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荷兰科学家研究称:身高与性格和命运有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5 14:12
 
 

 

  天生矮小本已不尽如人意,最近又被科学家扣上了“好嫉妒”的帽子。今年2月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进化与人类行为》刊登了荷兰科学家的新近研究成果,说经过调查显示,身材矮小的人更容易产生嫉妒心。

  身高与嫉妒心有关?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研究人员,用问卷形式分别调查了100名男性和100女性。问卷内容是将嫉妒分为“完全不嫉妒”到“嫉妒得发狂”6个级别,接受调查者根据目前的生活感受对自己的嫉妒心划分等级。结果显示,身高低于平均水平的男性往往都承认自己有很强的嫉妒心;相比之下,身材高大的男性则没有那么容易妒火中烧。至于女性,其妒忌程度也和身高相关,接近平均身高的女性嫉妒心最小,偏矮和偏高的女性则嫉妒心最强。

  此外,这个研究小组还做了另外一项调查。他们访问了119名男性和230位女性,问题是“看到自己的异性伴侣在派对上与陌生人眉来眼去会有多嫉妒”。受访者回答的结果和第一个调查非常相似:高男不妒,矮男妒;偏高和偏低的女性善妒,身材适中的则不善妒。

  领导这个研究小组的阿布拉汗·布安可教授表示,“这个研究显示了男性的嫉妒程度和身高呈线性增长关系,即嫉妒心随身高增加而减弱;而女性的嫉妒程度则和身高呈倒抛物线关系,身材适中的女性嫉妒心最小,偏高或偏低都容易嫉妒别人。我认为这样的结果反映了身高与心理的关系,偏矮的男性和身材不适中的女性,都缺乏优越感从而产生自卑和不安全的心理情绪,因此也更容易形成嫉妒的心理。”

  说矮个有暴力倾向没根据

  事实上,把身高和性格拿到一起说事儿,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第一个创造出“矮子综合征”又称为“拿破仑综合征”的,是19世纪末的奥地利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阿德勒认为,身材矮小的人由于自卑感作祟,总是喜欢在其他方面表现得强于他人,以此来补偿这种心理缺憾。从行为上看就是所谓的喜欢争强好胜、爱咄咄逼人,后来这个说法被引申为矮个子更有暴力倾向。按照阿德勒的说法,除法国的拿破仑外,苏联的斯大林、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意大利的墨索里尼都是患有典型的“矮子综合征”的“病”人。而事实上,阿德勒自己就是一个身材矮小、严重驼背的人,他一生都在不断地超越自卑,并把自卑与补偿看作是追求优越的动力根源。

  然而,阿德勒的“矮子综合征”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可,不少心理学家都认为这个观点并不可靠。去年,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开展了全球第一个检验“矮子综合征”的实验。他们从英国广播公司(BBC)三台的《滚开,我是矮子》节目中,请来10名身高不足1.65米的和10名身高1.75米以上的男性,按照身高分组,以长竹签代剑互相对刺。研究人员并没有告诉被实验者实验的真正目的,只告诉他们这是个检验眼手协调的实验,但在私下里却分别通知各组人员要尽可能攻击对方的指关节。并通过安装在被实验者身上的监视器来监测受到攻击后的反应。

  实验结果显示,遭到攻击时,个子较高者比较矮者有更强的攻击情绪,这在某种程度上就推翻了矮子更有暴力倾向的论断。主持实验的心理学家迈克·埃斯利表示,“矮子综合征并没有科学根据。人们之所以喜欢把性格和身高联系起来,是因为每当一个身材矮小的人表现出与众不同时,他的身高问题便更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

  管理阶层平均身高高于平均值

  多少年来,身高和性格的相关调查一直是心理学家感兴趣的研究领域。

  2006年,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的调查发现,矮个子男性更容易成为完美丈夫。尽管女性容易和高个子男性擦出火花,却更愿和矮个子男性厮守终身。而其他调查也发现,身材高的男性更容易取得成功,曾经刊登在荷兰《经济学和人类生物学》期刊的调查显示,管理阶层平均比蓝领阶层高1英寸(约2.54厘米)。

  在美国《财富》排行榜上,前500名CEO(首席执行官)的平均身高比美国人的人均身高高出3英寸(约7.6厘米),这500人中58%的人身高超过6英尺(约1.83米),但是这个身高在美国总人口中仅占14.5%。而身高超过6英尺2英寸(约1.88米)的人数,占《财富》500排行榜的30%,同样这个身高仅占全美国的3.9%。可见身高在财富分配中所占的优势十分明显。另据美国收入调查,身高每高出1英寸(约2.54厘米),年收入就平均增加789美元。

  此外,在美国总统竞选史上,几乎所有的高个子候选人都打败了矮个子候选人,只有2000年时的小布什除外,但事实上,当时小布什的得票总数比戈尔低。(特约撰稿李月)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泰达沪上变阵改打451 申花弃用国脚大头难登场
津沪战将上演精彩对攻 主帅互赞却难掩电光火石
泰达俱乐部:没有听说过有英超球队看重蒿俊闵
王霄不怕竞争李成华不惧压力 泰达铁闸你追我赶
雅帅誓破13年魔咒 找到申花软肋却眼馋对手强援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总结跌出来的教训(3日)
沪深股市:周线分析或出现第一个止跌回升信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4月3日)
陈冠希美国积极试镜 每周末陪伴女友杨永晴(图)
伤者回忆周杰野蛮行径:周杰把我推倒连踹三脚
蔡依林唯舞独尊首场落幕 钢管舞热爆工体(组图)
杨恭如男友简俊杰劈腿 惨遭正牌女友上门踢场
钟丽缇被目击挺大肚外出 怀孕七月二度当妈(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