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 奏响蓝色畅想曲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5:20
 

 

  图: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航道桥最后一根钢箱梁吊装焊接成功,标志着全桥贯通胜利在望。 (胡建华许苹摄)

  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桥址东侧27平方公里“桥头堡”概念性总体规划完成。按照初步方案,该区块确定为现代物流、教育研发、商业服务、居住办公等四大功能,发挥“依托大桥、引领余慈、联动宁波、服务大上海的作用”。

  “桥头堡”区块既是慈溪把握大桥机遇,做大做强大桥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宁波融入长三角、对接上海进而与国际接轨的门户,为长三角国际贸易及先进制造业提供支撑与服务平台。

  杭州湾跨海大桥本月26日将全线贯通,慈溪正利用跨海大桥这一历史性机遇,大步迈向大桥经济时代。作为迎接大桥经济大手笔的慈溪杭州湾新区,已累计投入32亿元资金用于建设基础和公建设施,引进外资项目100个,利用外资7.24亿美元;引进内资项目111个,总投资340亿元,已基本形成化纤纺织、家电、五金机械、电子信息等八大产业区块,纺织化纤、有色金属加工、电气机械及器材等三大主导行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将达到29%,新产品产值率将达到39.3%,一座一流的江南新城雏形初现。

  慈溪拥有上万家各类加工配套企业、36个亿元以上的特色产业群和10多个国内最大的制造中心,年产值1600亿元的工业经济规模。飞架杭州湾的大桥,使慈溪成为经济、信息、文化“三大走廊”的汇集地,利用这一优势,该市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选资”力度,大力实施品牌、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三大战略,加快公共技术平台、检测平台和信息平台建设等措施,推进企业发展模式转型。今年1月到5月,慈溪实际利用外资1.43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全市获得省级名牌产品以上荣誉的企业有39家。

  同时,慈溪加快融入“大上海旅游圈”,精心培育“滨海桥城”旅游品牌,一大批如湿地保护项目、达蓬山文化旅游区等正在抓紧建设之中。该市还依托市内发达的专业批发市场和丰富的滩涂资源,将在城区北部规划建设一个高效畅通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余姚正厉兵秣马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主动迎接大桥经济的到来,协力奏响一曲“蓝色畅想曲”。

  迎接大桥经济的到来,交通先行。余姚正在加紧建设“一横两纵”的骨干交通线,使余姚交通网与杭州湾大桥实现有效对接。目前,全长11.33公里的余慈连接线、长16.36公里的329国道复线一期工程、全长23.5公里的南北快速通道已经动工建设,总投资额近20亿元。

  杭州湾跨海大桥也给余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带来了机遇,余姚正成为环杭州湾产业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天,位于小曹娥镇的余姚滨海工业园区内,有不少企业纷纷投产。投资达4亿元的宁波世茂铜业公司已经完成建设,年产值可达30多亿元。目前,规划面积2200亩的余姚滨海工业园区北区已经全部完成招商,共吸引企业46家,投资总额达18亿元。

  随着大桥开通的日期越来越近,余姚一方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功能,另一方面加快引进了一批关联度大、牵引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推动空间集约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仅今年初以来,余姚工业园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就达到6.8亿元,包括道路、供电、供水、排污、安置小区等在内的3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陆续实施。与此同时,他们还鼓励已进园企业加大投入,延伸和扩大产业链。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余姚工业园区已引进工业项目50个,总投资达60亿元,园区经济已经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大桥的建设也为余姚的第三产业带来新机遇。中国塑料城是余姚第一大生产资料市场,这里正在加紧建设中国塑料城现代物流园区。而建立在余姚工业园区内的中国裘皮城则赢得了外商的青睐,不久前,这一项目与香港长江皮革公司签约,协议利用外资230万美元。这一合资背后的重要因素,就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缩短了余姚与上海之间的距离。

  江北区充分利用宁波市区对接大桥的“门户”优势,高起点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郊型城区形态向“田园城市”形态转变,城郊型经济形态向都市型经济形态转变,为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打下坚实的基础。

  把城乡接合的城郊型城区形态,建设成为设施现代、空间合理、城在水中、田在城中、环境宜人的“田园城市”形态是江北加快城市转型、全面接轨上海的重要举措。为把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拓展,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今年,该区相继启动了湾头休闲商务区、慈城古县城、慈城新城等“八大区块”的建设。该区域全面建成后,将形成以居住、旅游、生产、商贸为主要功能的具有“田园城市”特色的城市新组团,成为江北新的商业发展中心。此外,在交通设施方面,近几年,江北加快相关道路设施建设,目前区域内初步建设形成以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连接线、绕城高速西段、高速公路江北连接线、 “五路四桥”江北段、大庆南路等为骨干的交通网,切实方便了居民出行。

  为改变原来的城郊型经济形态,发展都市型经济。江北区坚持二产、三产并重的过度经济发展模式,其中在工业经济方面,该区着力推动都市型工业集聚发展,出台促进都市型经济发展和聚集等一系列政策,吸引拥有先进技术的大企业、大项目向工业集聚带集中。该集聚带共聚集企业240多家,年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占该区工业总产值的七成。该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物流、房地产业、专业市场、中高档餐饮、都市旅游等5大特色产业,加速经济形态的转型。

  同时,江北区还主动向上海学习,加快理念的融合。今年初以来,该区组织了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上海参观考察学习,并邀请上海企业界的精英、专家学者,来本地讲课,已举办类似讲座论坛10余次。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韩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