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900岁古樟树搬家难度超出预想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6 01:01
 
 

 

  十几个工人捣腾了21天   大树只倾斜了一点点   给900岁古樟搬家 难度大大超出预想

  通讯员郭真记者葛辉

  这棵古樟,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它在景宁县渤海镇渤海村车站边,历经900年风雨沧桑,守望着一代又一代人。由于一座滩坑水电站将在这里建起,村民们陆续离开祖居,它也将被移植到别处。

  3月初,景宁县为它举办了一场投标会,龙泉绿谷园艺的老板叶建忠以23.8万元成为它的新主人。经过了21天的准备,昨天龙泉绿谷园艺真正对这棵古樟“动手”了。

  锯一段树根换了七八根锯条

  原来的那棵古樟,高27米,胸围8米,最粗的树枝直径有1米多。

  为便于运输,必须先锯下树枝。十多个工人一起开工,其中一个被固定在吊车的吊臂顶端,手持油锯从树顶一点点锯树枝。

  另外,还得把树体下方的泥土挖松清理。“实在没办法,还得锯下它的树根。”叶建忠说,古樟已根深蒂固了,想要动它还真不容易。先锯掉南面的树根,十几个工人从早上6点多开始,一直忙到晚上天黑,油锯、斧子、凿子都使上了。原本预计3天就能锯断南北面的树根,如今单南面就花去3天,光锯条就换了七八根。

  准备阶段的工作整整延长了一个礼拜,21天后,古樟变成了现在的模样:光秃秃的,只剩下一根粗壮的主干,南面的根部已被锯断。

  装车运走 还要等等看

  按计划,昨天早上8点,古樟将被连根拔起放倒在地。可直到下午4点多,二十多个工人折腾了一天,古树只微微倾斜到80度角的位置。

  因为古樟实在是太大了,估计除去根部也有50多吨重,25吨的吊车承受不了。考虑到安全因素,叶建忠下令工程暂停。于是,古樟就如比萨斜塔一般倾斜着。

  “看来,还得继续锯北面的树根,根部周围的泥土还得继续清理。”叶建忠说,难度大大超出预料,要想顺利装车还得等待些时日,到时候得用上65吨的吊车才行。

  和锯掉树枝一样,锯掉的树根伤处也要进行处理,先用一种防脱水的胶水涂上,然后包上塑料布,这样能提高它的成活率。

  许多爱树的朋友都赶到了现场

  因为这棵古樟,叶建忠结交了许多爱树的朋友,他们就是看了媒体的报道,专程找来,热心地提出了建议,昨天他们也都纷纷赶到现场。

  “人挪活,树挪死,看着树被修剪成这样,大家都很难过。”80多岁的老园艺家武家余也从丽水坐了2个多小时的车过来了。武老先生曾提出用钢板造“水上盆景”的搬家计划(快报3月19日15版曾做报道),能尽可能地保留根部,树枝也不必动,可成本太高,要七八百万元,因此没被采用。这回看到光秃秃的古樟,老人家有说不出的难过。

  另外一位自己开办工艺品厂的吕先生,全国各地寻找“树王”。“这么大的树我看过,可是这么大的树要搬家,还真闻所未闻。”每次古樟一有大动作,吕先生必到现场,用照相机做下记录,“究竟成活率有多少,谁也说不上来,大家都在为它祈祷。”

(责任编辑:刘峰)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清明节放假通知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联赛第2轮 申花VS泰达
中超第2轮:申花VS泰达 本网音频直播(交通台)
“吉米跳”险些现身中超 不明人士教训申花前锋
相互吹捧隐藏杀机都想赢球 泰达将客场挑战申花
中超第2轮:申花VS泰达 本网音频直播(新闻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总结跌出来的教训(3日)
沪深股市:周线分析或出现第一个止跌回升信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4月3日)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蔡依林唯舞独尊首场落幕 钢管舞热爆工体(组图)
杨恭如男友简俊杰劈腿 惨遭正牌女友上门踢场
钟丽缇被目击挺大肚外出 怀孕七月二度当妈(图)
伤者回忆周杰野蛮行径:周杰把我推倒连踹三脚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