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澳报:民进党主席改选能完成反省改革大任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8 17:21
 
 

 

  澳门《新华澳报》今天刊登一篇评论文章说,民进党接连三场重大选举惨败后,党内掀起一片反省、改革呼声,并希望能趁着党主席改选,形成“世代交替”,让背负着包袱的“天王”们退出政治舞台,由思维和行为、形象均清新的青壮派“当家”,带领民进党脱胎换骨,保存“民主火种”,走向新的辉煌。

  

  文章说,但奇怪的是,尽管民进党内“改革”呼声不断,也尽管青壮派举行了跨派系联席会议,提出了新任党主席必须具备的三项条件气度,但党主席改选的领表登记时间,在今天就告截止,然而到昨日为止,竟无任何一位所谓的“改革派”、“青壮派”领表登记。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却是只有被认为是最具保守形象及最代表“深绿”利益、七十二岁的“公妈派”领头人蔡同荣一人,领了表又交了表。而已经领表的“独派”大老,更是高龄八十二岁的辜宽敏,也已经领了表,并定于今日交表。而生理年龄属于青壮,但在政治思维或群众基础等均难以代表“青壮派”的游盈隆、张家伦,虽然已经领了表,但是否将会登记交表,则情况并未明朗。倘若今日没有其他党员领表并交表登记,整场全党对“改革”希望甚高的党主席改选大戏,就极有可能是只有两名“老台独”份子上场表演。

  实际上,蔡同荣是“台独”阵营中的“行动派”。他不但是“台独”组织“FAPA”、“台湾公投会”的创会会长,也是“台独联盟”世界总本部的首任主席。更因率先提出并长期推动“公投立法”,而被人们称为“蔡同投”。因此,他的“台独”中坚份子及作为民进党内保守腐朽势力代表,及以其投资经营的“民视”来为自己竞选服务的公私不分作为形象,以至“公妈派”领袖的身份,来出任民进党主席,不但根本不可能带领民进党改革,而且也不利于民进党吸引中间选票。民进党只能是坠落成为代表“深绿”利益的小众政党,远离主流社会。尤其是在马英九上台后,如能全面落实兑现其竞选政纲,积极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而恢复并振兴了台湾经济,国民党对中间选民的吸票能力就将更强,,届时拥抱“深绿”的民进党就只能是被台湾社会所淘汰。

  文章表示,八十二岁的辜宽敏要竞选党主席,更是令人瞠目结舌。这不单止是因为他的年龄,已经远超已被民进党内强烈呼喊必须退出政治舞台的所有“天王”的年龄(其实蔡同荣也存在同样问题,但辜宽敏更显“离谱”),而且他的“台独”行为及形象,更甚于蔡同荣。陈水扁之所以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遭到辜宽敏等“老台独”的“绑架”。如果他能当选民进党主席,民进党就将会沦为极为顽固、僵化的“台独”政党。

  实际上,辜宽敏、蔡同荣之所以要“自告奋勇”地跳出来参选党主席,就都是因为不满青壮派要主张对民进党进行改革,并斥责他们忘记了追求“台湾独立”的理想。不过,在动机与策略方面,两人却有着微妙差异。其中,年过八旬的辜宽敏,既是明知以自己这样的年龄,根本不可能应付繁重的党务,尤其是高度紧张的选战操盘;又是因自己是个大富翁,养尊处优,根本不必“贴钱买辛若”(党主席必须带头募捐筹款)。而且,他也明知自己的政治主张得不到大多数党员的支持,在由全党一人一票直选的党主席选举中,胜选机会很低。因此,他的领表及登记参选,是“志在参与”的成份居多,并不打算一定要赢,目的是要警告那些“忘掉台湾理想”的青壮派。

  但蔡同荣则不同。他不但是“台独”的行动派,而且个人政治野心也极浓厚。不但是多次要参选党主席,而且也曾有过要参选“立法院长”的纪录。“美丽岛系”分裂后,他担心党内两大派系对峙平衡的态势被打破,导致“新潮流系”一派独大,就串联“新潮流系”以外的各个派系组成“主流联盟”,并自任总召集人,以与“新潮流系”抗衡,可见其政治野心之狂妄。在去年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立委”初选中,也又联同游锡堃等人强力推行“排蓝民调”,极力排斥打压党内改革力量。因此可以说,蔡同荣今次的参选党主席,既是他过往多次参选纪录的延续,又是要身体力行,带领民进党彻底地向“深绿”转进的具体行动。

  文章认为,然而,由一对最保守、最僵化的“老台独”来竞逐党主席,不啻是对急待改革、亟需浴火重生的民进党的一个大嘲讽。正因为如此,不但是党内改革力量坐不住了,就是亲近陈水扁的人,也颇不以为然。他们都不约而同,各自要力拱自认为可与之抗衡,更可带领民进党改革的青壮代参选。其中,有人力拱蔡英文,也有人力推陈师孟,希望两人能赶在今日截止登记之前,办理领表、交表登记手续。

  蔡英文、陈师孟二人,各有擅长。虽然蔡英文被称为没有派系,但她却受“新潮流系”力捧,昨日主持推捧她参选的记者会的几位县长就有“新潮流”的背景。她的长处是有行政能力历练,形象也较为清新,而且熟悉两岸和国际事务,眼界开阔。但却缺乏党务工作经验,未必能应付党内复杂的派系生态。而陈师孟曾任民进党秘书长,正好具有蔡英文所缺的专长。但他也不是没有“罩门”。其一、他是“外独会”的创会成员并曾任会长,“台独”意识浓厚,是否能带领民进党改革,走中间道路?不无疑问。其二、他与陈水扁关系密切,这正犯了党内改革群众之大忌。其三、他是外省人,更是陈布雷之孙,在台家族大多亲蓝,绿色“血统”不够纯正。

  不管怎样,今日的党主席竞选交表登记截止,将会有什么人报名参选,将是民进党今后何去何从的关键所在,也将决定民进党的未来命运。但就目前情况而言,恐怕连广大的民进党党员自己也不敢乐观。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昆明千人上街签名抵制家乐福
视频:天津临时站出租车违规运营歪风该刹
艳照门后广告内地重生 阿娇展现天真笑容(组图)
西部季后赛对阵终于确定 火箭将全力冲击季后赛
火箭战爵士需挖掘三大潜力 套路清晰是关键
发挥稳定力克辽宁 “好运北京”天津女排再发威
香港体育名嘴伍晃荣病逝 “波係圆嘅”堪称经典
全国女超联赛3-1战胜长春 天津汇森取得两连胜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亚洲首富李嘉诚透露理财三个秘诀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AH短期不会接轨(4月18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者要做好准备(17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7日)
宏达股份复牌倒计时 68只基金损失将创记录
刘德华宣布结婚生子 隐蔽22年朱丽倩正式入宫
《天天新艺》资讯:《功夫之王》全球首映发布会
《天天新艺》资讯: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
佟大为关悦完婚 赵宝刚证婚文章王珞丹等道贺
《北京欢迎你》谢霆锋容祖儿京味儿歌谣迎奥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