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山西省首例水中分娩婴儿降生 专家呼吁出台规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5 14:05
 
 

 

  在医学的疼痛指数上,分娩仅次于烧伤位居第二位。也正因如此,一种诞生于200年前的水中分娩作为一种自然的分娩方式,因其有减轻痛苦、产后恢复好等优点,近年来,在国内外广为流行。3月29日,山西省首例水中分娩婴儿在省妇幼保健院降生。然而,“水中分娩”作为一种颠覆传统的分娩方式,能被山西人广泛接受吗?

  勇敢的妈妈首吃螃蟹

  3月29日下午,山西省妇幼保健院的水中分娩室里,轻柔的音乐弥漫整个产房,说是产房,其设计更像家居环境,紫红色的窗帘、壁挂电视、圆形玻璃茶几、绿色的椅子……惟一不同的是一个直径约1.5米、高0.7米的洁白浴缸,这个浴缸就是水中分娩的特殊产床。

  为了迎接山西首例在水中分娩的婴儿,该院产科医生及护士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其实早在2005年,该院即引进了水中分娩设备,由于当时条件尚未成熟,水中分娩迟迟没有进行,直到2007年,该院派出了一名产科副主任和一名护士长去兰州考察学习后,今年3月方投入使用。水中分娩对山西的产妇来说还很陌生,在我国民间,生孩子是最忌讳水的,院方也希望第一个在水中分娩的孩子能留下完整的影像资料,以供医疗研究,这让一些准妈妈们望而却步,都没有勇气甘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院方最后选择了本院的女职工王丽(化名),“他们夫妻都在本院工作,容易沟通,而她本人也乐意接受这种新的分娩方式。我们要求她怀孕七八个月的时候进行盆体锻炼,并适当控制体重,因为胎儿太大的话是不适合在水中分娩的。”该院产科护士长王凌云告诉记者。

  经过产科的常规检查后,王丽的各项条件都符合水中分娩的要求。

  3月29日中午,进入临产状态的王丽由丈夫和婆婆陪着进了水中分娩室,她紧张得不敢动弹,宫缩产生的阵痛让这位准妈妈有些惊慌失措。17时55分,待产妇宫口开大4厘米时,“可以下水了,就像在家洗澡一样,放轻松!”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杜秀萍为她打气,分娩池里的水是恒温,始终保持在38摄氏度,是经过水处理器过滤消毒过的。坐到分娩池里,水渐渐没上肚皮,王丽紧张的情绪开始缓解,在助产士的指导下,她不断变换体位,寻找自己最佳的生产体位。

  一次次集中精神用力,王丽的额头上沁出汗珠。在一旁的婆婆紧张地盯着水里,看着这种新奇的分娩方式,王丽的丈夫则有些兴奋,拿着DV机前后左右拍来拍去。

  水流方向被设计为由上向下,这样可以避免污水逆流,可防止污水沿着产道进入产妇体内。

  分娩池的水越蓄越多,水面快超过产妇肚脐时,助产士开始放水,淡淡的血污被出水口吸走。

  19时12分,婴儿的头部露出,助产士接住她,小家伙乌黑的头发在水里散开。王丽迫不及待地抬了抬身子,看到婴儿的小脑袋,她受到了鼓舞,再次用力,小家伙像一条小鱼似地“溜”进了池子里。

  连着长长的脐带,小家伙在水里停留了几秒,小胳膊不停舞动着。助产士轻轻将这条“小鱼”抱了起来,让她趴在妈妈胸口呆了一会儿,才将脐带剪断。随后,一声清亮的啼哭传出产房,一个女婴从水中平安来到这个世界。

  7斤7两,婴儿的体重出乎医护人员的意料。“一开始,估计婴儿可能就是个7斤1两。”王凌云说。

  不断的争议呼唤规范

  1803年,法国的一名产妇因感到筋疲力竭而走进热水浴盆中,想放松一下,结果宝宝很快就出生在水里。20世纪60年代,前苏联专家开始水中分娩的试验,但早期的水中分娩婴儿多半都是在海水中诞生的,直到80年代后期,美国首家水中分娩中心成立,这种特殊的分娩方式才真正被大众接受,2003年3月1日,上海一名教师在水中产下一名健康的婴儿,成为中国首例水中分娩的妇女。

  从理论上讲,女性分娩必然会产生宫缩现象,而宫缩又必然会导致产妇的疼痛,所以要减轻分娩时的疼痛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如何缓解分娩疼痛也一直是产科医生不断努力的方向。山西首例水中分娩婴儿降生,让致力于研究“无痛分娩”的产科医生有了突破性进展。用院方的话说就是“填补了山西省产科领域的空白”。

  水中分娩因为产程短、疼痛少、伤口小,而被国际医学界视为“回归自然”的生育方法。原理是根据婴儿在母体羊水中孕育,从诞生的一刹那接触水,可使婴儿和孕妇情绪稳定,借助水中的浮力,母亲不需费太大力就可顺产,且产后恢复速度提高近一倍。

  对于水中分娩,很多山西人通过互联网有所了解,然而,让自己去亲密接触,接受记者采访的许多准妈妈们,第一反应就是水中生孩子会不会窒息?“在水里生孩子,大家最担心的是感染和安全问题。”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杜秀萍接受采访时直言。杜秀萍说,有传染病的人绝对不能入浴缸,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浴缸内的水是不断循环的,昂贵的水净化处理设备可以保证浴缸用水的无菌性。

  有资料显示,大约有90%的产妇分娩时都会感到痛不欲生。那么,水中分娩真的能起到镇痛作用吗?杜秀萍称,水中分娩为人性化分娩,并认为水中分娩对减轻孕妇的痛苦是毫无疑问的。“水中分娩主要利用了水的浮力和温度。温度适宜的水,能使产妇感到镇静和放松,促使宫颈扩张;水的浮力也可与地心引力相抵消,有助于产妇发挥身体的自然节奏;同时,因在水中有失重感,较容易支持身体,便于产妇休息和翻身,从而使肌肉放松,更能耐受宫缩,减轻分娩时的疼痛。”

  水中分娩改变了国人几千年来传统的仰卧分娩的模式,打破了国人关于生孩子忌水的传统观念。但对于水中分娩,却存在着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支持者认为,由于分娩池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因此,胎儿在离开母体以后会很快适应这一新的外部环境。胎儿的“本能”会使他们在出水之前屏住呼吸,不会呛水,在水中诞生的婴儿比普通方式诞生的婴儿受到伤害的概率要小。而不同意见者认为,在全部娩出的过程中,最先出来的胎儿头部,很容易吸入池中的水和胎便,造成胎儿窒息或感染,最终导致死亡。同时,他们认为,水中分娩在消毒及如何防止感染等方面还都存有难点。

  虽然国内外医学界关于水中分娩的看法从未统一过。但不可否认水中分娩是医学的一大进步,它最大程度地从人性的角度考虑到了女性对分娩疼痛的顾虑,给予了女性更多的选择。记者了解到,尽管水中分娩有很多好处,但并非所有孕妇都适合。胎儿体重在7斤以内,无母体合并症及并发症,无胎儿宫内储备不良或伴羊水污染,无产程延长及梗阻性难产的产妇,才有“资格”水中分娩。伴有内科合并症如糖尿病、心脏病、传染病等,以及宫内感染、胎儿宫内窘迫等均不适合水中分娩。

  日前,省妇幼保健院水中分娩室被命名为“山西国际水中分娩中心”,一名产妇水中成功分娩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孕妇都跃跃欲试。出于安全考虑,该院对孕妇的病历审查比较严格,必须提前在门诊预约,现在已有第二例预约成功,等待水中分娩。至于水中分娩的收费标准,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还在等待有关部门的审批,收费肯定略高于其他分娩方式。”

  4月12日,全国“水中分娩暨盆底康复学术会议”在太原召开,与会医护人员一致呼吁,一套适合中国人分娩特点的《水中分娩规范》应尽快出台,给医护人员一个明确的指引。

  本报记者何玉梅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三晋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观点PK】豪华厕所我们需要吗?
津深之战进球功臣:雅帅叫我像战士一样去战斗
火箭并没有故意放水 季后赛打谁都要拼字当头
组图:法国姑娘现身射击赛场 称看到真实中国
膑尖疼痛使小蒿哑火 带特殊训练计划去国奥报到
津遭轰主帅曾令内德维德感恩 没他就没一代传奇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最后的高估幻象(4月15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新一轮下跌开始?(14日)
股市辣评:多头不死空头不止 农业滨海还在穷横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4日)
黑色星期一再现 沪指下跌196点收报3296
阿Sa自揭与郑中基一条心 等阿娇回港开个唱(图)
港媒曝关之琳疑似闺房更衣照 豪买11万床褥
《天天新艺》专辑:杨坤出席奥运之星慈善活动
TOP音乐榜周笔畅封后 为奥运声威一呼百应(图)
吴大维疑似夜会赵薇 女伴发现记者鬼祟掩面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