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全民学英语是个赔本买卖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3 09:58
 
 

 

  中国有4亿多英语学习者(1亿成人、3亿学生),很少有人考虑有没有必要让这么多人去学英语?依笔者之见,这其中至少应该有90%的人不学英语。

  成语“学以致用”明明白白告诉我们,“学”是为了“致用”,如不能“致用”,为何要学?而中国的英语教育则是学以不能致用的典型。对很多成年人来说,即使你的工作根本用不上或很少用英语,为了评职称,也必须把丢光的英语捡起来,从头开始学。天天背单词、背语法,不得不把宝贵时间耗费在攻读英语上,为此不仅要挤占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还要挤占宝贵的工作时间。而考试完后,又会一丢了之。

  英语不论多重要,与计算机一样,仅是一种工具。正如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原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所说:“所谓国际人才,我看就是有国际眼光,站在国际高度,有国际知识,有与国际交流对话的能力和实力的人才。”这不是光学好英语就能具备的能力。英语越来越重要,但也越来越普通,说到底只是一个工具,如果只知道自己领域里的那点东西,就没有办法与人家进行高层次交流对话。

  更重要的是,英语对大学专业课的冲击也很严重,已成普遍现象、“群体”行为。特别是在每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之前一个月,学生为突击英语,逃课率达到高峰,在大学校园里出现了“浩浩荡荡”的逃课大军,临考前几天,专业课的逃课率最高竟达到50%以上。

  这些为英语过关奋斗的学生们,原本可以用学英语的精力去学点别的什么一技之长。人类社会实行专业化分工协作后,过去只有全才才能承担的工作就可由各具特长的专才承担,这为众多的专才们创造了大显身手的条件。也只有这样,专才才能把一门行当学精钻透。若干个各具特长的专才肯定胜过一个全才。

  对全国4亿学英语的人来说,以英语为职业或在工作中需经常用到英语的人最多占当年毕业生总数的10%,剩下90%的学生在今后几十年的工作、生活中很难用上英语,但为了这10%的学生,却强迫90%的学生也把大量宝贵时间耗费在攻读英语上,这既是对学生智力的无用消耗,也是对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从社会分工来说是不必要的,从经济上来讲绝对是赔本的买卖。(管理咨询师刘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本篇新闻热点关键词:Border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张纳军同志事迹材料
麦蒂复出22分率队5连胜 火箭力克太阳坐第五位
战弱旅泰达队更需耐心 写在中超联赛津深之战前
王霄张烁回归主力阵容 泰达战深圳目标直指三分
曹阳谨慎面对重返国家队 雅帅称曹阳会更加成功
圣火布宜诺斯艾利斯站传递 明星众多老马爽约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泰达股份(000652):明显有较大资金流入迹象
海泰发展(600082):股价跌破增发价 风险相对较低
招商银行(600036):先于大盘反弹 底部较为扎实
2008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703.8亿美元
中煤能源(601898):近期仍处于筑底阶段
TOP榜颁奖礼 周杰伦“中性”造型最抢眼(组图)
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获奖名单
王栎鑫厌“选秀”头衔 李宇春:那是无法改变的
《魔幻手机》编剧粗心惹麻烦 剧中手机号被拨通
中国TOP排行榜颁奖晚会综述:群星闪耀音乐奥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