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入侵生物致使我国年损千亿 美国老鼠搭机进京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7:59
 
 

 

外来生物“搭车”入侵中国每年入侵生物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千亿元

中国近30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引致了大量外来物种的入侵,并加速了外来种在国内的扩散和爆发,中科院研究人员撰写的有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BioScience 2008年第4期上。

中国30年来的对外开放,如急剧增长的对外贸易、频繁的人员交流,以及日益增多的开放港口等导致了更多外来物种的传入。1999年以来,海关截获的入侵物种数量迅猛增加。快速发展的交通业又促使了这些外来物种在全国各地扩散传播,通过对公路、铁路、水运和民航等各种交通途径的快速发展所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后认为,不断扩展的高速公路、铁路网和国内民航使外来生物更容易“搭车”遍布全国,从20世纪80年代以后,外来物种入侵和爆发的比例明显增高,与交通业的发展程度成正比。

美国老鼠搭机进京

今年1月6日,北京检验检疫局所属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航检处接到来自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电话,报告其在由华盛顿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UA897航班上发现老鼠。接报后,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将发现的死鼠及藏匿活鼠的枕芯予以密封,在这一飞机上捕获藏匿的活鼠及死鼠共8只。

入侵物种“乘虚而入”

近年来,中国的基本建设投资规模不断加大,各类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一些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为有害生物传播提供了便捷通道,一些目前在我国东部和南部地区的入侵种可能通过大型工程扩散到西部和北部;同时施工本身也破坏了原生生境,使外来入侵植物“乘虚而入”。

入侵北京的植物超过50种

记者日前从北师大的一个研究机构获悉,在中国各省市按单位面积计算入侵物种排序中,上海居第一,海南第二,北京第三。北京入侵的植物已超过50种,入侵动物超过18种。2006年初迅速蔓延的美国白蛾对北京的生态安全带来极大威胁。该虫为多食性害虫,可危害200多种林木、果树、农作物和野生植物,且繁殖能力极强,扩散速度惊人。2003年在北京仅平谷1个区县有发现,2004年扩增到5个区县,2005年则达9个区县,疫点933个,5万多株树上发现害虫,受害面积达9300亩。到2006年美国白蛾已开始攻进北京核心区域。

“宠物热”加速入侵种扩散

有关学者认为,北京为2008年“绿色奥运”战略治理入侵害虫美国白蛾,但一些准备工作也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为了美化北京城区景观,大量外来草种和苗木被不断引进,这些植物不仅可能携带外来病虫害,它们自己逸为野生后也可能给环境带来威胁。文中还分析了水体富营养化加剧水生入侵植物危害,以及近年来的“宠物热”对入侵种扩散的作用。

据了解,中国每年因为入侵生物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千亿元。控制外来入侵种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农林业发展的重要措施。有关学者呼吁通过加强公众宣传教育,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政府关注程度和投入力度,建立完善的法律机制,来加强我国对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北京晚报(北京)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张纳军同志事迹材料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3轮 泰达VS上清饮
北方网评:双后腰无异于自断经脉 泰达急需变阵
占尽优势却破门乏术 天津泰达队主场被深圳逼平
雅帅不认为球队出现问题 声称间歇期不是好消息
不胜天津两场复制怪异盘口 球队中标大热必死咒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胜算不大不出手(4月14日)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一览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罗杰斯:买中国股票放一二十年会赚很多钱
管理层暗中救市大盘震荡筑底 防CPI闪你一下腰
冯小刚:压点爆脾气 一团和气迎奥运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全获奖名单
谢霆锋张柏芝被曝机上无交流 关系冷淡并不亲密
《80’糖衣炮弹》新锐图形秀 蜜糖里的个性张扬
BOBO组合上海办歌友会 歌迷为井柏然庆生(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