千斤顶等作案工具在几个小时内撬开了124穴坟墓的盖棺,砸开了骨灰盒,盗走了墓中所有值钱的随葬品。两名盗贼在得手后准备等车逃走时被警方发现。在盗贼的身上及住所,警方搜出了大量金银饰品。据警方调查,两名落网盗贼为堂兄弟,都是打金银饰品的。为了图财,他们专门盗窃墓中的金银饰品及其他随葬品。

二是敲诈。犯罪分子常用的伎俩有,先撬开坟墓盗走尸骨藏匿在附近,尔后在坟墓上留下电话或银行卡号,有的还在坟墓上写下“要想找回祖先,汇款到9558……”当事人家属发现后没有不义愤填膺的,他们大多数不会向账号中汇钱,因为他们知道即使汇了钱,也很难找回自己的祖先。即使找回来,也是一堆白骨,谁也不知道哪一块是自己的祖先,那样心情反而更加复杂。这种盗墓敲诈行为极易引起民愤,曾有一位村民说,“这不是在绑架死人吗。”

从法理层面看盗墓

目前,无论是盗窃哪种坟墓,我国法律都明文禁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八条对盗窃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有明文规定,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零二条规定,“盗窃、侮辱尸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每一个人,不论地位和贫富,都有着与生俱来的人格尊严,任何人和任何机构都不可剥夺。人活着的时候,其人格不能被侮辱;人逝世后,其尊严同样不能因生命之火熄灭而被漠视。尸骨是人们逝去祖先或同胞的遗留物,对于逝者祖先或同胞来说,尸骨是其尊严得以体现的最直接载体。犯罪分子利用逝者的尸骨进行敛财,其实就是对人尊严的严重亵渎,也是对现实社会中人类的生命价值和尊严的直接挑战和危害。逝者已逝,逝者的亲人和朋友在感情上是无法接受这种侮辱和亵渎的。

在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今天,人的尊严需要在每一个细节上得到维护。对于逝者尊严的维护,也是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细节。一个文明的社会只有善待逝者的尊严,注重维护逝者的尊严,生者的尊严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和彻底的维护,这应当成为一种敏感的社会意识和正确的人生、社会价值观导向。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社(北京)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最搞怪婚礼 新娘躺棺材乘灵车到婚礼现场(组图)
第1轮打分结果:14名队员全及格 小蒿几近满分
泰达教练组将与94青年队过招 于根伟等将登场
泰达队中超新赛季高调起步 大胜背后亮点众多
北方网友:蒿俊闵——让泰达沸腾
麦蒂的身体背叛了他的心 马刺捏到“软柿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懂得保护自己(4月1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看机构持仓动作(31日)
缺钱的时候该怎么办?让死钱变活钱的6大妙招
中国石油已碰“死亡线” 8大金刚徘徊于发行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31日)
《天天新艺》资讯:《家有儿女》推出动画版本
“艳照门”又掀波澜 陈慧琳蔡依林成新受害者
专题:纪念张国荣逝世五周年
刘亦菲《功夫之王》被删银幕初吻剧照曝光(图)
《天天新艺》专辑:疗伤情歌一二三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