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首次印非峰会的背后战略:多极国际体系初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4:46
 
 

 

印非峰会举行的背后战略

  4月9日,第一届印度-非洲论坛首脑会议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结束。

  对新德里而言,与非西方国家建立商业关系、实现贸易多元化已经成为必须,当然也包含与中国的竞争。

  目前在新德里举行的首次印非论坛汇聚了印度和14个非洲国家的政府首脑和部长,把古老的友谊提高到新的层面。峰会举行之时正值世界政治的转折点,单极旧秩序让位于权力更均匀地在亚洲、欧洲和北美之间分配的新秩序。《新闻周刊》编辑扎卡里亚把当前的时刻称为美国优势成为明日黄花的“后美国世界”。

  多极世界秩序的形成,迹象之一就是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架构的辩论。目前安理会架构反映的仍然是二战时的权力分配。印度2005年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遭遇意想不到的障碍,那时,印度没能与拥有53个成员国的非洲联盟协作。

  这个话题上的动作将是南南关系的重要政治基准,如今,由于多极国际体系初生,这个问题就更具有相关性了。

  贸易关系

  美国经济的低迷加重了亚洲增长引擎——中国与印度的焦虑。对新德里而言,与非西方国家建立商业关系、实现贸易多元化已经成为必须。印非关系的商业方面应该朝扩大非洲国家的消费需求努力,非洲国家可以成为印度出口的可靠目的地。

  不幸的是,在新的国际分工中,非洲扮演的是原材料仓库的角色,印度和中国扮演制造者,欧洲和北美是消费者。在这样的模式下,非洲人最吃亏,损耗了战略性的矿物,而生活水平没有随之提高。

  如果印度要和非洲接触,印度要走出纯粹商业的企业对企业的交流,实现科技资源共享。

  新德里有一个叫“印度技术与经济合作(ITEC)”的长期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来自非洲国家的数千提名人可以接受防务准备、农业、小型工业、企业、电信和工程的培训。新德里应该加强印非合作的这根支柱,以抵消那种认为印度拉拢非洲仅仅是为了自己的贪欲的看法。通过向非洲联盟全体成员采取主动,印度可以传达这样的信息:它在非洲的意图不是剥削。

  中印竞争

  2006年11月中国在北京主办了非洲首脑峰会,现在已经过去一年多了,印度也主办与非洲国家的首脑峰会。

  和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的庞大投资相比,印度差远了。然而,印度有一些相对优势。南非、东非和毛里求斯的印度裔超过250万,印度裔在非洲国家为反抗西方殖民主义的解放斗争所作的贡献是无法比拟的遗产。

  中国与印度之间一个引人注目的差距在于对非洲的认识。有专家感叹说印度在国际关系学研究方面落后于中国,思想库的不足会损害新德里的大国远景。中国有多达十个高质量的研究中心、社团和研究机构专门研究非洲经济、政治、历史和文化。

  而印度沉迷于炮制美国、中国和欧洲问题专家,对非洲缺乏同样深度的研究传统。印度必须发展致力于南南经济和政治合作研究的非洲研究机构,以弥补这种不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张纳军同志事迹材料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3轮 泰达VS上清饮
北方网评:双后腰无异于自断经脉 泰达急需变阵
占尽优势却破门乏术 天津泰达队主场被深圳逼平
雅帅不认为球队出现问题 声称间歇期不是好消息
不胜天津两场复制怪异盘口 球队中标大热必死咒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胜算不大不出手(4月14日)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一览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罗杰斯:买中国股票放一二十年会赚很多钱
管理层暗中救市大盘震荡筑底 防CPI闪你一下腰
冯小刚:压点爆脾气 一团和气迎奥运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全获奖名单
谢霆锋张柏芝被曝机上无交流 关系冷淡并不亲密
《80’糖衣炮弹》新锐图形秀 蜜糖里的个性张扬
BOBO组合上海办歌友会 歌迷为井柏然庆生(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