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圣火坦桑尼亚传递 起点为坦赞铁路火车站(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4:46
 

 

能在自己工作过的地方传递火炬,刘玉林内心感到很高兴

  圣火在坦桑尼亚传递起点是坦赞铁路火车站参加援建的工作人员回忆往事住深山得重病不后悔火炬手刘玉林:帮助非洲人民值!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进行了传递。该站的起点为达累斯萨拉姆市火车站,这是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中国援建的坦赞(坦桑尼亚至赞比亚)铁路起点。

  这次火炬传递的第7棒火炬手是56岁的刘玉林,他曾作为翻译参与了铁路的建设,如今是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经济商务代表处总代表。现在,当他回忆起当年援助建设的日子,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住进深山 野外自己搭建窝棚 简陋条件中开始工作

  坦赞铁路1970年开工建设。1975年,学斯瓦西里语的(坦桑尼亚当地语言)刘玉林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很快就被分配到坦桑尼亚负责给地质勘探组的人员当翻译。

  “我来到这,发现什么都没有,什么都要自己弄。”刘玉林介绍说。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盖房子。

  由于地质勘探组的工地在距离达市有1000多公里的深山中,缺少机器,刘玉林硬是自己拉着平地板(本来应该机器拉),理出一块空地来,自己建造住处。“当时自己根本拉不动那个板,后来只能拉一点是一点,慢慢坚持下来。”刘玉林回忆说。

  以现在的角度看,当年居住的充其量只能算是个窝棚。“房子是用木头做支架,外面包上铁皮。8平方米一间,一间2个人。”住在这么简陋的房子里,刘玉林和同事们开始了繁重的工作。

  寄语奥运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刚刚跑完火炬接力的刘玉林对记者说:“能够在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传递火炬,感到既幸运又光荣。”

  “我们在国外一直关注着奥运会的新闻,这次坦桑尼亚也会有3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我希望他们能够在奥运会上展现出自己的风采,也希望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刘玉林说,当年他们来到坦桑尼亚是因为友谊,如今,坦桑尼亚运动员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将进一步促进两个国家人民的友谊。

  染上疾病 “打摆子”1个月差点为此丢了命

  非洲天气炎热,援建人员在野外工作,蚊虫特别多。由于当时卫生条件比较差,加上住房比较简陋,刘玉林不久就得了疟疾,也就是民间俗称的打摆子。

  “我印象最深的是1976年那次,那次生病差点要了我的命。”刘玉林介绍起了那次“打摆子”的经历。

  1976年,由于蚊虫叮咬,刘玉林患上了疟疾。当时还没有“科泰新”(治疗疟疾的特效药),治疗疟疾只能使用奎宁。

  刘玉林回忆说:“这种药副作用极大,不但会伤肝,还会杀死红细胞,可以说治疗一半伤一半,现在都不用了。”

  但当时刘玉林的症状非常严重,体温最高时达到近40度,只能使用奎宁。“当时我高烧烧得非常迷糊,连大小便都失禁了。护士过来送饭和汤,就摆在病床旁边的桌子上,但我连拿起饭盒的力气都没有了。”

  那次生病让刘玉林在医院里足足呆了1个月。“幸亏那时年轻(24岁),还能扛得住,捡回了半条命。”刘玉林这样总结最后康复的原因。

  处出感情 非洲人民有情义 帮他们从没后悔

  尽管为坦赞铁路建设贡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青年时光,还落下了一身病,但刘玉林从来没有后悔过。他说:“非洲人民有情有义,帮助他们,值!”

  当时参加建设的除了中国人以外,坦桑尼亚的当地人也参与了建设。“他们和我们同吃同住,特别能吃苦,干活特别卖力气,而且对于中国人民非常友好。”刘玉林这样称赞当年参与建设坦赞铁路的坦桑尼亚人民。

  当时地质勘探,经常要进行爆破,有一次,炸药放多了,尽管刘玉林他们处于100米以外的安全区,但爆炸时激起的碎石头还是满天乱飞。

  “当时我们只听到‘轰’的一声,接着就是无数的石头从天空砸落,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就看见一个坦桑尼亚人一边冲我喊,一边跑着朝我扑过来,想要来保护我。当时他自己头顶上也是石头往下掉,砸到脑袋就完了,但他想到的首先是我的安全,非洲人民够哥们。”由于提醒及时,刘玉林没有受伤。

  坦桑尼亚 达累斯萨拉姆 坦赞铁路

  东起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的新卡比里姆博希,全长1860.5公里。

  1970年开工,1976年通车。至2007年6月底,坦赞铁路共运送了2549.4万吨货物,4109.3万人次的旅客。

稿源:法制晚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