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西方一些媒体在拉萨事件中的表现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8 17:04
 

 

  西方一些媒体在拉萨事件中的表现

  对事实的歪曲与篡改

  3月14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社会秩序受到严重破坏。这一事件引起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其中,某些西方媒体背离客观公正的报道原则,任意歪曲事实,误导舆论。其做法引起中国乃至全球华人的愤慨和谴责。

  事实是如何被歪曲的

  1.从偏见出发,歪曲事件性质和真相。

  某些西方媒体从自己主观和偏见出发,无视事实,肆意歪曲事件性质和真相。某些西方媒体把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这起暴力事件定性为“和平示威”“抗议活动”,给其披上“正义”“合法”的外衣,而事实是,这起事件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起来的打、砸、抢、烧、杀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严重破坏了拉萨正常的社会秩序,给拉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极大损失。

  某些西方媒体还无视中国政府对这一事件采取的克制态度,对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依照宪法和法律,为维护拉萨乃至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迅速平息这起事件的正当做法称为“军事镇压”“暴力镇压”或“镇压”等。比如《纽约时报》网站3月24日的一篇社论明确将中国依法平息拉萨暴力事件的做法说成“中国镇压西藏”,并称,北京必须受到指责。该网站3月25日的一篇文章标题为《镇压西藏后,中国严厉指责外国媒体》。《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3月18日的一篇文章开头称,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周压倒性任务显然是首先要镇压藏族人的骚乱。事实上,中国政府依法处置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得到许多国家支持。

  曾前往西藏和北京采访的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詹姆斯?怀恩也对英国媒体拉萨问题的报道感到非常失望,据他从西藏朋友那里了解到的情况,这次的拉萨事件,中国官方根本不像英国媒体渲染的那样,用残酷手段镇压藏民。

  某些西方媒体无视事实,从自己的偏见出发,人为颠倒事件性质,歪曲事件真相,其行为完全背离客观报道的原则。

  2.通过图片编辑,篡改事实。

  一些西方媒体还利用新闻图片的剪裁以及图片说明的写作来歪曲拉萨暴力事件的事实。

  (1)图片说明篡改事实。

  德国RTL电视台网站新闻栏目曾刊登一张4名警察挥舞棍棒追打游行者的图片,该图片的说明是“中国警察在西藏镇压抗议者”。而事实是,该图片描述的是3月17日尼泊尔警察在首都加德满都驱散游行者的场景。3月23日,RTL电视台网站发表声明公开承认,该图片的文字说明有误,对中国西藏发生的暴力事件的报道存在失实问题。

  类似例子还有:3月18日,《华盛顿邮报》网站上发布一张尼泊尔警察挥舞棍棒殴打一位倒在地上的男青年的图片。而图片说明却称:“中国政府镇压了上街反对中国对该地区统治的藏族抗议者。警察围捕了数百名在西藏首府拉萨参与暴力事件的嫌疑人。”3月17日,德国《图片报》网站一篇题为《世界是否要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报道的压题照片居然是尼泊尔警察逮捕示威者的场景。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网站刊登一张题为“围捕骚乱者”的图片,图片实际描述的是印度警察将藏人抗议者拉上卡车,而图片说明却说,中国军队将戴着手铐的藏族嫌犯抬上卡车。

  (2)剪裁不当,歪曲事实。

  3月17日,CNN网站上刊登了一张一辆军车正向两名藏民驶来的图片,该图片文字说明是“在西藏首府拉萨,藏民朝军车投掷石头,一辆汽车在路边燃烧。”事实上,当时军车一旁有一些人在向军车投掷石头,但是CNN的图片通过剪裁人为去掉了用石头袭击军车的场景,从而严重篡改了事实,误导了受众。

  3.夸大事实。

  3月15日,CNN的报道《警察挨门挨户在拉萨搜查》称,西藏首府拉萨可能有100人死亡。而在随后的报道中则说,“100人在西藏暴乱中死亡”。3月17日,德国《图片报》网站刊登的一篇报道的辅题称,“西藏骚乱中数百人死亡”。法新社3月24日的报道援引所谓“西藏流亡政府”的话称,约有130人被证实在镇压中死亡。

  还有西方媒体说,“藏人被杀数百人”。这些报道歪曲事实,严重夸大拉萨暴力事件中的实际死伤人数。据3月26日新华社电,在这次暴力事件中致死的无辜群众有18人。

  4.偏袒一方,歪曲事实。

  按西方媒体的新闻报道原则,对待争议或冲突的议题,媒体应站在一个中立的立场上客观公正地报道对立双方的声音,绝不应偏袒任何一方。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布雷恩?布鲁克斯认为,公正就是要求记者尽力避免偏见,多视点地报道新闻,让任何被抨击或置疑的人有充足的回应机会。BBC编辑规范也称,公正性要求记者持公平无偏见之心来调查证据,权衡所有重要事实,并做到客观。但是从某些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的报道看,他们显然偏离了公正立场,报道上或明或暗偏向达赖集团。《金融时报》等西方媒体把打着宗教幌子长期从事分裂国家实现“西藏独立”的政治流亡者达赖称为“西藏精神领袖”。《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的一篇报道也称,达赖在国际上享有政治和精神领袖的特殊地位。《纽约时报》则在一篇报道中引用达赖的话说,他没有组织这一骚乱,并且他支持中国举办奥运会。该报道看似公正地引用了中国政府和达赖的观点,但是对中国政府的说法和做法却暗含怀疑和否定之意。在德国,一些媒体也借拉萨暴力事件攻击中国,他们的报道和评论倾向性明显,倒向了暴力事件的制造者一方。德国电视1台和2台在节目中对中国媒体的报道提出质疑,却没有对制造骚乱的暴徒及其行为提出质疑。

  某些西方媒体的偏袒和不公正还表现在,他们对中国政府为西藏发展所做的努力以及改革开放后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避而不谈,反而总是批评中国的西藏政策。

  许多事例表明,某些西方媒体在报道拉萨暴力事件时完全背离了中立公正的立场和原则。看某些西方媒体的报道,给读者一个强烈感觉是,中国在严厉镇压藏族抗议者,中国在力图掩盖事实真相,在说假话。而对暴力事件中打砸抢烧却很少提及或根本不提。但是,他们的报道从手法上又貌似客观公正,实际上完全偏向了达赖及在拉萨制造打、砸、抢、烧、杀暴力事件的暴徒。法国《欧洲时报》3月21日的评论批评西方舆论为达赖背书。

  数以万计的中国网民发起的“谴责CNN”的签名活动指责CNN网站及其他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中歪曲事实偏袒在拉萨市打砸抢烧的暴徒也是一个明证。

  为什么要歪曲事实

  在报道拉萨暴力事件时,不少西方媒体出现报道失实,其中包括美国CNN、福克斯电视台、《华盛顿邮报》,英国BBC、《泰晤士报》,德国的N-TV、RTL电视台等西方主流媒体。这些西方媒体在拉萨暴力犯罪事件的报道中出现如此多失实,显然绝非偶然。 1.根深蒂固的刻板成见。

  美国职业新闻记者协会等许多西方新闻机构明文规定,应避免就种族、宗教、族裔等形成刻板成见。但是,某些西方媒体在报道拉萨事件的表现表明他们带有根深蒂固的“刻板成见”。因此,他们的报道往往习惯性地被主观成见所左右,从成见出发,而不是从发展的活生生的现实和事实真相出发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报道。这就是沃尔特?李普曼所说的在认识事物时“先下定义,后看东西”。对拉萨事件,某些西方媒体的成见如此难以改变。英国《金融时报》马利德、吉密欧3月20日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人看西藏》明白揭示了这种成见,“中国境外,尤其是在西方国家,西藏暴乱一向被视为在多年遭受执政党无情的宗教与文化压迫后,人们自发的起义。”《华盛顿邮报》3月24日的一篇报道也说,西方人认为西藏事件是中国强硬镇压和平抗议引发的愤怒。实际上,某些西方媒体的报道就是以这种刻板成见为基石,在此框架下选择和解读新闻事实,其报道自然难免片面化、简单化、不准确,因而不可避免地会歪曲事实。这是某些西方媒体在拉萨暴力事件中歪曲事实的主要原因。

  2.缺乏深入调查,不了解情况。

  许多报道拉萨暴力事件的西方媒体记者不仅对中国以及西藏的历史和现状不了解,而且没有到事发现场进行深入的调查就发表报道,这也是造成其报道失实的一个重要原因。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詹姆斯?怀恩认为不了解西藏的过去是很多西方记者的软肋,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他们所提出的观点也就毫无建设性。既不了解西藏的历史,也不了解西藏的现状,更没有深入调查,而且又怀有“刻板成见”,那么他们报道的真实性就可想而知了。正如一位居住在奥地利的名为curanox的网友说,他从不相信没有经过深入调查的报道。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王卿
日媒:中国空前团结 全球华人阻击“藏独”   08-04-17
外媒:以西藏问题破坏北京奥运会是国际阴谋   08-04-1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昆明千人上街签名抵制家乐福
视频:天津临时站出租车违规运营歪风该刹
艳照门后广告内地重生 阿娇展现天真笑容(组图)
西部季后赛对阵终于确定 火箭将全力冲击季后赛
火箭战爵士需挖掘三大潜力 套路清晰是关键
发挥稳定力克辽宁 “好运北京”天津女排再发威
香港体育名嘴伍晃荣病逝 “波係圆嘅”堪称经典
全国女超联赛3-1战胜长春 天津汇森取得两连胜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亚洲首富李嘉诚透露理财三个秘诀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AH短期不会接轨(4月18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者要做好准备(17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7日)
宏达股份复牌倒计时 68只基金损失将创记录
刘德华宣布结婚生子 隐蔽22年朱丽倩正式入宫
《天天新艺》资讯:《功夫之王》全球首映发布会
《天天新艺》资讯: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
佟大为关悦完婚 赵宝刚证婚文章王珞丹等道贺
《北京欢迎你》谢霆锋容祖儿京味儿歌谣迎奥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