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金融人才不便宜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5 13:56
 
 

 

  这个过程被称作“中国价格”——过去10年,中国公司开启了一个又一个行业的大门,将价格压低到从前难以想像的水平。低成本一直是中国非凡经济增长的核心。

  但最近,中国作为“低成本商业天堂”的形象多次受到打击。南方一些工厂报告新工人人手短缺,制造业薪酬正急剧上升。

  实际上,在某些经济领域,中国的业务运营成本一点也不低。国际金融服务公司很快就发现了这点,在金融业某些领域,中国价格与纽约或伦敦价格相去并不遥远。与其他很多行业类似,中国的潜在成长前景令金融服务业“智昏”。但和中国的其他白领职业一样,它们也发现,虽然选择余地很大,但找到合适的却很难。

  尽管每年都有大批年轻人从大学毕业,但外企经常抱怨,称难聘到足够数量适合在其环境工作的毕业生。投行麦肯锡两年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工程专业毕业生大军中,仅有10%的人实际拥有在跨国企业工作的语言或团队协作技能。美国商会的调查经常发现,聘用和留住员工是在华跨国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知识产权遭窃和官僚主义干涉。

  在金融领域,有几个行业的人手尤其短缺。其中之一是基金管理业。世界上每家投资公司几乎都在试图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监管机构现已批准了大约60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半数都是外资参股的合资企业,如JP摩根、德意志银行等。由于股价不断上涨和散户资金的大量流入,基金管理行业管理的资产急遽增长,从2005年的400亿美元,增至2007年底的大约4500亿美元。

  然而,真正有资格管理这类基金的人群却相对有限。一位业内管理人士称,在中国只有大约300人获得了符合监管规定的所有必要资格。基金公司的必然回应,是在薪酬方面变得非常大方。中国基金行业去年首次派发了大批上百万美元的奖金——按照华尔街标准衡量,这个数目也许算不上震撼,但却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管理投资银行的高管也面临着类似难题,尤其是在证券承销领域。去年,中国新股上市呈现一片繁荣景象: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在沪深两市筹集了约650亿美元资金,比全球其他任何市场都多。不过,有技能和资格管理这场融资狂欢的人才同样稀缺。即便是在对技能和规定资格要求不那么高的零售银行业务领域,招聘也可能是一种挑战。比如,在华外资银行努力通过提供更高标准的服务,和展现国际成熟企业的氛围,将自己与规模较大的本地竞争对手区别开来。但高管们指出,在华拓展业务的最大阻碍,不是从监管机构获得在其他城市设立分支机构的许可,而是找到足量合格的员工。

  那么,除了支付上百万的奖金外,如何把人留住?中国企业刚开始向管理人士提供股票期权,给予他们更大的激励,换得更多忠诚。

  晋升也很重要。中国年轻人喜欢一开始就为知名外企工作,因为这会给简历添彩。但是,他们常常感到在向上发展困难,于是很快就会另谋高就。要留住优秀中国雇员,跨国企业需要证明,他们的晋升之路可直达公司顶层,而不会被仅仅视为中国专家。

  华尔街的问题也许能提供另一条出路。美国投行到处都是年轻的华裔员工。猎头机构指出,自美国去年夏季爆发“次贷危机”以来,它们收到了大批希望回国发展的在美华人的简历。

  过去,驻华企业雇用这类人是件棘手的事情,因为他们通常要求很高的工资,而在本地人脉又较少。

  归国华人过去经常非常招人恨。然而,员工短缺以及由此引起的中国内地薪酬暴涨,可能会让这种情况发生改变。如果华尔街人士大举涌入上海,结果却让中国的薪资水平下降,而不是上升,那可真是极大的讽刺。(作者Geoff Dyer 编译何黎 英国《金融时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泰达沪上变阵改打451 申花弃用国脚大头难登场
津沪战将上演精彩对攻 主帅互赞却难掩电光火石
泰达俱乐部:没有听说过有英超球队看重蒿俊闵
王霄不怕竞争李成华不惧压力 泰达铁闸你追我赶
雅帅誓破13年魔咒 找到申花软肋却眼馋对手强援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总结跌出来的教训(3日)
沪深股市:周线分析或出现第一个止跌回升信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4月3日)
陈冠希美国积极试镜 每周末陪伴女友杨永晴(图)
伤者回忆周杰野蛮行径:周杰把我推倒连踹三脚
蔡依林唯舞独尊首场落幕 钢管舞热爆工体(组图)
杨恭如男友简俊杰劈腿 惨遭正牌女友上门踢场
钟丽缇被目击挺大肚外出 怀孕七月二度当妈(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