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高油价“绊”住驻伊美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4 07:36
 
 

 

  • 伊战5周年:“战果”推升高油价 促发全球反战潮

  能否想象在重要产油国也会受到高油价的困扰?驻伊美军虽然处在伊拉克这个储油大国,但美国军队在当地采购燃油却不比在美国国内更省钱。由于燃油消耗惊人,油价每一两美分的上涨都可能给军队增加数百万美元成本。

耗油惊人

  美联社3日公布了一份有关美军燃油开支的调查报告。报告综合调查分析以及对美国国防部官员的采访称,军队在伊拉克大约花85美分购买1公升燃油,平均每人每天因此花费88美元。油价每上涨一两美分,驻伊美军就得增加数百万美元开支。

  美军用油由国防部“国防能源支持中心”在市场上向私营或国有石油公司采购,价格从1公升53美分到1.4美元不等,然后定价供应美军各部。目前价格为1公升柴油93美分,汽油83美分,喷气发动机燃料80美分;1公升高辛烷航空燃料3.6美元,这种燃油主要用于无人驾驶飞行器。

  驻伊美军每月共消耗约120万桶油料,每桶价格约127.68美元。这样,美军每月燃油开支约1.53亿美元。

  纵向比较,这样的开销实在惊人。根据美国国防部一个课题组提供的幻灯片资料,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平均每个士兵消耗6.3公升油,而如今,平均每个驻伊美军士兵“耗油”103公升。

  这种悬殊部分因为当前战争中更多运用飞机,重型装甲车能耗也增加了。另外,在伊拉克这样的夏季高温地区,用发电机降温也消耗大量燃油。

议员抱怨

  美军燃油开支如此庞大,国内一些议员抱怨代价太大。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议员吉尼·泰勒说,当他去年12月听说驻科威特美军使用的柴油竟然比他在密西西比州游艇用的柴油还贵时,吓了一跳。

  泰勒想不通,科威特这个美军的盟友居然在“榨”美国的油。他暗示,如果不是美军1991年攻打伊拉克,现在就没有科威特了。他要求五角大楼和美国驻科使馆同科威特谈判,优惠向美军提供燃油。

  其他一些议员认为,驻伊美军的高额成本应该由伊拉克通过石油收入分担。据独立会计师估计,由于产能提高以及高企的油价,伊拉克今年原油销售收入将达600亿美元。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说:“我们花费成百亿美元重建伊拉克,他们却把卖石油得来的成百亿美元放到世界各地的银行,这我完全不能接受。”

  一些议员提出,应该向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中东产油国施压,让他们分担驻伊美军的油费。

  不过,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共和党人罗斯科·巴特利特认为,谈判不会有什么效果,因为许多中东国家认为美国发动伊战是为了石油。

有限优待

  科威特似乎有些冤枉。美国驻科使馆官员1月3日发给共和党议员泰勒的信函说,其实这些年科威特同美军签订了折扣“罕见”的供油合同。

  据美联社报道,按当前协议,科威特石油公司每天向科境内美军免费提供2.6万多公升燃油,每天向驻伊美军提供近326万公升低于市场半价的喷气发动机燃料,这相当于驻伊美军每天用油量的一半多。其余的美军用油按市场价供应。

  算下来,从2002年到2006年,科威特为美国政府节省了120亿美元燃油开支。

  泰勒众议员还提议美方同科威特及其他中东产油盟友协商,向美军提供更优惠的燃油。军方回复说,同科威特政府一直在谈判,但不保证结果。

  至于向其他中东盟友施压,巴特利特参议员自己也认为困难。他说,同上世纪第一次海湾战争时相比,中东盟友恐怕不像美国人那样相信,美国在中东打仗是为了那里的国家。

  至于从伊拉克石油收入中“抽钱”,美国政府和军方都认为,新建立的巴格达当局还在学习怎样有效管理财政,跟他们要钱不能太急。(夏文辉)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清明节放假通知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博客中上传多组裸体照片 女白领火爆网络(组图)
泰达队苦练“摘花术” 雅帅欲破客场不胜申花史
足协致歉辽足承认误判 申花首战功臣无参赛资格
大头是否上场无关紧要 雅帅坦言上海申花难对付
北方网友:我不只会搞笑——泰达前进 称霸中超
天津泰达队2008赛季中超联赛第1轮技术统计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续练“忍者神功”(4月3日)
股市大擂台第13期冠军:feixia4731 涨4.09%
国会促伯南克正面解决住房危机 美联储或再降息
房地产、券商、名牌白酒和高速公路行业最暴利
沪深股市:周线分析或出现第一个止跌回升信号
蔡依林叹与陈冠希缘尽很可惜(组图)
央视《晚间新闻》《第一时间》出相同口误
《天天新艺》:周润发独撑《黄石的孩子》首映
谢霆锋力证夫妻恩爱 指责众人只关心丢脸事(图)
陈冠希谢霆锋“一起下课” 盘点两人交往史(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