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大学毕业生养殖百万只苍蝇 吃奶粉住空调别墅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15:38
 
 

 

  说起苍蝇,人人称厌,可你能想到它们会被当成宝贝养吗?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的郑鹏,就在龙泉驿区开起了苍蝇养殖场,让一百多万只苍蝇住无菌保温的“别墅”,吃奶粉、红糖等高档“保养品”!郑鹏称,苍蝇孵出的蝇蛆是鸡鸭鱼蟹虾的饲料,还被成都一些高档酒楼列为特色佳肴,逐渐壮大的产业还为他吸引了很多学员……

  百万苍蝇 吃奶粉住空调房

  昨日上午,龙泉驿区黄土镇长伍村的多宝生态园苍蝇养殖场,记者首次见到如此大阵仗的苍蝇团队。一走进这个一百多平方米的蝇房,“嗡嗡嗡”的苍蝇声扑面而来。记者见到,房间里安放着24个蝇笼。说是蝇笼,其实就是用蚊帐做成的一米见方的小房间。每张蚊帐里都是黑压压的一片苍蝇,一些密密麻麻地停在蚊帐上,一些则在蚊帐内横冲直撞,场面煞是壮观。

  “这个房间里大约有一百多万只苍蝇!”苍蝇养殖场的老板郑鹏告诉记者。这时,正好有工人在喂苍蝇,他们把红糖和奶粉装在小盘子里,塞进蝇笼。盘子还没放好,苍蝇们就闻香而动,“嗡嗡嗡”地扑上去,一瞬间,盘子里已覆盖上厚厚地一层苍蝇。“我们主要用红糖和奶粉喂它们,苍蝇的食量很小,一万只每顿才吃20克。”

  蝇房的隔壁是蛆房,蛆房与蝇房一般大小,里面搭建了两列水泥台。台子上铺着蝇蛆的培养基:黄豆和麦麸。苍蝇们孵出的蝇蛆就在这里破蛹而出慢慢长大。

  苍蝇和它们的孩子不仅吃得好住得好,冬天还能享受到恒温空调房。郑鹏告诉记者,“苍蝇和蝇蛆对温度要求都挺高,25℃~40℃才能保证它们的活跃。”记者注意到,蛆房顶上有一条管道,直接通向蝇蛆生活的水泥台。郑鹏解释说,这条管道是用来加热的,冬天时蝇蛆就像睡在电热毯上。苍蝇的房间则安装有散热片用以加温。

  养这么多苍蝇和蝇蛆,到底有什么用呢?郑鹏告诉记者,蝇蛆因为蛋白质含量高,是鸡鸭鱼蟹虾的上等饲料。如此大规模的养蝇,正是为了繁殖蝇蛆,出售给饲养家禽的农户甚至高档餐馆。“这里的苍蝇主要是家蝇,但与一般的苍蝇不同,因为它们一生都生活在与世隔绝的蝇笼里,所以不会沾染细菌。孵出的蝇蛆生活在由黄豆和麦麸组成的培养基里,也是"不染尘世"。”

  他们曾到河南去“取经”

  正在记者饶有兴趣地打望这些被人视为“恶心”代名词的昆虫时,一位慕名而来学习养蝇技术的年轻人悄悄告诉记者:“郑鹏两口子都是大学毕业,还是名牌大学呢!”记者向郑鹏夫妇求证时,这对70后夫妻腼腆地承认:郑鹏是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的,爱人袁丽从绵阳一所高校毕业,和他一起经营这个生态园。

  郑鹏告诉记者,毕业后他没进会计师事务所,而是做起了酒类销售,但事业一直未有起色。3年前,夫妻二人偶然得知了苍蝇养殖这个特种养殖项目。“当时成都几乎没人涉足这个行业,我觉得市场前景不错,索性通过朋友介绍跑到河南一养殖场考察,后来又把技术带回了成都。”妻子袁丽说,一开始养殖场的所有事情都是他们两口子亲力亲为,包括买种子、喂食物,取蛆蝇。“虽然我是女孩子,却也不太反感接触苍蝇,因为是无菌养殖。如果是用鸡粪、鸭粪来养,那我可接受不了。”

  小小蝇蛆 可做饲料也可食用

  如今,生态园已占地13亩,不仅养殖苍蝇,还有鱼塘和养鸡场,利用苍蝇孵出的蝇蛆喂出生态鸡和生态鱼,总投入达百万。郑鹏透露,作为家禽饲料的蝇蛆售价2元~3元一公斤。苍蝇繁殖速度极快,4天就能孵出一代。它们的生命周期也很短,20天就寿终正寝。死去的苍蝇也要物尽其用,用来喂养鸡场里的生态鸡。

  郑鹏还说,出售给餐馆的食用蝇蛆,因需要特殊的无菌加工程序,卖到80元~100元一公斤。“四五家成都的高档酒楼都与我们有业务合作,蝇蛆做菜一般是油炸,也有用竹筒焖制的。听说一两蝇蛆标价20元,不少人还专门去吃这个。”(钟茜廉钢)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战青岛平局令人无奈 小蒿:裁判亲手毁了比赛!
泰达队3分梦碎只因1人 国奥门将之争他赢得先机
北方网评:外援 新人 阴招 三大问题困扰泰达
曹阳:未拿下青岛愧对球迷 请大家爱护年轻球员
战术拒绝英超中国早已有先例 蒿俊闵问题不罕见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发新股表现脆弱(4月10日)
申万天津:大盘低开震荡调整 沪综指跌幅超过5%
沪深股市:K线呈光脚大阴线 大盘蓝筹全线做空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利用通道做波段(9日)
股市连跌投资者难承受 山东德州一股民跳楼
《天天新艺》资讯:周杰伦出席公益活动
巩俐写真梦似幽帘性感妩媚 展迷人气息(组图)
林志玲美艳如花令人喷血 拍写真前呼后拥(组图)
谢霆锋张柏芝一家返港 以行动粉碎谣传(组图)
刘嘉玲台湾宣布婚讯 坦言没有准备好当妈(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