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招募大学生进村工作面临三大难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9 16:54
 
 

 

  招募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有利于培养造就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新农村后备人才。然而,记者在黄山市调研时发现,知识背景远离农村实际,适应“水土”难;服务时间短,发挥作用难;心存“后顾”之忧,落地生根难。黄山市选派大学生进村工作中遇到带有普遍性的三大难题。黄山市2007年实际录用了297名大学生进村,目前已有6名大学生村干部因无法适应农村的艰苦条件或已被公务员考试录取,提前解除合同。

  黄山市现行政策对大学生村干部采取合同管理方式,服务期两年,合同期满后可根据合同双方意愿续约。但黄山市多数区县、乡镇、村的同志都反映,目前已经招募的大学生村干部的知识背景远离农村实际。进村的大学生如果因为专业知识不对口,在村里就只能从事一些具体的事务性的工作。农业生产环节、帮助农民致富等方面难以发挥作用。

  基层不少同志还担忧,合同约定的进村服务期限仅两年时间,而两年时间至多是刚刚够这些大学生熟悉并融入农村。长此下去,既不利于大学生在农村有效发挥潜能,也不利于这些大学生成长与成才。

  记者调查时走访了多位大学生村干部,大多数人对“两年以后怎么办”表示很茫然。虽然《黄山市到农村和社区工作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中规定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村干部”可以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乡镇、村领导队伍,但在提拔方式、提拔比例、提拔程序等方面均未明确。对于进村大学生参加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也没有明确的优惠政策。

  徽州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的同志分析说,这是一些大学生村干部不同程度存在“过渡”思想的根本原因。少数人只能一方面暂时在农村任职,一方面频繁参加各级各类招考招聘考试。一旦找到更为稳定的工作,就提前解约。

  记者调查时,还有部分大学生村干部提出即使两年后续约,政府是否仍然执行现行生活补贴标准、能否根据考核结果和工作实绩,建立工资正常晋升机制等问题。他们希望在大学生村干部服务期满后的优惠政策目前仍不甚明朗的情况下,能为他们办理有关失业保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黄山市人事局人才开发科林一帆建议:每年末由各乡镇将本乡镇所辖村对大学生村干部的人数、专业、学历需求情况,统一报送各区县人事部门,有人事部门根据该年度本区县“大学生村干部”分配名额,统筹调剂。对于普遍反映的农林类、旅游类等农村发展急需专业人才,单独列出计划组织招募,也可以直接与有关高校联系,面向此类专业毕业生单独组织招募考试。

  一些大学生村干部也就针对他们的培训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定期不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干部经验交流会,以会代训;邀请有关专家、实用人才对大学生村干部进行讲座培训;开设有关网络课程,鼓励条件允许的大学生村干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结合农村工作所需有关知识和实用技能,编写若干本教材发放给“大学生村干部”。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联赛第4轮 泰达VS中能
战青岛泰达再打双前锋 毛彪将上场配合桑托斯
认真吸取津沪战教训 备战青岛雅帅自比利物浦
曹阳:我们全力争胜 曲波:这只是一场中超联赛
雅帅重新布阵期待胜利 全队高看青岛出言谨慎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洋枪队都是滑头(4月9日)
金钼股份网上申购代码780958 价格16.57元/股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8日)
一季度中国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排行榜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技术上考验3000点(8日)
SJ-M争议声中正式成军 韩庚首度做出回应(组图)
音乐风云榜综述:陈奕迅跪张震岳 选秀歌手遇冷
张柏芝为挽救与谢霆锋婚姻 欲退出娱乐圈忏悔
音乐风云榜落幕 现场精彩图片集(组图)
第八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礼完全获奖名单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