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郑州为迎祭祖要求公务员清明节不放假引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2 09:21
 

 

郑州一纸通知砍掉法定假日

法律界人士认为:市政府此举涉嫌违法 

清明节一天天临近,在河南省郑州市某行政机关工作的李先生,不觉多了几分哀伤。他的心里一直有一种感动:今年的清明节首次被纳入国家法定假日,自己可以带着家人驱车回到故乡,祭祀故去的亲人。

4月1日,他一进入办公室,就看到了一纸通知:为迎接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2008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市委、市政府“两办”通知,清明节期间不休息!

得知这个消息,李先生有些茫然:“清明节是国务院规定的法定节假日,郑州市怎么能做此变通处理呢?”

为何清明节不放假

今年的4月4日,是国家节假日方案调整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按照规定,全体公民将有一天休假,连同周六、周日两天的双休日,将有一个3天的“小长假”。

而4月8日以后,郑州市将迎来两个大型活动:4月8日的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10至13日的2008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郑州市有关领导公开表示,在活动中,接纳的来宾数量将创出建市以来的历史之最,有望超过10万人。

为确保活动的顺利举办,让全市人民做好东道主,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决定对工作日及清明节假日进行调整,具体安排为:4月4日至4月6日正常上班,4月8日至4月11日调休,4月12日至4月13日正常休息。市政府要求各单位根据工作时间变动,合理安排各项工作。

市政府明确规定,以上时间安排适用于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

这意味着,作为“补偿”,具有“公务人员”身份的人可以连着休息6天。

记者注意到,郑州市的各媒体都对市属单位清明节不放假的消息进行了报道。

由于市政府的通知是要求具有“公务人员”身份的人来执行,当记者采访相关的“公务人员”,问及对清明节不放假“让路”拜祖大典的看法时,他们欲言又止。

郑州市一行政机关工作的人员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是随口说道,“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不然,怎么会列入国家法定假日呢?”

当记者问及对拜祖大典的看法时,他说:“这对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形成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具有积极的意义。但太牵扯政府的精力了!需要政府做的工作太多了,应该改革这种活动的举办方式。”

市民认为政府“管得宽”

“政府官员休不休假是他们自己的事,在拜祖大典上投入多少钱,我们也不知道,也管不了。但动不动就动用警力,扰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确实难以接受,警察在我们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也受到影响。”在郑州市中原路上做生意的王女士对记者说。

“拜祖大典还没开始,街头巡逻的警察就多了起来。去年看新闻报道才知道,为了确保拜祖大典的安全,全市动用了1万余名警察和2万余名巡防队员,警用飞机不停地在空中飞来飞去。这成本是够大的,但给我们带来的是出行的不便,稍不注意还会受到警察的盘查。”王女士认为,“这是拜祖大典,是一个祭祀活动,为什么要投入这么多的人力、物力?海外游客不一定喜欢这种方式!而且这是一种浪费。”

市政府“通知”涉嫌违法

“郑州市政府的通知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河南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宇认为,“4月4日是农历清明节,为法定节假日,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全体公民放假1天,郑州市政府无权对国务院的规定做变通处理。”

宋宇认为,自1949年12月23日政务院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以来,仅在1999年和2007年作了两次修订,而且都是由总理签署后,以国务院令的形式对外发布,其制定程序是非常严格的。从法律角度来讲,《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是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当然具有法律效力,而郑州市政府发布的通知,是一个规范性文件,不具有法律效力。从行政级别上讲,国务院是最高行政机关,郑州市政府不能擅自不执行其规定。

“根据惯例和相关解释,在法定节假日不能停止生产和工作的单位,可以安排劳动者进行加班。但郑州市政府为了迎接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2008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就不安排‘公务人员’享受法定节假日,不仅不符合法律规定,也不符合人情常理。”宋宇认为,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如果在4月4日清明节当天安排劳动者加班,应在支付劳动者当天工资的同时,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加点工资;如果在4月5日或6日安排劳动者加班工作,则应首先安排职工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郑州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认为:“郑州市政府作为东道主,举办好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2008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的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但现在是法治社会,每一项决策,不能靠长官意志,而是既要做到依法行政,又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郑津
[379564]网友:a ip地址:[222.88.2.*] 于2008-04-02 14:45 发表评论:

  这些人,吃饱了=没事干了!郑州不就是敬拜一下我们的祖先吗!杂就有些人就居心不良了!你不是中国人!没有祖先有你吗!适当的敬拜怎么了!拜祖,是爱国的象征呀!现在社会上人们都重洋媚外!什么圣诞节,什么愈人节...........你们到是过的挺香的为什么到给自己祖先敬拜了就要说点什么!再说人家公务员过不过假日!关你法制日报什么事!你大吼小叫个什么.人家郑州就想提高一下全民的爱国意识,都要别你抹杀吗!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北方网友:实话实说谈泰达
中超联赛第一轮天津泰达4:0浙江绿城比赛视频
李玮峰宝马X5换奥迪Q7 冷对封杀说出战天津成疑
麦蒂的身体背叛了他的心 马刺捏到“软柿子”
英记者析郑智来年动向 多支准升班马已将ZZ挂号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嘴巴唱空手做多(1日)
水皮吹出“牛皮”:最晚明年上半年到8000点
天津市月收入9000元新婚小两口 如何理财?
中国石油已碰“死亡线” 8大金刚徘徊于发行价
“艳照门”又掀波澜 陈慧琳蔡依林成新受害者
《天天新艺》资讯:群星齐聚红馆纪念张国荣
刘亦菲《功夫之王》被删银幕初吻剧照曝光(图)
《天天新艺》专辑:娱乐圈中的不婚男星
梁咏琪生日开睡衣派对 与孪生弟弟相拥庆祝(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