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曾指挥对大陆间谍飞行 蒋介石专机长衣复恩揭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18:39
 
 

 

  澳门《新华澳报》刊文披露了蒋介石的专机机长衣复恩的经历。

  原文摘录如下:

  蒋介石的专机机长衣复恩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日,他驾驶着中美号,在成都的凤凰山机场,载着蒋介石离开了大陆美好河山。衣复恩回忆说:这是蒋介石从政生涯中最心酸的一刻,“他坐在飞机上,一言不发。”

  

  衣复恩担任蒋介石的座机长,始于一九四三年。这一年,蒋介石、宋美龄恰好有一次贵阳之行。当时的蒋委员长并无专机。先一天,衣复恩奉航委会主任周至柔命令,翌日载蒋介石夫妇由重庆至贵阳。任务重大,衣复恩先飞贵阳,测试航线和场地。第二天,即在C-47运输机上绑了两张藤椅,做为蒋氏夫妇的座位。此时的这架飞机,既无空调也不隔音,蒋介石的侍从们分坐机舱两旁的铝制座椅,蒋氏夫妇则坐在临时固定的藤椅上。不过,此次航行非常顺利,蒋介石很满意。此后,衣复恩曾多次以这种简陋方式,载着蒋介石出巡。

  一九四五年四月十二日,罗斯福总统去世,杜鲁门接任。杜鲁门继续加强中美联盟,向中国政府示好,赠送一架座机给蒋介石。该机由C-47改装,机身为银白色,机内陈设考究而舒适,座椅一律为沙发,前舱为一间办公室,有一张软床,另有厕所和简单的厨具,空调和隔音设备当时也属上乘。蒋介石亲自命名为“美龄号”,衣复恩也因为驾机技术出众而成为专机的机长,不再接受其它任务。

  任专机机长十年后,衣复恩当上了台湾“空军情报署长”。二零零零年,衣复恩出版了《我的回忆》,该书披露了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蒋氏父子与美国CIA合作,派遣空军飞行员到大陆秘密侦察历史。

  衣复恩在书中透露,这类间谍飞行在台湾只有三个人有权指挥:衣复恩─蒋经国─蒋介石。据悉,蒋介石还喜欢秘密召见U-2(黑描中队)成员,对于U-2拍摄的照片,也常常亲自过目。有一次,黑描队员甚至奉命绕道拍摄了蒋介石家乡溪口镇的照片,照片上,王太夫人的墓地都看得一清二楚。衣复恩回忆说,每次黑蝙蝠或者黑描完成任务返航,美国的专用飞机早巳在新竹基地守候,等飞机落地停稳,美方人员立即登机,拆卸飞机上的电子监听设备,把搜集的情报资料带回美国分析。

  有一次,黑蝙蝠中队的戴树清驾机深入大陆腹地,沿途竟然未遇高射炮火和米格战机的拦截,气氛出奇地平静,正当不解的时候,戴树清从机上的监听频道,听到多年不见的老父对他心战喊话,频频唤他“回家吧!回家吧!”“不要做对不起祖国的事……”戴树清听完后,难掩激动情绪,手脚都软了。

  一九六六年时,衣复恩不再担任台湾空军“情报署长”职务,他由中校一路升至中将,由蒋经国调派担任“国防部次长”,主管台军演习和各种训练。孰料,一九六六年七月,“国防部”军法处的一张传票,送到衣复恩手里,说要他去“谈话”。可是,当军法处邀衣去“谈话”时,竟无端把他扣留,这一“暂且扣留”,不料竟是一千零六十六天。无奈的衣复恩,在看守所里每天以读书消磨这长长的日子。

  一九六九年八月,衣复恩获释归来,上门探望的朋友络绎不绝,其中有蒋经国的长子蒋孝文。一见面,蒋孝文就说:“衣伯伯,我们蒋家对不起你。”衣复恩从小看着孝文长大,孝文的话发自内心,他只好安慰孝文说:“你父亲定有他的难处,事情过去算了!”

  多年之后,真正的原因才逐渐浮出水面。原来,衣复恩入狱,还是那句老话祸从口出!其一,心直口快的衣复恩跟随蒋介石撤退台北后,曾检讨在大陆失败原因说,“在于我们自身的腐败与无能”。其二,衣复恩对老蒋的“反攻大陆”说法持保留态度。他认为,“反攻大陆,希望渺茫。如今日能够反攻成功,当年就不会撤守,两岸未来只能和平统一!”他的这些观点不仅触及蒋氏父子的痛处,更加要命的是,他还把这观点和当时美国“大使馆”的林克斯谈及,此后林克斯返回美国,在美国国会作证时,引用了他的谈话。“台湾驻美大使”秘密报告老蒋,这就犯了天下之大不韪。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衣复恩在军界落马,在商界却大大成功。从一九四九年阔别大陆,至一九八九年已整整四十年,衣复恩恋乡情切,台湾解除戒严后,于一九八九年回到杭州。西湖景色依旧,只是人事已非。二零零五年四月九日,衣复恩在台北和信医院安详辞世,享年八十九岁。(童莉群)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战青岛平局令人无奈 小蒿:裁判亲手毁了比赛!
北方网评:外援 新人 阴招 三大问题困扰泰达
泰达队3分梦碎只因1人 国奥门将之争他赢得先机
千呼万唤王霄替补出场 三替补打破场上沉闷气氛
曹阳:未拿下青岛愧对球迷 请大家爱护年轻球员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发新股表现脆弱(4月10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4月10日首度“破7”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9日)
股民揶揄:沪综指很绿很暴跌 分析师很傻很天真
空方有备而来 利空传言击溃市场“自救”
巩俐写真梦似幽帘性感妩媚 展迷人气息(组图)
林志玲美艳如花令人喷血 拍写真前呼后拥(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英法院裁定戴安娜王妃死因
刘嘉玲台湾宣布婚讯 坦言没有准备好当妈(图)
谢霆锋张柏芝一家返港 以行动粉碎谣传(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