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专访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立群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4 23:41
 
 

 

专访:亚洲经济能否“独善其身”——访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立群

  新华网马尼拉4月4日电(记者刘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金融机构近日纷纷下调对美国、日本和欧盟三大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全球经济放缓几乎已成定局。面对这一发展趋势,亚洲经济能否“独善其身”?新华社记者日前就这一问题专访了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立群

  金立群指出,亚洲经济对全球经济放缓并不完全具有“免疫力”,亚洲经济发展不可能不受世界经济大气候的影响。但是应该看到,“亚洲经济不至于被外部环境完全捆绑住手脚,动弹不得”。

  他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经济体都不可能脱离其他经济体而独立存在。美国、日本和欧盟三大经济体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消费市场,对亚太地区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尽管亚洲区域内各经济体之间投资和贸易关系日益加强,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和世界经济放缓造成的冲击,但这种内部的融合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并不具备很强的独立性。

  金立群表示,亚洲地区内部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是由垂直生产链拉动的,而区域外贸易则是由世界主要经济体对最终产品的需求拉动的。在区域内的贸易活动中,中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采购大量的原材料进行加工,另一方面又将制作出来的成品和半成品向区域外的主要经济体出口。这个过程不仅加强了中国和区域内其他各国之间的依赖度,同时也强化了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依存度。因此,世界主要经济体对中国产品需求的疲软,最终也将会对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产生冲击。

  金立群指出,中国企业应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竞争力,同时推动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这不仅可以增强中国自身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抵抗力,也有助于减轻经济放缓给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的冲击。

  面对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亚洲开发银行在日前发布的《2008年亚洲发展展望》中预测,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8.7%下降到7.6%。但这样的经济增长率对于世界其他地区而言还是相当高的。

  金立群说,亚洲开发银行对亚洲地区各经济体的政策环境、生产力改善状况以及结构性转变抱有信心。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就曾表示,这三个方面是亚洲经济在全球经济放缓时仍能保持稳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金立群认为,亚洲地区的金融体系遭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比较有限,加上大多数亚洲国家和地区都持有充足的外汇储备,这有利于降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金融风险。

  在谈到亚洲地区经济面临的挑战时,金立群指出,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通货膨胀。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预计,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因素的推动,2008年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5.1%左右,为10年来的最高点。他说,如果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生产力提高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将会被白白消耗掉,亚洲各国和地区对此应高度警惕。

  他认为,能源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一味提供能源补贴,不利于节能和环保政策的推行,同时在财政上也是难以为继的。而针对食品价格上涨问题,亚洲国家和地区可以通过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保证粮食和畜牧业的发展,以减轻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泰达俱乐部:没有听说过有英超球队看重蒿俊闵
志在改变客场不胜申花队历史 泰达4日赴上海滩
泰达队上午10点半从天津出发 晚上7点适应场地
泰达沪上变阵改打451 申花弃用国脚大头难登场
王丽萍回归陈金刚入主 商瑞华完成女足教练搭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总结跌出来的教训(3日)
沪深股市:周线分析或出现第一个止跌回升信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4月3日)
陈冠希美国积极试镜 每周末陪伴女友杨永晴(图)
中美港将于9月合拍战争史诗大片《战·爱》(图)
王志文婚宴上面红耳赤频频大笑 酒店包50个房间
百事新星换班 陈冠希谢霆锋被逐出家族
林俊杰愚人节和歌迷开玩笑 自曝10号退出乐坛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