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透析旅西华人重聚家庭:无法修补的“感情断层”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9 16:56
 
 

 

  她(他)们经过数年的感情熬煎后,终于在有一天盼来了异国他乡那边家庭团聚申请被批准的好消息,于是,带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她(他)们飞向欧洲,来到西班牙寻找自己苦苦等待的另一半,但现实有时却是那样的残酷,等待她(他)们的不一定是意想中的家庭温馨……

  据西班牙《华新报》报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却各有个的不幸”。俄罗斯作家托尔斯泰在他的著作《安娜·卡列尼娜》中的这段开场白被印证在了西班牙华人社会许多重新聚合的家庭中。在记者所说的这些家庭中,表面上夫妻关系还算过得去,但实际上两人早已貌合神离。只是碍于种种主客观因素,婚姻还没有走到崩溃的边缘罢了。但是这样凑合的婚姻有时更痛苦,其中受伤害最深的也往往是那些柔弱的女性。而造成两人感情障碍的主要原因,是不同于国内夫妻两地分居后的感情淡薄,而是产生实质性变化后无法修补的“感情断层”。

  记者在这里所说的“感情断层”,是指一个家庭中夫妻中的任何一方因出国暂时分开后,在国外生活的一方受客观环境的影响世界观产生了质变,表现在生活情趣、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与过去相比已逐渐地“准西方化”;而生活在国内一方的意识形态还停留在过去的水准上,这造成的思想差异,为若干年后两人的感情再次碰撞形成了一个无法弥合和对接的“感情落差”与“空白地带”,记者总结起来,定义为“感情断层”。

  作为社会的细胞,西班牙华人家庭很多是后来又“重新组建”起来的。这里所说的“重新组建”,一般说是在中国的时候,原有家庭中的一个男人或者是女人先出国开创自己的事业,待到若干年后先前出国的一方在获得身份或者是条件成熟后,根据西班牙移民法开始申请家庭团聚,将过去的家庭成员接到国外,一家人中的两个部分重新组合起来,开始在异国他乡的新生活。但许多家庭由于“感情断层”的出现,再也难现过去在国内的“好时光”。造成这种“断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重点则在生活在西班牙的一方。这里除去生理需求、工作压力、精神孤独等主要因素外,主要是两地分居的夫妻在分居后的感情交流中,国内一方对国外一方的感情和生理需求无能为力,或者是处于恻隐之心,忽视或纵容了另一方的感情培养和感情放纵,等到团聚的时候则积重难返,形成无法收拾的局面。

  记者在采访中曾经接触过各种不同性格的女性,给记者最强烈的感觉是这些女人始终都以自己认为的女性柔情在诠释男人,或者说是自己在安慰自己,为自己的男人找“出轨”的理由。这些女性之所以还能向记者述说自己的心声,是因为这些人的家庭与那些“不幸者”相比还处在相对稳定状态,给人的表面现象还是幸福的,让这些女人还有些面子给外人看。

  但如果说过日子的内涵和外延就仅仅是这样维持家庭表面的平静,这样的夫妻关系岂不是太沉重了?

  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西班牙,女人在守候中的心态大都是双重和复杂的,其中掺杂了难以捉摸的成分。即便是在国外有了婚外情,心中惦记的仍然是自己的老公和孩子,就像一个女人在采访中说的那样,在国外找一个男朋友没关系,但这些人是靠不住的,也不能长远,早晚要分手,最后还得和老公孩子过日子。

  表现在团聚后,女人也是马上收心和丈夫过日子。即便是在思想意识、心理、生理和生活习惯上已经与丈夫产生了“感情断层”,女人也不像男人那样外露,而是尽量去适应和磨合,去弥补由于自己的“出轨”而在心理上产生的感情歉疚。

  但表现在男人身上就没有那么复杂了,很简单,很直白。对于男人来说,在异国他乡有了其它的女人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并且可以堂而皇之地为自己找借口开脱。在异国他乡产生的露水之缘可以让许多女人保持比较清醒的头脑,但却让有些男人面对过去的婚姻显得是那样的脆弱。女人能拿得起放得下,但这些男人却不行。

  形形色色的男女,就这样在感情世界中带着另一个人的影子去与本该属于自己的另一半重新捏合,可此时感情的断层已经形成,对于任何一方无论如何都是一场悲剧。

  采访中有人说,出国的人都这样,很正常。一个家庭中的男人和女人如果不能承受这一切,任何一方的双脚都不要跨出国门。

  因为生活本来就是这么样。(一鸣)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联赛第4轮 泰达VS中能
战青岛泰达再打双前锋 毛彪将上场配合桑托斯
认真吸取津沪战教训 备战青岛雅帅自比利物浦
曹阳:我们全力争胜 曲波:这只是一场中超联赛
雅帅重新布阵期待胜利 全队高看青岛出言谨慎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洋枪队都是滑头(4月9日)
金钼股份网上申购代码780958 价格16.57元/股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8日)
一季度中国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排行榜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技术上考验3000点(8日)
SJ-M争议声中正式成军 韩庚首度做出回应(组图)
音乐风云榜综述:陈奕迅跪张震岳 选秀歌手遇冷
张柏芝为挽救与谢霆锋婚姻 欲退出娱乐圈忏悔
音乐风云榜落幕 现场精彩图片集(组图)
第八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礼完全获奖名单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