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法制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游客参团旅游摔伤 一审二审得到的赔偿数额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5 14:36
 

 

  [案例回放]

  2007年3月份,邱女士参加当地一家旅行社组织的“黄山三日游”旅游团出游。途中在旅行社指定的饭店用餐时,因饭店内楼梯台阶湿滑,邱女士不幸滑倒致右手臂骨折,住院治疗花去医疗费5400余元。伤愈后,邱女士要求旅行社赔偿,旅行社以游客摔伤是自己未尽注意义务为由拒绝承担赔偿责任。由于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邱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旅行社支付医疗费5400元。

  [法院裁判]

  法院经审理认为,邱女士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并按规定支付了有关费用,双方形成了旅游消费合同关系,旅行社应对游客的人身及财产安全负有保障义务。因此,旅行社对邱女士的伤害的发生负主要责任,应承担医疗费的大部分;邱女士本人在旅游过程中也负有注意义务,故其亦应对造成的伤害承担相应的责任。据此,法院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作出一审判决:原告的医疗费5400元,由旅行社承担3780元。

  一审判决后,邱女士不服并提出了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上诉人交付了旅游费用,与旅行社形成了旅游服务合同关系,旅行社在其提供的服务过程中,负有保障旅游者人身安全的义务。因被上诉人指定用餐的饭店楼梯湿滑,导致上诉人跌倒受伤,系旅行社提供的服务条件存在瑕疵,违反了合同义务,应承担违约责任,全额赔偿邱女士的损失。据此,二审法院依照合同法的规定,作出如下终审判决:撤销一审判决,旅行社赔偿邱女士医疗费5400元。

  [律师评析]

  本案是一起旅游消费合同纠纷,但同是一起旅游纠纷,为何一、二审法院的判决结果不同呢?原因就在于两审法院选择适用的法律不同。本案中,一审法院选择适用的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该法第三十五条第三款规定,消费者在接受服务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服务者要求赔偿。此规定是指经营者的服务导致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的情况,是关于侵权责任的规定。一审法院按照这一侵权民事责任的规定,根据当事人的不同过错程度,对受害人的损失在当事人之间进行了相应的分担,由旅行社承担大部分损失。二审法院选择适用的是合同法,该法第一百二十一条规定:“当事人一方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违约的,应当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当事人一方和第三人之间的纠纷,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约定解决。”从这一规定可以看出,认定是否违约不需要考虑侵权责任中的“过错”问题,只要存在违约的事实(除不可抗力等法定原因外),违约方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本案中,二审法院正是基于邱女士摔倒的事实,认定旅行社一方违约,承担100%的违约责任,赔偿全部损失。当然,旅行社未能履行合同义务的原因,是第三人(本案中的饭店)服务瑕疵造成的,故其在向原告承担违约责任后,可以向旅客就餐的饭店进行追偿。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同一损害事实,因适用的法律不同,判决结果就会不同,受害者得到的赔偿也不一样。这就是说,游客在出游途中如果遭受了人身、财产损害,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未必是权利人的最佳选择。但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审判实践中,适用法律的选择权并不在法院,而在当事人。当事人有权选择对自己最为有利的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但应当注意的是,当事人选择适用法律的前提,必须是同一损害事实,且既构成违约责任,又构成侵权责任,即在两种责任产生竞合的情况下,当事人才能选择索赔的法律。如果只是单一的违约责任,或单一的侵权责任,则不存在选择问题。至于具体纠纷中当事人按何种责任提出索赔诉讼最有利,不能一概而论。因为不同的责任,适用法律的条件、赔偿的范围不同,案件的具体情况也是千差万别的,当事人应当根据诉讼的方便程度、受到伤害轻重程度、对方当事人的赔偿能力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正确行使选择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二十一条“当事人一方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违约的,应当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

  当事人一方和第三人之间的纠纷,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约定解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五条第三款“消费者在接受服务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服务者要求赔偿。”

  击水律师事务所:赵天竺

稿源北方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客胜辽宁泰达暂时脱离困境 队员们希望胜利延续
积分榜:泰达胜辽宁提升五位 恒大领跑毅腾最末
重回辽宁王新欣感慨颇多:辽足的日子也很难过
巴雷重回首发半场被换下 阿里汉:满意他的表现
几经起伏胡人天再次挽救球队 老汉回归鼓励了他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六旬老夫妻买房车从青岛开到海口 边开边游玩
天津大四生连造30架“飞机” 兴趣到创业两不误
天津首次开招“物业社工”:统一招录 持证上岗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后市仍难乐观(4月21日)
天津自行纳税申报人数增加 近6成来自五个行业
文章“出轨门”后再曝内幕:宴请朋友关照姚笛
曝田震退出乐坛内幕 曾婉拒数档节目导师邀约
范伟赞冯小刚最具幽默智慧 谈赵本山忙打岔(图)
55岁麦当娜穿性感低胸衣 称像香蕉那样做一字马
李小璐回应与贾乃亮不般配言论:他真的很优秀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