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雪凝灾害中的人们 一位基层干部抗灾日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2 07:57
 

 

  贵州近来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雪凝灾害天气,从1月12日持续至今的大雪和凝冻袭击了贵州52个县(市、区),上千万人受灾。

  千千万万基层干部战斗在雪灾第一线,解救被困群众,帮助受灾农民,成为灾区群众的脊梁骨。

  贵州省受灾时间最长、灾情最重的铜仁地区万山特区,刘泽坤,这位已在雪凝灾害一线抗战了18个日夜的特区区委宣传部干部,用笔记录了灾区生活的一幕幕。

  1月19日星期六 大雪

  早晨起床,刚开门,不到两岁的儿子就被寒风激得直往家里钻。外面天空灰蒙蒙的,大地一片白茫茫。路上行人穿得都跟布娃娃似的,走路格外小心,路上几乎没有了过往车辆。

  下雪一个星期,办公室的取暧器、空调已发挥不了作用,敲击键盘的双手变得僵硬。在贵阳的朋友告诉我,万山至贵阳的公路已经封闭,只能坐火车。

  1月21日星期二 全城停水停电

  昨夜又一场大雪,路上积雪更厚了。自18日全城停水以来,今天全区城乡供电全部中断。短暂雪趣后,人们陷入雪灾困境。

  特区通往外界的公路交通中断了,不少人家的水管和水表暴裂,办公室饮水机凝结,无法饮水。热腾腾的饭菜刚上桌,就冻成块,空调取暖器等形同虚设。今天,供水部门紧急采取临时措施,开放临时供水点数十处。

  妻子从农贸市场回来感叹,有的蔬菜已供不应求。万山还将面临更大考验。

  1月22日星期二 6840人被困

  两个中年村民用冰车拖着两头僵死的小牛在区府路、解放街路费力地滑行;交通局等部门用大卡车拉沙铺洒到街道上;武警、商贸系统等用冰车为乡村送食盐;消防官兵在玉铜线上为过往行人送姜茶;特区干部职工走进乡镇社区看望群众,上街铲雪开路。

  听得最多的是:家里没水,卫生间凝冻堵死,吃饭成问题,物资供应紧张。最流行的动作和语言是:抬头,看天空,这个天好久才得晴哟!

  特区信息专报统计显示,到今天下午4时,除老万公路及城区主干道临时通车外,其余乡镇交通运输干线仍处于中断状态,全城停电、停水,受灾人员20360人,被困人员6840人,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特区发放救助资金13.1万元,救灾衣被2130件套,食用油30公斤,粮食200斤,食盐1600公斤。

  1月24日星期四 姜茶暖人心

  万山广播电视局新闻部主任杨晓敏已经12天没洗澡了,自从雪凝灾害发生以来,他和同事就奋战在第一线。

  部分餐馆关门停业,报刊买不到,电视网络中断……这段时间,特区党委政府先后3次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7个工作组,负责宣传、安全、物资、综合、协调等工作,极力维护社会秩序。

  因为雪凝封路,不少往返万山与铜仁之间办事的人采取了步行,万山特区消防大队于是在铜玉高等级公路老山口处设立了免费茶水供应站。零下5摄氏度,寒风中,二十几个被困群众围着篝火,手端热腾腾的姜茶。

  消防大队曾召红说,1月20日设立供应站至今,已接待步行者12000多人次,每天都有2000多人滞留在此。万山特区最低气温达零下7摄氏度,雪凝路难行,姜茶暖人心。

  1月25日星期五 抽水机改打米机

  风雪呼啸,黄道侗族乡仓前村民组罗仁清家里,却是一派热闹繁忙景象。打米加工房里,成担的谷子挤满了房间。一担谷子倒入谷斗,乳白色的大米就源源不断地流进箩筐。

  雪凝天气10多天以来,万山大米、食油、蔬菜等日常物资紧缺。不少村民用石磨磨、石碓舂、擂钵擂等传统方式自行脱米,解决有谷无米的问题。

  万山特区党委、政府连夜将抗旱抽水柴油机改装成打米脱粒机动力系统,冒着严寒,步行把改装机器送进村寨,为农民脱米。两天时间里,50多台打米机被送到50多个村寨。每台改装机每小时可加工大米150公斤,每天加工大米10吨,可为200户农户解决吃饭问题。

  高楼坪乡大树林村村民侗族群众杨水政说:“党委、政府想得真周到,时刻挂念着我们老百姓。有了新式打米机,没电也不用守着谷子发愁,过年也能打糍粑、打红粑了。”

  1月26日星期六 有个女孩叫"雪凝"

  1月26日中午12时20分,万山特区人民医院产房内传来洪亮的婴儿哭啼声。医生肖丽亚抱着小孩走出来,"母子平安,是个女娃。"一直等候在产房门口的丈夫王村泪流满面,不停地说:"感谢特区党委、政府,感谢医生……"

  凌晨4时,正在万山镇滑石坡地段抢修电路的王村突然接到家里电话,妻子要生产了。没有电,情况危急。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区政府送来柴油,发电机立刻发电。4时26分,特区人民医院妇产科灯火通明,5名医务人员在产房和药房间来回穿行。

  4时41分,主治医生确诊,天气寒冷,子宫剧烈收缩,需马上进行剖腹产手术。医生毅然做出"寻找血源,立即手术"的决定。

  天寒地冻,停水停电,玉铜高等级公路全线封路,如何才能将血从近40公里外的铜仁市血站安全准时运回?5时26分,区政府紧急协调一辆越野车,铜仁市取血。

  6时43分,载着400mlAB型血液的越野车,从铜仁血站出发。车行至石炭坡地段,三条因凝冻压断的高压线横跨公路两端,挡住了前进的车辆。情急之下,驾驶员一把将断线拉到路边。9时28分,经过艰难跋涉,运血车抵达特区医院。未等驾驶员把车停稳,一名护士拉开车门,拿过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血液直奔产房……

  新生儿被取名"雪凝"。

  背景资料一:

  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8日,全省52个县(市、区)先后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上千万人,因灾造成20多个县城停电,最长时间达13天。

  面对灾害,贵州省财政厅、省民政厅下拨了至少1500万元省级救灾资金。各地为滞留人员和受困群众免费提供食品、粮食、燃煤、药品、衣被和热水等,确保滞留人员和受困群众有饭吃、能取暖、有热水喝、有地方住。

  背景资料二:

  贵州省气象台台长李登文介绍了冻雨的形成:冬天雪花从高空往下落,中间有一相对比较温暖的气层,温度大概在1摄氏度-4摄氏度之间,雪花经过这个气层时化成水滴,水滴降到近地面,如果近地面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下,水滴冻结,但不是直接冻成冰,而是把水冻成一层冰盖。

  冻雨属于灾害性天气,在我国部分省区市有发生,出现次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当数贵州。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观点PK】豪华厕所我们需要吗?
火箭并没有故意放水 季后赛打谁都要拼字当头
津深之战进球功臣:雅帅叫我像战士一样去战斗
陈涛试训热那亚背后 金德拒绝意甲120万欧报价
组图:法国姑娘现身射击赛场 称看到真实中国
膑尖疼痛使小蒿哑火 带特殊训练计划去国奥报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最后的高估幻象(4月15日)
部分预约4月15日披露年报、一季报上市公司一览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新一轮下跌开始?(14日)
股市辣评:多头不死空头不止 农业滨海还在穷横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4日)
传艳照女星陈思慧秘密结婚 为避媒体另办婚宴
《我的团长我的团》出意外 张国强称已恢复工作
《天天新艺》专辑:杨坤出席奥运之星慈善活动
BOBO组合上海办歌友会 歌迷为井柏然庆生(组图)
TOP音乐榜周笔畅封后 为奥运声威一呼百应(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