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外交答问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外交部就奥运火炬传递及达赖问题等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20:58
 

 

  2008年4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奥运火炬传递六方会谈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访华达赖问题等答记者问。

  姜瑜:各位下午好,我先发布两条消息:

  应日本外相高村正彦邀请,外交部长杨洁篪将于4月17日至20日访问日本,双方将就胡锦涛主席访日、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应杨洁篪外长邀请,泰王国外交部长诺帕敦将于4月14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问:英国首相布朗已明确表示他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而非开幕式。但新华社周日发布的消息称,布朗首相将参加8月的开幕式。媒体为何认为布朗首相将出席开幕式?中方是否希望布朗首相出席开幕式?

  答:关于布朗首相出席奥运会闭幕式一事,英国使馆已就此向媒体做出了清楚说明。英国是下一届奥运会主办国。据了解,布朗首相将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关于外国政要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安排,是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委会联合向这些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发出邀请,他们可以邀请本国王室、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体育部长出席。北京奥委会将按照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提供相应服务。

  媒体发布的消息应该由媒体负责。

  问:达赖喇嘛现在正过境日本,并拟赴美国,你对此有何评论?美国总统布什周三敦促中国政府与达赖开展对话,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达赖喇嘛是什么样的人,国际社会已经看得越来越清楚。他是一个打着宗教的幌子,长期从事分裂祖国和破坏民族团结活动的政治流亡者。我们希望同中国有友好关系的国家不要支持达赖集团做有损中国国家利益的事情。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希望有关人士不纵容、不支持反华分裂破坏势力。

  关于与达赖方面接触商谈问题,中央政府已多次阐明了立场。我们一直抱着极大的诚意和耐心,保持着同达赖方面的接触。我们同达赖接触商谈的大门过去是敞开的,现在仍然是敞开的。但正是达赖集团最近的所作所为破坏了这种接触商谈的基础。我们要求他以实际行动真正放弃分裂主张,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一切暴力犯罪活动,停止一切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为接触商谈创造必要条件。

  问: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今天中午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应该加大在人权领域的努力,你对此有何回应?达赖在日本会见媒体时称,应该对暴力犯罪展开调查,但不应停止非暴力示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国际奥委会官员已多次表示,支持北京奥运会以及《奥林匹克宪章》的原则和精神,不应把与奥运会无关的政治因素带入奥运会。我希望国际奥委会官员能排除各种干扰,继续坚持《奥林匹克宪章》的原则。

  关于达赖问题,我想,他说什么并不重要,关键要看他做了什么。他最近一系列的言行已经充分说明,他所标榜的“和平”、“非暴力”都不过是欺世惑人的谎言。我们已经听得够多了,现在是看他行动的时候了。

  问:达赖访日将对中日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另外,1951年,中央政府和达赖喇嘛签署了和平解放西藏的“17条协议”,在这一协议中,达赖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协议现在还有效吗?

  答: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性质是非常清楚的。中国政府依法处置在拉萨等地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活动,并在处置过程中保持了极大克制。任何主持客观和正义的国家和人士都看得很清楚。迄今已有近130个国家的政府公开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正义立场。

  关于“17条协议”,你可以向西藏自治区政府或有关主管部门询问,这不涉及外交范畴。

  西藏的历史地位不容否认。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13世纪,也就是元代起,中央政府就开始对西藏地区实行有效管辖,从未间断。这700多年的有效管辖是不容否认的历史事实。如果各位有兴趣的话,可以去有关史实资料馆查证。

  西藏的和平解放是全国解放的一部分。我们还解放了南京,解放了石家庄,但能说这些地方是独立的国家吗?西藏从来就不是一个独立国家,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问:昨天,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北京大学演讲时称,西藏的确存在重要的人权问题。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中国各族人民的人权。中央政府多年来对西藏实行特殊优惠政策,西藏的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西藏文化得到充分保护,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也受到法律切实保障,可以说,西藏的人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是任何持客观、公正态度的人都能看到并承认的事实。

  关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中国政府已多次阐明有关立场。达赖问题的实质不是人权或宗教问题,而是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是暴力与反暴力的斗争,是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尊重和理解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严正立场。我要强调的是,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和组织都无权干涉。这是我们坚定的原则立场。

  问: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会谈时是否谈及西藏问题?双方还讨论了什么其他问题?

  答:我愿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中澳两国总理的会谈情况。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与陆克文总理在北京举行会谈,双方在坦诚、务实的气氛中,就全面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总理强调,中澳关系的发展给双方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也促进了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重视发展同澳大利亚的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澳方一道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温家宝总理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也向陆克文总理介绍了中国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以及促进人权和保护文化的事实。陆克文总理表示理解,也强调澳大利亚从战略的角度希望成为中国发展长期的合作伙伴。他重申,澳大利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澳大利亚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希望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问:法国总统萨科齐周二称,如果中国政府拒绝与达赖开展对话,他将拒绝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方是否认为如果外国领导人拒绝参加北京奥运会,将降低奥运会的价值?

  答: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事,也是各国人民增进友谊、加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热情欢迎所有热爱和平、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来北京参加奥运会。

  我没有看到你所提到的法方领导人作出如此表态。成功举办奥运会符合包括法方在内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我相信法方支持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立场不会改变。

  问:中方是否担心奥运火炬传递下周经过印度时可能受到干扰破坏?中方是否与印方讨论了安保措施问题?中方对印度政府至今所做的努力是否感到满意?

  答:火炬传递将在印度的新德里举行,这是亚洲人民,包括印度人民的共同骄傲。印方向中方表示,他们热切期盼着火炬在印度传递。我们将与印方配合,确保火炬传递顺利完成,也使全世界人民看到印度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

  问:今年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五周年,这一战争迄今已造成数百万人伤亡,大量难民流离失所,中方对此有何评价?你刚说北京奥运会是和平的盛事,而美国总统布什是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罪魁祸首,中方邀请他参加奥运会是否与奥运会和平宗旨相矛盾?

  答:我们一贯主张伊拉克问题应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妥善加以解决。我们希望伊拉克局势尽快恢复稳定,伊拉克人民尽早实现“伊人治伊”,过上安定和幸福的日子。

  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有能力为世界人民呈现一届精彩的、有特色的、高水平的奥运会,我们欢迎所有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来北京出席奥运会。至于奥运会贵宾的邀请,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则来进行的。

  问:美国当地时间9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旧金山完成传递。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奥运火炬在旧金山传递期间,我们看到了广大爱国华侨、华人和很多旧金山市民以热烈和隆重的方式欢迎火炬传递,展现了一幕幕令人激动的场面。这充分反映了全世界人民支持奥运、期盼奥运的真诚愿望。奥运火炬将风雨无阻,继续前行,在全世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及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这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问:昨天外国记者去甘肃采访时,有一些僧侣在记者面前示威,说希望达赖返回西藏,要求获得人权。中国是否意识到他们对中央政府的宗教政策不满?

  答:昨天,极少数喇嘛在外国记者面前喊了一些口号。这不正反映了他们的言论是自由的吗?我不知道他们想要的自由权利是什么?他们有生存权、发展权、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这些权利都得到中央政府的尊重和法律的保护。如果他们想要的是可以随意违法,搞分裂的权利,我想这是永远不可能得到的。这些人实际上只是代表了一小部分人,昨天记者去采访和参观的那个寺庙有1000多喇嘛。

  问: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今天将对中国开始访问,他将与中国哪些领导人会见?将讨论哪些问题?

  答: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于10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访华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他会谈,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贾庆林政协主席也将分别与他进行会见。双方还将签署有关协议。

  中巴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双方有着全天候的友谊和全方位的合作。我们希望穆沙拉夫总统此次访华能够进一步提升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问:前天,美国和朝鲜在新加坡会晤,并在申报问题上取得很大进展。昨天晚上,朝鲜对此表示欢迎,但美国还没承认。中国对此持何立场?六方会谈复会时间确定了吗?

  答:昨天,武大伟副部长会见了有关各方团长及相关人士。美朝双方都分别向中方通报了他们会晤的情况。美朝此次就申报相关问题达成共识。各方一致认为,这一成果是积极的,有助于六方会谈进程进一步向前推进。中方对美朝双方保持耐心对话解决彼此关切表示欢迎。

  中方认为,举行六方团长会的条件正日趋成熟,各方也均对此持积极态度。我们愿意继续与有关各方就相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不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落实共同声明中所确立的各项目标。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姚国健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