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健康生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专家强调:大多数慢性咳嗽服用止咳药无效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1 10:49
 

 

  入春以来,天津市各大医院呼吸科的患者明显增多,80%以上患者有咳嗽症状。解放军254医院的一项临床调查显示,超过90%的患者自行服用过止咳药,但大多数服用止咳药后效果不明显。

  止咳药难治慢性咳嗽

  春天天气变化大,易刺激呼吸器官,这是诱发咳嗽的常见因素。解放军254医院呼吸内科陈爱平副主任医师说,对咳嗽要弄清其病因,对症下药,不能一咳嗽就想到用止咳药、抗生素等。在门诊很多咳嗽患者来医院前都曾有擅自用药的经历,由于总不见好才来医院就诊。

  陈爱平介绍说,按照持续时间,咳嗽分为三大类:少于3周称为急性咳嗽,8周或8周以上称为慢性咳嗽,介于两者之间则为亚急性咳嗽。急性咳嗽的最常见病因是普通感冒,对于感冒引起的咳嗽,治疗应以缓解症状为主,如采用抗过敏药盐酸氯苯那敏和减充血剂伪麻黄碱以消除流涕、喷嚏、鼻塞等症状。咳嗽明显者,可选用右美沙芬等中枢性镇咳药。除了感冒,急性支气管炎、急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哮喘等也会引起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主要见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特别是感冒之后,临床上称之为感冒后咳嗽。这类咳嗽症状通常会自行缓解,持续时间较长的病人也可短期使用止咳药及抗过敏药进行治疗。而慢性咳嗽的病因较多,不仅与呼吸系统有关,还与鼻、咽喉、消化系统有关。慢性咳嗽患者胸部X线甚至CT检查可无异常,很多患者曾按慢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炎等进行过治疗,这种不对症的治疗当然是无效的。慢性咳嗽最常见的易误诊的4种原因有:鼻后滴流综合征、变异型哮喘、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胃食管反流性疾病。

  鼻子有病连累嗓子

  陈爱平说,鼻后滴流综合征占慢性持续性咳嗽发病率的近40%,因鼻腔炎症引起分泌物倒流到鼻后和后咽部,甚至反流到声门或气管,而产生慢性咳嗽、咽异物感等一系列症状。鼻后滴流综合征的原因主要有过敏性鼻炎、常年性非变应性鼻炎、血管舒缩性鼻炎、感染性鼻炎、真菌性鼻炎、普通感冒和鼻窦炎等,伴有大量黏液者多为慢性鼻窦炎所致。这类患者的典型临床表现有:阵发性或持续性咳嗽,以白天咳嗽为主,入睡后较少咳嗽;多数患者伴有鼻内分泌物后流、口腔黏液附着、咽部发痒、有异物感或“糨糊黏着咽喉”的感觉,并频繁清喉。简单地说,就是由于鼻涕的倒流引起咽部的不适感,人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一种反射性的咳嗽;有鼻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有的患者还会声音嘶哑,甚至讲话也会诱发咳嗽;有鼻炎、鼻窦炎、鼻息肉或慢性咽喉炎等病史。

  陈爱平介绍说,对于非过敏性鼻炎、血管舒缩性鼻炎和普通感冒等病因导致的咳嗽,可用第一代抗组胺药和减充血剂治疗;对于过敏性鼻炎引起的咳嗽,则应选用第二代抗组胺药,同时鼻腔内喷入糖皮质激素。

  只咳不喘却可能是哮喘

  一说起哮喘,人们很容易就想到患者喘息不止的痛苦状,实际上有一种哮喘只表现为咳嗽而并不喘,这就是变异性哮喘。每到换季时节,有些人就咳嗽起来,而且久治不愈,同时伴有不发热的感冒症状,如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子堵塞等,还经常有鼻子、眼睛痒的情况,并常常因吸入冷空气或烟雾而导致咳嗽加剧,不少人都会以为自己是感冒,但服用感冒药、止咳药后,症状仍不减轻。陈爱平提醒说,这很可能就是变异型哮喘在作怪。

  她介绍说,变异型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约占慢性持续性咳嗽发病率的20%至30%,主要由于患者存在气道或全身的过敏体质,当过敏原刺激气道时,会引起局部的超敏反应,使气管、支气管痉挛及反射性咳嗽。这类患者的典型临床表现有以下几点:刺激性干咳,以夜间或凌晨为主,常伴有胸闷症状,无呼吸困难,一般无痰,不发热;持续时间超过两周,并常常由呼吸刺激物如冷空气、灰尘、油烟及大笑等诱发,有时也可由过度疲劳或精神过分紧张而引发;有家族或本人过敏史;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春、秋季发作频繁;用一般的止咳化痰药或抗生素治疗无效;哮喘的特异检查气道反应性测定是阳性。变异型哮喘的治疗与典型支气管哮喘相同,最有效的方法是联合应用糖皮质激素和吸入β2受体激动剂。

  验血“揪出”咳嗽元凶

  徐女士干咳一年多,胸片正常,肺功能正常,吃了很多药都未见效。近日在254医院就诊时,陈爱平让她验了一个血常规,结果显示嗜酸细胞明显增高,诊断为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对症治疗后,徐女士的干咳症状消失了。

  陈爱平说,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约占慢性持续性咳嗽发病率的10%,主要症状为慢性刺激性咳嗽,这常是唯一的临床症状,一般为干咳,偶尔咯少许黏痰。通常采用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和抗过敏治疗较为有效。

  她提醒说,对于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的认知度很低,由于胸片和肺功能检查都正常,很多患者一发病就吃止咳药,致使病情迁延数年不愈。因此,对于此病医生和患者都应引起重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太阳彻底走出马刺阴影 火箭加入榜眼争夺战
奥运火炬手金晶誓死捍卫奥运圣火(视频)
申花致信泰达 就泰达队球衣被踩踏一事表示歉意
津门三分梦碎只因一人 国奥门将之争他或赢先机
“足协真该管管了” 蒿俊闵质疑津青之战裁判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意料外工行预喜(4月11日)
泰达股份(000652):滨海新区金融资本运作平台
申万天津:周四滨海概念和煤炭板块表现活跃
股市辣评:不懂财务的投资者一定要小心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寻找底部的机会(10日)
《天天新艺》资讯:英法院裁定戴安娜王妃死因
《天天新艺》专辑:娃娃脸男星的不老青春
成龙VS李连杰之巅峰对决 谁是功夫之王?
《天天新艺》专辑:08年初最伤感的女明星
李宇春新EP封面曝光 形象俊美中国味十足(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