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生活潮流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云台山:潭影幽深 让人屏息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5 16:23
 

 

  听说云台山这个地方是在酒桌上,提起这个地方的人说那里是个出片子的地方,很多摄影者都知道。于是便记住了,希望哪天可以去看一看。摄影者云集的地方必定是美的吧?

  去之前查了一下资料,云台山位于河南修武县境内,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同时又是河南省唯一一个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猕猴自然保护区,六个国家级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景区面积190平方公里,包括泉瀑峡、潭瀑峡、红石峡、子房湖、万善寺、百家岩、猕猴谷、茱萸峰、叠彩洞、青龙峡十大景点。此外,关于此处的赞美之词流溢。

  从北京去可以坐火车、长途汽车或自驾车,到达焦作或者是修武后,转车去云台山。1389次、2163/2166次和K183次列车,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车次。

  我们的是晚上从北京南站出发,第二天一早下火车,稍事休整后在9:00多到达景区。

  景区的大门是个面积很大的售票检票楼,有点象火车站或者汽车站。门票120元/人,军官证免票,学生证半票;同时内部交通费20元/人,与门票一起购买,这个规定很类似九寨。

  进去之后先坐环保车,大约半个小时才到中心景区。路上峰回路转,前半途几乎没什么风景,车上配有导游的简单介绍,告诉游客车窗外是什么地方。

  印象中好像有两个村子的名字还和打日本有关,叫上百掌下白掌之类的,是说日本人到这里都是打的败仗。后来途径子房湖,水波荡漾,岸边树木秋色正盛,加之水中几棵柳树更别添韵致,真想下车步行。后面开始进入景区,远观了红石峡,大家都十分激动。不过还是决定按照原定计划。

  坐车一直前行,下车的位置两个方向,一个通往潭瀑峡,一个通往泉瀑峡。我们先去潭瀑峡,这里又称小寨沟,的确是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飞瀑、走泉、彩潭和山石景观。

  这里沟长1270米,南北走向。人在里面行走,右手是峭壁耸翠或是基岩裸体;左手边,山崖稍远,两山之间的一条溪水蜿蜒变换。溪床高低不一、色彩有别、宽窄不同、曲折有致,溪水则在上面自然地流淌,形成了一个又一个形态各异瀑布、浅潭,水非常清澈,看得出保护得很好,深处为碧绿、浅处为淡蓝;细处涓涓、大时湍湍。的确非常美丽。

  渡仙潭、情人瀑、翡翠潭、丫字瀑等景点一一映入眼帘,让人惊叹就在河南,居然有如此秀美的景致!这里的游人通路是依山建成的一条狭窄的通道,很多地方只能一人通行,所以总是形成拥挤的状况,真是担心,如果万一出点意外的话,救援工作必定困难重重。这是非常不足的一点。

  这个景区除了水,山也很好看。很多山峰俊俏或者锋利,非常酷地耸立在头顶。特别是一处叫坐井观天的地方,面对者的是一幅绝壁,头顶为一个“U”型谷,三面环山,一面敞口。四周除山崖外,只剩头顶蓝天,非常壮观。每个到了这里的人都不约而同地仰面观赏,体验那种压迫和大自然的神奇。

  行走来回约需要两个小时,当然如果人少的话会快一些的。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十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末了,但依然游人如织,迈不动脚步。

  这一天的天气不太好,始终雾蒙蒙的,风也不小,着实有些冷。幸好景色均在近处,倒是不影响观赏。

  游罢小九寨,没有等到车,决定步行去泉瀑峡。这个景区全长3000米,有全国最高大瀑布--云台天瀑,落差314米。

  泉瀑峡又叫老潭沟,是相传有位天河龙王为解救豫北民间干旱之苦,不惜违犯玉帝旨意,私自降雨被贬凡间的栖身之处。既然名字里有泉又有瀑,自然是泉水和瀑布很多。

  和潭瀑峡相比,这里多了沟涧的景观,泉瀑的景致也更有特点,显示出了云台山特殊地貌风格。特别是中间的位置有一幽潭,深而狭长,人站在栈道上向下向远观望,水在沟涧里,碧绿碧绿地,更显出了幽中之幽。两岸奇石侧立,泉源密布,水帘千丝万缕,相互交织。加上一幽瀑和幽潭辉映,互相映衬,更显得十分壮丽。

  这一段路走起来稍显费力,因为上升比较多。路依然很窄,只要有人停下来照相,后面就堵上了,所以我们都是匆匆照张风景,幸好这里哪个角度都很美,倒是省了取景的斟酌。

  值得一提的是孔雀泉、蝴蝶石和天仙瀑。孔雀泉是一组悬泉,泉水出来后又形成了一个个小的瀑布。在泉瀑下方绿荫遍布,串串水珠自然垂落,在阳光下灿灿放光,很是美丽。蝴蝶石是在云台天瀑的下方,两大块石头和从中间流下的水流形成了非常形象展翅蝴蝶,完全不需要想象力的景点。如果蝶翅上再有点颜色就更好了!天仙瀑就是云台天瀑,它凌空飘落,携雨抚风,瀑形随着风儿摆动,水雾也四处移动。

  从这里出来,已经13:00,我们坐环保车回到景区的餐饮区午餐。终于吃到了热的东西,感觉很舒服,即使只是团餐。

  下午行程相对轻松,游览最重要的景点:红石峡。看到红石峡的第一反映就是丹霞地貌。不过这里的丹霞地貌的外观并不是那种大脑的纹路,反而是赤红岩石高耸,走在峡谷,红岩逼人而来,又让你绝壁逢生。行走在峡谷,时不时需要低头弯腰或是侧身而过,其险奇也就体现其中。

  此景区也是单行线景点,全长2000米,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出来了。红石峡也是集泉瀑溪潭涧于一体,加之红色的岩石作壁,更是融雄险奇幽诸美于一体。一路途径很多个潭,多以龙命名,还有很多因石形或是水路而命名的景观,不一而足。谷口南端狭窄地方被称为“一线天”,有高50余米的白龙瀑布,我们去的时候水量依然很大,人站在很远的地方,还被溅了一身水汽,非常壮观。

  红石峡据说是14亿年前震旦地壳运动所造成的地质遗迹,被称为“缩小了的山水世界,扩大了的艺术盆景”,而丹霞地貌峡谷更是北方少有。

  这里的水真的非常美,可说三步一变,五步一景。在来之前,真的没有想到这里有如此集中、秀美、变化多端的水景。

  黄龙瀑与其身后涌泉相称,形成一块硕大精美的水体雕塑;有一个地方,泉水在岩壁上流动,撒下点点水珠,形成了独特的天然壁画;还有一个瀑布叫天女散花瀑布,两条瀑布上下错落,交相辉映,飘洒随意。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瀑布泉流,均让人感叹不已。而它的标志性瀑布——穿石桥而过的那个,居然不知道名字。但是美丽的让人屏息。

  走罢主要景区,真觉不虚此行!而且这里的管理非常先进科学,给人的感觉很舒适。

  这里推荐的必游景点有很多,子房湖、猕猴谷、百家岩、万善寺、茱萸峰、泉瀑峡、潭瀑峡、红石峡、青龙峡。我们走的是精华。感觉上一天的时间已经够了。如果是从周六开始,还可以考虑周日做其他的安排。我们是直杀洛阳,走白马寺、看龙门石窟,最后还体验了洛阳水席,行程可谓丰富。

稿源:21CN 编辑:liuhongbo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