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一名“假纪委”的诈骗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3 15:13
 
 

 

  新华网南宁4月2日电(记者王勉)高度仿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红头文件、红字信封、红色印章,异地开户、假身份证……犯罪嫌疑人蓝某想利用“纪委”名义恐吓行骗,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

  透过此案反思一些问题,很有必要。

  伪造件现各地

  记者最近到南宁市刑侦支队了解该案案情。

  在一间办公室里,刑警老黄从一个档案袋里拿出厚厚的一摞信件拍在桌上:“一共12封,都是举报人上缴给自治区纪委的。还有些信件对象不明,尚无法收集。”

  2007年11月上旬,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接到玉林、河池等地纪委报告,发现当地出现假冒自治区纪委、自治区监察厅文件,要求收件人限期向一个名叫“中纪委”的账户缴交罚款。

  每个信封里只是一张印有“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的红头文件。文件标题为自治区纪委、自治区监察厅关于对某某的处罚决定,各信格式一致,只是名字不同。

  信件内容大意为:某某同志,群众举报,反映你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经查确有重大嫌疑;你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纪委文件,自治区纪委、自治区监察厅对你给予警告并罚款,请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罚款缴至“中纪委”账户……

  收信者多为基层学校和卫生所的负责人,罚款的数目从3000元到1万元不等。信件落款处印有自治区纪委、自治区监察厅字样的红色公章。

  文件的高仿真度和行骗者的大胆妄为震动了相关部门。自治区纪委案件承办室的同志介绍,近年来,广西曾多次出现假冒纪委、监察机关、执法机关、行政机关等行骗的案件,但像这样假冒红头文件行骗的还是首次。

  自治区纪委及公安机关经过一个多月缜密调查,最终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陆川县青年男子蓝某身上,将其抓获。

  伪造文件

  蓝某30岁出头,大学文化,未婚,案发前的职务是贵港市某饮料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人事部经理。该饮料公司董事长潘某对他的评价是,“脑瓜活络”。“脑瓜活络”的蓝某对公司每月一千多元的工资不甚满意,“总想搞点钱”。

  2007年10月上旬的一天,蓝某在办公室看新闻,一则假冒领导行骗的案件“启发”了他。

  “接下来我一直思考,如何实现既能达到威吓效果又无须自己出面冒险?”蓝某在南宁市刑侦支队审讯室向记者忆述,最后他决定采取信件恐吓诈骗的方式。

  为避人耳目,他利用晚上时间一个人躲在办公室操作。打开广西纪检监察网,网站里丰富的文件和案例资料令他欣喜。

  由于不少案例出现在基层,他把目标对准各地基层干部。在网上搜寻对象和地址时,他把目标缩小在基层卫生院和学校负责人身上。他对记者的解释是:“这些人可能有不正当收入且没见过大世面,风险小且容易得手”。

  他着手制作信件。对照下载的文件范本,中文系毕业的蓝某一字一句模拟范本的语气、行文,初稿形成后再反复琢磨和修改,直至满意。最后是制作红头文件、印章以及信封。

  去年10月的一天,用于行骗的文件出炉。

  信件制作完毕,蓝某跑到贵港市街头,记下一个涂在墙上的“办证电话”,用公用电话拨了过去。

  地下“办证公司”在蓝某交了10元定金后,两个小时后即派人把伪造的“身份证”送给蓝某。蓝某一共花去100元。按照蓝某的要求,“身份证”上的名字叫“中纪委”,照片是假的,模样跟他相似。

  揣着假身份证,蓝某跳上了开往宾阳县黎塘镇的班车。他来到黎塘镇邮政储蓄所,把这张名叫“中纪委”的“身份证”塞进柜台,要求开个账户。

  “你叫"中纪委"?好奇怪的名字哦!”工作人员说。“我就叫"中纪委",从小就这么叫过来的。”蓝某说。工作人员没有再问,低头办起了手续,蓝某松了一口气。账户开好后,蓝某开始撒网。

  “感觉身上绑了个炸弹”

  去年11月初的一个周末,蓝某坐火车到南宁,一个牛皮纸包紧紧攥在手里,里面是20余封精心制作的诈骗信。

  把信投进邮筒前,恐惧令蓝某犹豫不决。这种恐惧在他制作印章时曾经出现。蓝某对风险非常清楚,“一旦出事就是触犯刑律”。蓝某再次从头到尾审视自己的计划,自认为天衣无缝。

  蓝某站到了邮筒前。当最后一封信塞进邮筒后,他的心开始猛跳,“我就感觉身上绑了个炸弹……”

  他回到贵港,“等鱼儿上钩……”

  等待的日子十分痛苦,那颗“炸弹”让他寝食难安。宿舍靠近路边,每当警车经过,他便心惊肉跳。

  蓝某心怀恐惧,仍按时上下班。

  一个多月过去了,似乎风平浪静。此时,抓捕网已悄然张开。

  今年1月9日上午,七八个陌生人突然来到饮料厂办公室。蓝某立刻慌了。当专案组的同志亮出纪委身份和警察身份,蓝某彻底瘫软在椅子上,全身抖个不停。“"炸弹"终于爆了。”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泰达宿将队与泰达少年队交锋 场上演新式传帮带
泰达队年轻前锋毛彪表示:会在沉默中爆发
足协致歉辽足承认误判 申花首战功臣无参赛资格
北方网友:我不只会搞笑——泰达前进 称霸中超
陈金刚火线任女足助教 商瑞华教练班底搭建完毕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沪深股市:下跌的惯性远大于反弹的要求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续练“忍者神功”(4月3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谁会成为反弹先锋(2日)
胡润慈善榜第5次发布 余彭年朱孟依黄如论前三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2日)
《天天新艺》资讯:《见龙卸甲》北京见面会
蔡依林叹与陈冠希缘尽很可惜(组图)
央视《晚间新闻》《第一时间》出相同口误
鬼马李灿森现身天津 力挺好友陈冠希(组图)
周杰受阻打伤物业人员被录象 警方涉入调查(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