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春季正是儿童长高季 睡眠营养运动都不能少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1 15:20
 
 

 

  如今的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成像姚明一样。由于当今审美观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父母更加关注自己孩子的身高。可是,孩子喜爱“夜生活”,业余补习的负担过重,导致平时日常锻炼少;再加上各种增高广告的宣传,结果不少父母为了孩子的身高,茫然不知所措。春季正是儿童长高的“黄金期”,专家提醒,尽管引起孩子矮小的原因有多种多样,但若要孩子长高,必须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营养的饮食和积极的运动。

  孩子爱上“夜生活”

  8岁的明明和许多时尚青年一样,竟然爱上了“夜生活”。每天做完作业就已经不早了,明明还看电视、打游戏、玩电脑,不到晚上11点、12点是绝不肯上床睡觉的。一到周末,更是通宵熬夜玩电脑游戏,第二天双休日一觉睡到中午12点,晚上则又接着通宵玩。为此,父母很担心,在长高的季节里,每天都这么晚睡觉,会影响今后的身高吗?

  新华医院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病主任、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顾学范教授说,人体生长是个复杂的生理过程,是由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影响身高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父母身高、出生体重、内分泌、遗传、营养和某些慢性疾病等。虽然,在医学上把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健康儿童平均身高第3百分位以下儿童分类为矮小,但矮小本身不是病,只是一种生长偏离正常曲线的现象。尽管其中一部分会是某种疾病的最初现象,但在这3%的人群中,真正有病的还是极少数,多数则属于正常矮小或者发育变异,比如:青春发育延迟,在某一阶段可使孩子处于矮小状态。

  矮小原因多种多样

  在疾病方面,引起身材矮小的原因繁多,内分泌疾病、遗传性疾病、全身性疾病、营养性疾病等,都可能引起。内分泌疾病是其中较为常见的可能引起矮小的原因。比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减低症、遗传性疾病中最常见像Turner氏综合征,该病可能引起女孩身材矮小、青春期不发育。另外,像小儿有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比如:肾病、哮喘,长期挑食等,均是导致矮小或生长障碍的原因。

  在内分泌专科门诊,医师会通过详细的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包括测量身高、体重、性发育表现等,然后再考虑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包括血液、尿液、骨龄测定、内分泌激素检查和必要的染色体分析等,进行疾病诊断,给予正确治疗。

  充足睡眠积极运动

  对于暂时没有发现明确病因的矮小儿童,顾学范教授提醒家长,仍要关注孩子的身高,定期测量,并记录下来,为判断孩子的生长是否正常提供依据。此外,家长还应该每半年至一年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次,让医生了解孩子身高的增长情况和骨龄变化。

  另外,家长在家还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营养饮食,以及积极的运动,这些都有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尤其是还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这些都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和发挥。对于某些出生低体重儿和一些特发性身材矮小的儿童(指暂未能找到明确病因的矮小儿童),应用生长激素治疗可能有一定效果,但是这必须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要注意药物长期应用的副作用。

  【周刊提醒】应带孩子到医院做系统检查

  面对自己身材矮小的孩子,家长应该带孩子到有儿童内分泌专科的大医院做系统检查,寻找病因,对症下药,而不能盲目滥用广告保健品。如果有病的孩子没有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可使孩子失去时机而致终生身材矮小。

(责任编辑:江大红)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最搞怪婚礼 新娘躺棺材乘灵车到婚礼现场(组图)
第1轮打分结果:14名队员全及格 小蒿几近满分
泰达教练组将与94青年队过招 于根伟等将登场
泰达队中超新赛季高调起步 大胜背后亮点众多
北方网友:蒿俊闵——让泰达沸腾
麦蒂的身体背叛了他的心 马刺捏到“软柿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懂得保护自己(4月1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看机构持仓动作(31日)
缺钱的时候该怎么办?让死钱变活钱的6大妙招
中国石油已碰“死亡线” 8大金刚徘徊于发行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31日)
《天天新艺》资讯:《家有儿女》推出动画版本
“艳照门”又掀波澜 陈慧琳蔡依林成新受害者
专题:纪念张国荣逝世五周年
刘亦菲《功夫之王》被删银幕初吻剧照曝光(图)
《天天新艺》专辑:疗伤情歌一二三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