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骗子公司”以部委名义欺诈党政机关为何得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5 09:46
 
 

 

  一套书要价2888元,专卖政府部门,还非买不可──这样的文化公司真够“牛气”的。前不久,贵州省农业部门一位干部对半月谈记者说,中央提出新农村建设的方针后,他曾经天天都接到一些自称是中央某部委下属机构负责人的电话,要求购买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丛书,价格昂贵且口气咄咄逼人。

  近来,一些所谓的文化公司打着中央部委或其下属协会、报社、出版社、研究会等旗号,在北京给地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打电话、发传真,通过高价推销图书或要求对方出钱参加其组织的会议、培训、出国考察、评奖等手段,实施欺诈行为。地方不少干部深受其累,有的表示“现在看到010区号的电话都不敢接了”。

  “如果你们申报的项目不想获得审批,那就算了!”

  据了解,从北京打电话的人,往往自称是中央某部委下属机构的工作人员,目的是要求购买价格畸高的各种丛书。他们对相关机构的资金使用、项目申报、机构设置甚至主要领导的变动了如指掌,有时候在电话里还会指点这些干部,购买书籍的款项如何走账。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位局长曾经天天接到北京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系列丛书编辑部的负责人,要求购买3188元一套的理论书籍。这位局长赶忙解释:“我们办公经费紧张,有时连差旅费都报销不了,哪里还有钱买这么贵的书?”一听这话,电话那头立刻摆出居高临下的腔调:“政府机关干部首先要讲政治,要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

  这样一直磨了几天,有一次局长解释了半个小时,实在不耐烦了,就挂断了电话。那个电话立即又打了过来,气势汹汹地说:“我代表的是单位,不是个人行为。如果你们申报的某个水利项目不想获得审批,那就算了!”

  回想起这段对话,这位局长心有余悸地告诉半月谈记者:“我赶紧给他道歉,并表示愿意购买这套丛书。我们地区经济落后,申报一个项目不容易。既然他对我们申报的项目内容、经费、实施方案等细节都十分清楚,不管他是哪路神仙,我们都得罪不起!”

  一些地方干部表示,中央出台新政策后,地方党政机关的确需要来自权威部门的解读,但这些“骗子公司”兜售的书籍往往内容陈旧老套,甚至相互抄袭、东拼西凑,对实际工作几乎没有什么指导价值。

  这些机构在许多城市都有代理人,只要你在电话中表示出购买的意思,一般不出半个小时,就会有人把书送到办公室。一些干部称,这些人打办公室电话如果没有人接,就直接打手机,几乎是每天都打,不仅耽误工作,还浪费电话费。

  部分地方干部和“骗子公司”各取所需

  这些文化“骗子公司”行骗的方式和内容多种多样,多是人手一部电话,按照从不同渠道搜集来的电话号码进行推销。

  ──有的公司利用与一些政府部门下属或管理的协会、研究会、出版社的合作关系,打着这些单位的旗号推销书籍、画册,举办各种会议或组织境内外考察、培训等,所得收益双方按一定比例分成。这类公司在数量上占据相当比例,许多基层干部往往出于不敢得罪的心理,甘愿“花钱消灾”。

  ──有的公司违法经营,其中一些公司的人员谎称是挂靠单位工作人员,以欺骗方式高价推销图书。

  ──有的公司涉嫌诈骗、非法经营、伪造印章犯罪。如北京宏润文化发展中心虚构“中国企业发展中心”和“中国工商界领军人物(北京)论坛组织委员会”,伪制公章、私印证书,谎称将举行“中国工商界领军人物(北京)论坛”,从多家公司骗取15万元。

  众多公司热衷从事上述业务,并最终发展成为一种行业,说明其中有利可图,也反映出深层次的社会原因。有专家分析认为,一些党政机关管理的学会、协会或社团等单位为追求部门利益,与一些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使得这些公司打着机关的旗号大敛其财,是这些公司得以生存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这些“合作”关系的背后,往往有部门和少数人自身利益掺杂其间。

  专家指出,部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热衷公款购买图书、邮册、礼品和公款国内外旅游,为这些公司提供了充足客源,也是这些文化公司得以生存的重要原因。调查表明,有的纪念邮册70%的购买者为地方党政机关。事实上,这些公司的存在也为一些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堂而皇之地打着培训、学习的幌子进行公款旅游提供了机会,双方各取所需,心照不宣。

  打击“骗子公司”期待深入

  2007年5月,中央有关部门组成案件联合调查组,采取重点打击和联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4次对8家重点涉案公司和16家文化类公司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在这次联合执法检查中,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等地区的8家文化类公司被发现涉嫌犯罪,19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抓获。

  2007年8月,监察部召开会议,要求彻底查清文化“骗子公司”违规违法犯罪的事实,严格依法处理,并提出清理整顿意见和规范的建议。在严肃查处这类公司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中央党政机关下属或管理的单位与有违规违法问题的公司合作应承担的责任,部署并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同时,运用新闻舆论手段,对文化骗子公司进行曝光。在中央有关部门的重拳打击下,一批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有效震慑、遏制了此类犯罪行为。

  然而,半月谈记者最近在基层调研时发现,这类犯罪活动仍然没有绝迹。随着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一些文化“骗子公司”又开始打着奥组委的旗号,打电话销售奥运会纪念品、“人文奥运”丛书,组织利用奥运契机发展地区经济研讨会等活动,费用十分昂贵。河南省郑州市财政部门的一位干部评论说:“奥运会结束后,他们还会换另外的旗号。”

  紧扣时事政治和国家大事,翻新花样,打着各种旗号销售书籍、组织会议,以牟取利益,是文化“骗子公司”的一贯伎俩。要想对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文化“骗子公司”斩草除根,必须将打击行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同时,党政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强下属单位的管理,将之纳入规范化的轨道。(记者秦亚洲)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泰达沪上变阵改打451 申花弃用国脚大头难登场
泰达俱乐部:没有听说过有英超球队看重蒿俊闵
志在改变客场不胜申花队历史 泰达4日赴上海滩
津沪战将上演精彩对攻 主帅互赞却难掩电光火石
泰达队上午10点半从天津出发 晚上7点适应场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总结跌出来的教训(3日)
沪深股市:周线分析或出现第一个止跌回升信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4月3日)
陈冠希美国积极试镜 每周末陪伴女友杨永晴(图)
“女版007”电影《密码疑云》开涮美国人(图)
王菲小腹微隆被疑怀孕 李亚鹏经纪人:大家想太多
《画皮》沙漠剧照曝光 周迅脱皮3秒耗俩月(图)
组图:碧昂丝写真狂甩电臀 美钻罩体光芒四射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