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质检局蒲长城:中国有能力确保奥运食品安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3 08:21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不仅是国内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我国对外贸易最容易产生摩擦和纠纷的领域。我国政府稳定市场秩序、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后将如何进一步采取保障措施?如何普及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常识?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就此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奥运食品定点供应

  问:奥运会就要召开了,请问中国政府对奥运食品安全的保障工作做的怎样?

  蒲长城:奥运会的食品安全工作这几年来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可以非常坚定地告诉大家,我们完全有信心保证奥运食品的安全。为了确保奥运会的顺利举办,我们还采取以下措施来保障奥运食品安全。

  一是严格把关,将供应奥运食品生产企业的入选门槛定的更严,由中国名牌、国家免检等质量信誉好的企业作为主体,对入选的生产企业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二是对所有供应奥运食品的企业建立驻点监管制度,对相关企业实行驻点指导监管,对奥运食品使用电子监管码,做到封闭管理,现场检测,批批检验,严格准出。三是所有食品都实施定点供应,从生产企业到餐厅或销售点实行门对门的定点直接供应,并进行监督抽查。必要时对重要的食品运输实行GPS定位监管。四是所有食品和原料在各个环节都实行索证索票制度,证票不全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五是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立即启动。六是对进口奥运食品严格检验检疫,严禁疫区食品入境,以确保安全,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快验快放的便利措施,各级质检机构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和进口食品的监管力度,开展食品专项抽查,及时发现和排除不安全隐患。

  多项制度维护权益

  问:质检部门怎样维护消费者权益?

  蒲长城:质检部门采取了多项执法维权联动措施。一是严格执法,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通过开展专项执法、整治区域性质量问题、严厉查处制假违法案件等措施,促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二是建立了覆盖全国的“12365”举报投诉系统,完善了受理、办理投诉举报和兑现举报奖励的工作程序,做到有报必接、来报必查、有查必果,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三是建立了预警监控机制,并在奥运期间实施执法联动预警监控。通过对群众举报、质量申诉、监督抽查、市场价格变化等综合信息分析,提前预测和把握产品质量动向,做到早判断、早控制、早打击。四是建立与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及时掌握假冒侵权违法线索,与重点企业联手打假,保护名优企业产品质量信誉。五是建立和坚持了制假“黑名单”制度。对无证照制假及有证照故意造假的生产企业,实施“黑名单”管理,对其违法和失信行为进行惩戒,对消费者做出消费警示。六是建立部分产品包括食品的召回制度。

  目前,部分产品包括食品的召回制度已建立起来,有企业主动召回、政府强制召回和公告召回几种。根据消费者对产品缺陷的反映,经过专家的鉴定、论证,如果属于设计、制造、生产加工中造成的问题,企业可以主动召回。如果企业不主动召回甚至拒绝承认,我们做出科学鉴定后要责成企业强制召回,如果不执行则依法处理。如果产品有缺陷、危及安全特别严重,有可能造成更大社会伤害的,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政府就会公开召回,质检部门发布公告停止这个产品或食品的生产销售使用。

  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问:去年开展的产品质量和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成效如何?能否介绍一下专项抽查的情况?

  蒲长城:2007年8月以来,质检系统承担的整治任务全面完成,整治目标全部实现。至专项整治结束,全国共有9.8万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00%获得生产许可证,获证产品全部加贴了QS标志,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基本消除,滥用防腐剂、色素等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止;12万家食品小作坊100%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县城以上城市、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城乡结合部无证照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等16类食品违法行为得到解决,重点区域的制假售假重大违法活动基本得到杜绝;3.3万家10类消费品生产企业100%建立质量档案,基本解决了无证生产10类产品违法行为,1万余家企业纳入了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对1.6万个出口食品原料基地100%进行了清查,全面落实通关单联网核查工作;对168批非法进口肉类、水果、废物原料等100%实施了退运或销毁处理,强化进出口高风险农产品的检验检疫把关;对12万多批出口食品100%加贴了检验检疫标识。

  产品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据国家质检总局对专项整治后208类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显示,其中食品、重要消费品和部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合格率普遍提高了3至4个百分点,有的提高幅度更大。

(责任编辑:江大红)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杜伊还在选人 福拉多打算重新观察张笑非和曹阳
泰达宿将队与泰达少年队交锋 场上演新式传帮带
北方网友:津沪之战 拳头之争
泰达队年轻前锋毛彪表示:会在沉默中爆发
麦超是离任还是下课 朱广沪接过教鞭是真是假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沪深股市:下跌的惯性远大于反弹的要求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4月2日)
股民听中央级广播电台广播误入“陷阱”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谁会成为反弹先锋(2日)
胡润慈善榜第5次发布 余彭年朱孟依黄如论前三
化蝶如梦五载 津城荣迷悼念张国荣(组图)
王志文完婚难掩喜悦 新娘现场动情落泪(图)
王志文陈坚红婚纱照曝光 龙凤礼服喜庆吉祥(图)
阿Sa代言遭围攻 坦承没有阿娇很孤单(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见龙卸甲》北京见面会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