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轻松吃出乌黑长发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3 15:16
 

 

  一头乌黑秀发是女性健康美丽的象征,头发也是人体一部分,同样需要营养与呵护,如何通过饮食吃出乌黑秀发是每个爱美女性的向往和追求。

  头发是人体毛发的主要部分,系由角蛋白组成,由于头发的弹性和韧性,故起到保护头部的作用,同时还承担了部分代谢功能。人的头发究竟有多少?有人认为每平方厘米约200根,则大约有10万根以上。从头发的横断面分析,它是由表皮层、皮质层和髓质层3层构成。其实头发的生长是有周期的,一般从生长到脱落,要经过“生长期”、“休业期”和“退行期”。正常情况下“生长期”为2~7个月,“休业期”约为4个月,“退行期”为1个月,直至脱落,脱落后可以再重新从毛囊中形成毛球,长出新发,如此周而复始,全部头发大约5年更新一次。

  发的疏密、粗细、软硬及其生命力各不相同。除与遗传因素、头皮厚薄、皮肤健康状况、体质强弱等有关以外,还与其对营养吸收状况和头发的保养有很大关系。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肝藏血,肝血不足,不能滋润发质,可致发槁、发不泽、白发、断发、脱发等,从而影响女性美丽的形象,可以用饮食调养,补养肝肾精血,结合补充蛋白质、氨基酸、锌、硒、钙、铜之类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人的头发一般分为“中性”、“油性”、“干燥性”和“混合性”4种类型。“中性”发质属于健康。而“油性”发质可见:头发、头皮有较多油腻、污垢,并有臭味,此类发质的人,饮食中要注意不宜多吃坚果、冰淇淋、腌腊品、黄油、奶酪、油炸食物、鱼子酱等,而应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食用含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E及含微量元素锌、硒的食品。“干燥性”发质可见:头皮粗糙,头屑多,发质暗淡无光,干燥不泽,易断、裂梢、缠结、分叉等,此类发质的人,不宜吃腌腊食品,要低盐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坚果,宜食干酪、牛奶,并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D、胡萝卜素等营养素。“混合性”头发常见:头发干燥而头皮多油,这类发质的人,其饮食应少腌腊,多吃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D等。所以头发的保养,还要根据不同发质来加以调护,下面特介绍乌发、养发的菜肴供选用。

  【银耳鸽蛋羹】

  配料银耳50克,鸽蛋12枚,核桃仁20克,荸荠60克。

  制法银耳,水发,去耳根,洗净;鸽蛋,放锅中,用清水煮沸10分钟,浸入冷水中,去壳;核桃仁,炒后去衣,并切成米粒大小;荸荠,切片。银耳放沙锅中,加水用小火炖1小时,加入荸荠片、核桃仁、鸽蛋、冰糖,再炖半小时使成羹,即可食用。

  功能益气补肺,育肾乌发。本膳用银耳,滋阴润肺;荸荠,化痰清肺;核桃仁,温命门,补肾气,能乌发养发;鸽蛋,既是高蛋白,又有益气作用(如无鸽蛋可用鹌鹑蛋代之)。

  【美容乌发糕】

  配料黑芝麻200克,淮山药80克,制首乌100克,旱莲草50克,女贞子40克,糯米粉50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山药、女贞子、旱莲草、首乌4味中药洗净,晾干,打成粉末;芝麻,用锅炒后,研细末。将糯米粉与所有粉末充分和匀,加清水、白糖揉匀,制成米糕,上笼蒸30分钟,即可食用。

  功能滋养肝肾,乌发美容。本膳用首乌,味甘,性微温,长于补肾精,益肝血,而乌须发;女贞、旱莲,强肝肾,补精血,补下而荣上者;山药,滋养脾阴;糯米,和中安胃;黑芝麻,含亚油酸、亚麻酸、多种氨基酸,故能滋补肝肾,有黑发之功。

  【首乌炖鸡】

  配料制首乌30克,童子鸡750克,枸杞子15克,竹笋50克,香菇30克。

  制法先宰杀童子鸡,去毛、爪及内杂,斩块,入锅加水煮沸后洗去浮沫;首乌用纱布包扎紧,与竹笋、香菇一并入锅,加料酒、盐,煮1小时后,放入枸杞子,再煮半小时,加味精、胡椒等调味即可,可喝汤并吃鸡肉、香菇等。

  功能补肾填精,养血滋肝。本膳用首乌,填精益肾以补下而荣上,黑发且容颜;枸杞子,养血补肝以滋养头发;鸡,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能补充生发之蛋白质;竹笋、香菇,均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女性能经常适量地食用本膳,确能使头发保持光泽乌黑而更添俏丽。

  【七宝乌发粥】

  配料何首乌20克,黄精15克,山药30克,莲子12克,百合10克,大枣10枚,粟米60克。

  制法先将首乌、黄精用纱布包好,放锅中加水2000毫升,煮30分钟后捞去药包,留汁备用。再将粟米洗净入锅,大枣去核与山药、莲子一并放入锅中,加入药汁及适量水,用文火烩成稠粥,加入百合再煮10分钟,即可食用,甜咸皆可。

  功能补肾益脾,乌发美颜。本膳用首乌、黄精,补肾填精血以黑发添色;山药、莲子、大枣,能健脾和胃,升清降浊;百合,清补肺阴能生津泽发;粟米,和中滋阴能养颜美肤发。

  【龙眼首乌羹】

  配料龙眼肉20颗,制首乌15克,当归6克,山楂12克,红枣6枚(去核),冰糖适量。

  制法先将首乌、当归、山楂,选净入锅中,加水1000毫升,煎20分钟,取汁去渣;龙眼肉、红枣,用少些水泡,后上笼蒸透。锅中加药汁、冰糖,煮至400毫升,加入龙眼肉、红枣,沸4分钟,用湿淀粉或藕粉勾薄芡,即成甜酸适口的羹。

  功能滋补肝肾,乌发润肤。本膳用首乌,补肝肾,益精血,黑头发,悦颜色;当归,养血和血,润肤添色;山楂,健脾运中,减肥降脂;红枣,和营卫,健脾胃;龙眼,补精益髓,美颜色,润肌肤。

  【桑杞蒸蛋】

  配料鸡蛋2~3枚,桑葚子15克,核桃仁20克,枸杞子12克,猪肉茸40克。

  制法桑葚子加水50毫升,先煮15分钟,取汁去渣;核桃仁,炒后粉碎;鸡蛋打碎放入盆中,加入桑葚汁、核桃粉、枸杞子、猪肉茸、盐、味精等搅匀,上笼蒸10~15分钟,即可食用。

  功能补养肝肾,乌发养颜。本膳用桑葚子、枸杞子,养血补肝,黑发养颜;核桃仁,含亚油酸、亚麻酸及人体多种必需氨基酸,味甘,性温,补肾泽发;猪肉,滋阴养肤发;鸡蛋,含蛋白质、卵磷维生素B2、维生素B1、维生素P等营养素,能泽发养颜。

  【香菇烧淡菜】

  配料水发淡菜300克,水发香菇60克,竹笋50克。

  制法洗净淡菜后放碗中,加入膏汤、料酒、盐少许,上笼蒸透;香菇去蒂后,切片;竹笋,切薄片。炒锅烧热,加入少些植物油待油温4成热时炒笋片、香菇片,加入膏汤及蒸透的淡菜,煮10分钟,加少些味精拌和,用湿淀粉勾薄芡,即可食用。

  功能填精补阴,泽发养发。本膳用淡菜,味甘咸,性寒,填下焦,补精血,能充养冲任,清代名医叶天士常用淡菜,补益肾精之亏虚,固摄下焦的泄漏;香菇,为“素中之荤”,富含多种蛋白质和人体必需氨基酸;竹笋,除含蛋白质外,并有较多膳食纤维素,能有益于通润腑气。

  【鲫鱼汤】

  配料鲫鱼1条,水发黑木耳30克,旱莲草12克,枸杞子15克,竹笋40克。

  制法鲫鱼,宰杀后,去鳞、鳃及内杂,洗净;木耳,水发洗净、去耳根;竹笋,切片;旱莲草,放锅中加水50毫升,煎15分钟,取汁去渣。炒锅烧热,加少些植物油,待5成热时入鲫鱼,稍煎,加入药汁、料酒、竹笋、黑木耳、姜片、葱段、盐及适量水,大火煮沸10分钟,再加入枸杞子、味精、鸡精、胡椒等,再沸5分钟,即可起锅装盆,喝汤吃鱼肉皆可。

  功能补血养肝,育肾乌发。本膳用旱莲草,养阴补肾可黑发;枸杞子,滋肝补血能养颜;黑木耳,活血养血,补益肝肾,有乌发润肤之功;鲫鱼,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更是美容养发的佳品。

稿源 时尚服装网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泰达宿将队与泰达少年队交锋 场上演新式传帮带
泰达队年轻前锋毛彪表示:会在沉默中爆发
足协致歉辽足承认误判 申花首战功臣无参赛资格
北方网友:我不只会搞笑——泰达前进 称霸中超
陈金刚火线任女足助教 商瑞华教练班底搭建完毕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沪深股市:下跌的惯性远大于反弹的要求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续练“忍者神功”(4月3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谁会成为反弹先锋(2日)
胡润慈善榜第5次发布 余彭年朱孟依黄如论前三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2日)
《天天新艺》资讯:《见龙卸甲》北京见面会
蔡依林叹与陈冠希缘尽很可惜(组图)
央视《晚间新闻》《第一时间》出相同口误
鬼马李灿森现身天津 力挺好友陈冠希(组图)
周杰受阻打伤物业人员被录象 警方涉入调查(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