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北约峰会成果差强人意 美俄分歧未能弥合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4 23:21
 
 

 

  4月4日在布加勒斯特结束的北约首脑会议,是北约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首脑会议,同时也是矛盾和分歧最多的一次首脑会议。由于内外矛盾交织,此次峰会在北约东扩问题上近半议题未顺利过关,美俄分歧未能弥合,在阿富汗问题上的表态也显得忸怩,只是在反导问题上成员国态度比较一致,峰会成果可谓差强人意。

  冷战结束后,面临“生存危机”的北约不断吸收新成员,通过新战略,确立新任务,以适应新形势。但随着北约东扩前沿日益逼近俄罗斯边界,北约内部矛盾也开始显露,明显削弱了集体决策的能力。

  美国和欧洲盟国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利益不尽相同,立场也不完全一致。美国希望俄罗斯所有欧洲邻国都加入北约,从地缘战略上彻底束缚俄罗斯。但欧洲国家在能源上依赖俄罗斯,在战略上畏惧俄罗斯,因此不愿过分刺激这个“强大的邻居”。因此,美国力推格鲁吉亚、乌克兰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终未能如愿。而马其顿也因为希腊的反对而被暂时排斥在此轮扩大之外。

  北约内部矛盾还削弱了其军事行动能力,它在阿富汗行动受挫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几年来,阿富汗安全形势每况愈下,塔利班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西方舆论普遍认为,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已经失败,它表明北约的军事行动能力在下降。而美国与欧洲盟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问题上互相推诿,互相指责。阿富汗是北约“走出欧洲”的一个试点,北约在那里部署兵力4.7万人。但是除美英军队外,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军队愿意承担的任务是维和而不是“围剿塔利班”。美国要求盟国增兵阿富汗的呼吁未得到期待的响应,兵力缺口依然不小。

  北约面临的外部矛盾突出表现在与俄罗斯的关系上。作为一个军事、政治组织,北约的行动不仅关系到欧洲安全格局,也直接关系到俄罗斯的安全利益。北约不断东扩,把触角伸到了俄罗斯家门口,一旦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面临的安全威胁将进一步加大。而随着俄罗斯综合国力的增强,对北约的制约力量也越发明显。这次格、乌两国入约进程受阻,很大程度上是慑于俄罗斯作出过激反应。

  德国《明镜》周刊评论说,北约近年来的演变出现的一个最明显变化是,它不再是美国的“橡皮图章”。但可以预料的是,美欧之间的立场分歧不会轻易消除,再加上俄罗斯的制衡,北约的行动能力更受限制,这个组织未来很可能演变成一个跨大西洋政治军事论坛。

  如果把北约比作一条船,如今,这条船不仅目标游移,动力也显不足。身处如此境地,用“前路难行”来形容北约未来的发展,看来是比较恰当的。

(责任编辑:曾玉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泰达俱乐部:没有听说过有英超球队看重蒿俊闵
志在改变客场不胜申花队历史 泰达4日赴上海滩
泰达队上午10点半从天津出发 晚上7点适应场地
泰达沪上变阵改打451 申花弃用国脚大头难登场
王丽萍回归陈金刚入主 商瑞华完成女足教练搭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总结跌出来的教训(3日)
沪深股市:周线分析或出现第一个止跌回升信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4月3日)
陈冠希美国积极试镜 每周末陪伴女友杨永晴(图)
中美港将于9月合拍战争史诗大片《战·爱》(图)
王志文婚宴上面红耳赤频频大笑 酒店包50个房间
百事新星换班 陈冠希谢霆锋被逐出家族
林俊杰愚人节和歌迷开玩笑 自曝10号退出乐坛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