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诺奖得主克莱因:美元虽未见底但已处于拐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19:13
 

 

  诺奖得主克莱因:美元虽未见底 但已基本处于拐点

  日前,美元走向问题引起世界媒体广泛关注,带着这个问题本网记者专访了198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莱因教授。

  “美国并没有陷入衰退”

  记者:《华尔街日报》曾经就美国经济走势做过一个调查,超过半数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您对美国经济未来走势怎么看?

  克莱因:我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并没有陷入衰退。

  目前美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根据我们的统计,第一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几乎停滞,经济增长数据显示GDP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增长有时候为0.2%、0.3%,有时候是负0.1%。

  随着美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自5月中旬开始实施,第二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预计会在1%左右。刺激经济计划将使大批的美国人得到退税,一部分退税资金会流入消费领域。

  我认为,美国不会陷入衰退,人们会被坏消息吓住,认为负面情况会一直持续,但实际情况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糟糕。在目前的状况下,我不会说自己对美国经济前景很乐观,但是我并不悲观。通货膨胀在今年第一季度达到4%,在第二季度会保持在3.3%至4.2%,这个数字高于美联储预期,但并没有进入令人担心的范围。

  “美元走势呈'J曲线'”

  记者:由于美国经济走软,美元前一阶段对西方主要货币持续下滑,您认为未来美元的走势会如何?美元何时见底?

  克莱因:经济学上有一个专门的说法,叫作"J曲线"。我认为,可以用这个曲线来解释美元的走势。

  自2002年以来,美元对欧元的汇率一直在下滑,但是到了最近,美元走势已经开始出现反复。上周,美元对加元的汇率上升,对澳元的汇率下降,美元对不同货币的走势开始分化,我认为这种情况还将持续。

  现在还不能说美元彻底见底,但是基本处于一个拐点附近,从未来的走势看,美元还在持续走软,到今年第三季度或者第四季度,美元可能回升。

  记者:您认为,导致美元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克莱因: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来讲,战争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为越南战争付出了代价,通胀率高涨,美元下跌。但是随着战争结束,美元逐步回升,这就是刚才提到的"J曲线"。

  从历史来看,朝鲜战争前后美国也有同样的经历。过去几年,美国为伊拉克战争付出了代价。

  我相信,民主党候选人会赢得这次美国大选,逐步结束目前的战争,美元的疲弱走势可能会一直延续到大选前后,战争不会一直持续。

  记者:布什政府一直在说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但实际上美国并没有试图干预市场,弱势美元似乎更符合美国利益。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克莱因:没有政客会说"弱势本位币符合自己的国家利益",但市场会告诉你确切的事实。

  从统计数据上看,美国贸易赤字从去年8月份开始逐步减少。这是弱势美元的结果,弱势美元还吸引了大批欧洲游客去年圣诞节到纽约购物。弱势美元对贸易有好处。

  美元现在处于相对的弱势,但并不是百分之百的弱势。美元由弱走强需要时间,当美国经济逐步恢复之后,美元才会真正走强。

  记者:美元走软导致全球的商品价格飞涨,您认为美国是否在转嫁危机?

  克莱因:美元下跌造成的问题是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上涨,尤其是能源价格。当美元贬值的时候,能源出口国要求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涨价,美元汇率下滑会使贸易不平衡的情况发生改变。

  “中国不会步日本后尘”

  记者:您认为,美元贬值会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

  克莱因:美元贬值首先会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时候,我第一次访问中国,那时中国工人的工资同比只有美国工人的四十分之一,之后中国工人的工资逐步增长,提高到美国工人的三十分之一、二十分之一。

  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会导致出口增速的减缓,从而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中国一直依靠廉价的出口产品换取外汇,但是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随着美元贬值和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中国的经济结构也会相应调整,部分廉价产品制造工厂会转移,增加制造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我认为,中国有能力应对这一变化。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对中国而言,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8%到9%比较理想。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随着中国工人得到更多的报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这有利于刺激国内消费需求。

  另外一个问题是随着美元贬值,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出现缩水。中国以前处理外汇储备的做法是购买美国国债,现在中国需要将外汇储备分散到其他领域。中国可以考虑利用巨额外汇储备改善国内条件,增加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投入。

  记者:有舆论指出,当年广场协议后,日元大幅升值,国内通胀高企,导致日本经济停滞十年;如今中国情况也很相似,有可能重蹈日本的覆辙。您认为,中国会不会步日本的后尘呢?

  克莱因:中国与日本最大的区别在于土地资源。日本是一个山地为主的国家,在日本经济发展过程中,土地投机问题十分严重,造成土地价格非常昂贵,日本泡沫的破裂跟土地资源有很大关系。

  中国情况不一样。中国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是如何面对国际竞争。以汽车行业为例,中国将面对印度的竞争。印度正在制造2000到3000美元的汽车,虽然这种廉价汽车的安全性可能有问题,但是在国际市场上,印度汽车生产厂商将会对中国构成挑战。

  竞争不是坏事。一个国家的发展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美国近来犯了两个错误,一是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给国家经济带来伤害。另外一个错误就是缺乏对华尔街的有效监管,造成了金融领域的次贷危机。中国需要从其他国家的发展中不断吸取教训。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战青岛平局令人无奈 小蒿:裁判亲手毁了比赛!
北方网评:外援 新人 阴招 三大问题困扰泰达
千呼万唤王霄替补出场 三替补打破场上沉闷气氛
太阳彻底走出马刺阴影 火箭加入榜眼争夺战
奥运火炬手金晶誓死捍卫奥运圣火(视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发新股表现脆弱(4月10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4月10日首度“破7”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9日)
股民揶揄:沪综指很绿很暴跌 分析师很傻很天真
空方有备而来 利空传言击溃市场“自救”
《天天新艺》资讯:英法院裁定戴安娜王妃死因
巩俐写真梦似幽帘性感妩媚 展迷人气息(组图)
林志玲美艳如花令人喷血 拍写真前呼后拥(组图)
谢霆锋张柏芝一家返港 以行动粉碎谣传(组图)
成龙VS李连杰之巅峰对决 谁是功夫之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