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伊朗美国幕后斗法 "恐怖组织"成功调停伊拉克内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5 13:56
 
 

 

  伊拉克政府与什叶派武装组织迈赫迪军停火的消息,似乎来得很突然。国际媒体随后报道了伊朗在其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原来,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的角逐,才是伊拉克大地上发生的真实故事。

总理搞“骑士突击”

  当地时间3月25日凌晨,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签署了实行“骑士突击”军事行动的命令,矛头直指什叶派教士萨德尔的地盘——南部城市巴士拉。伊拉克政府军要与萨德尔的迈赫迪军“决一死战”,可迈赫迪军的大部分成员这时还在梦乡里。

  马利基向来被认为缺乏统揽全局能力,这次竟然突然发威,并亲自前往巴士拉督战。

  马利基政府与迈赫迪军的关系十分复杂。2006年11月之前,双方的关系相对友好,迈赫迪军首领萨德尔对马利基政府十分支持,这是马利基能当选总理的重要保证之一。

  但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并没有投桃报李,他们认为,迈赫迪军是一支军阀割据势力,不但带有宗教色彩,背后还有伊朗支持,时不时还对驻伊美军发动袭击。

  2006年11月底,马利基在约旦与布什会晤后,对迈赫迪军的立场开始趋于强硬。2007年1月17日,伊拉克政府首次透露,已经拘捕400名忠于萨德尔的迈赫迪军士兵。从此,萨德尔以此为由开始对伊拉克政府军和驻伊美军“一视同仁”,双方冲突不断。

  因此西方媒体普遍猜测,美国在马利基的决策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

  驻伊美军出手

  不过伊拉克内战开始后,美国对战事的态度一度比较暧昧。驻伊美军发言人曾表示:“这是伊拉克内部的事务。”但强调支持马利基政府。不过,美国3月26日则指责伊朗应对迈赫迪军“坐大”负责。

  伊朗官方对此自然加以否认,反过来指责美国驻军伊拉克加剧了当地的不稳定。

  战事并不如马利基想象的那么顺利,一座巴士拉城攻了5天都拿不下,这令美国政府也很不满。伊拉克民众的反战示威也接连不断。

  从3月25日战事爆发以来,在首都巴格达号称最为安全的绿区,屡遭迈赫迪军的迫击炮袭击,美国使馆官员更不敢随便出门。

  此外,在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库特等地,反马利基的民众甚至声嘶力竭地呐喊,要求其下台。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决定亲自出马。驻伊美军3月30日出动了战机轰炸巴士拉城,以这种方式加入了战团。伊拉克内战的后台老板开始登场。

“恐怖组织头目”调停

  在美军加入战斗后,另一个主角伊朗开始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被认为让政府军陷入困境的迈赫迪军首领萨德尔3月30日忽然宣布停火,与美国加入战团几乎同时发生,这使得准备大干一场的美军无所适从。

  伊拉克一位名叫奥萨马·努加菲的议员随后透露,来自马利基政党和另外一个什叶派政党的代表为了保全政府的面子,不得不前往伊朗,希望伊朗能出面调停。对迈赫迪军颇有影响的伊朗也正想“见好就收”,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政府并没有亲自出马调停,而是让“库德斯旅”(伊朗的一个什叶派军事组织)的司令官“打头阵”,由他成功斡旋此次冲突。这一组织被美国定性为恐怖主义组织。伊拉克内战两派竟然听从一个“恐怖主义组织头目”的调停,这令美国非常没面子。

  据悉,马利基与伊朗关系一直不错,他本人在萨达姆当政时期一直在伊朗流亡,与伊朗各个主要政治人物都关系良好,萨德尔的迈赫迪军更是被外界认为是“接受伊朗指导”的地方武装,因此伊朗轻易利用这层关系就将了美国人一军。(特约记者张万伟)


伊朗收放自如 美军哭笑不得 说白了,这次战事的根本原因还是美国和伊朗的矛盾。 在美国和伊朗的博弈中,马利基和萨德尔只是棋子。从目前局势来看,伊朗显然棋高一着。伊朗在3月14日议会选举后,保守派的势力得到加强,对美立场也更强硬。 此前美国一直利用“大中东民主计划”打击伊朗,后来发觉此计划对伊朗没有“杀伤力”,因为伊朗的议会选举、总统选举在伊斯兰世界堪称典范,比美国在中东的数个盟友更“民主”,于是美国开始用军事恫吓与围堵的策略对付伊朗。马利基政府是一个棋子。不过这招棋却没有被美国人下好,此战不仅让马利基元气大伤,而且国内支持率再度下滑。美国未来寻找新的代理人或许又是一件头疼的事。 美国的失利就是伊朗的胜利,这在中东地区可以说是个铁律。因此伊朗通过这种间接的手段,让美国尝到了苦头,也展示了自己的影响力,从而警告美军“别轻举妄动”。 伊朗如此迅速“收手”也有其考虑:其一,迈赫迪军坐大实际上已经让伊拉克的未来充满变数,一个不稳定的伊拉克绝对不符合伊朗的安全考虑,因为美军更有驻留的借口;其二,巴士拉距离伊朗边境过近,如果美军对巴士拉的战役“擦枪走火”,后果很严重。于是全世界都看到了,伊朗收放自如,美军则哭笑不得。(文 范新红)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泰达沪上变阵改打451 申花弃用国脚大头难登场
津沪战将上演精彩对攻 主帅互赞却难掩电光火石
泰达俱乐部:没有听说过有英超球队看重蒿俊闵
王霄不怕竞争李成华不惧压力 泰达铁闸你追我赶
雅帅誓破13年魔咒 找到申花软肋却眼馋对手强援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总结跌出来的教训(3日)
沪深股市:周线分析或出现第一个止跌回升信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4月3日)
陈冠希美国积极试镜 每周末陪伴女友杨永晴(图)
伤者回忆周杰野蛮行径:周杰把我推倒连踹三脚
蔡依林唯舞独尊首场落幕 钢管舞热爆工体(组图)
杨恭如男友简俊杰劈腿 惨遭正牌女友上门踢场
钟丽缇被目击挺大肚外出 怀孕七月二度当妈(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