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法国驻华大使:法国绝不支持要求"西藏独立"的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08:40
 

 

  奥运火炬在巴黎的传递过程中出现了火炬手被袭击的事件,法国媒体也一边倒地支持“藏独”,由此引发中国民众自发“抵制家乐福”的行为。4月18日,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就近期的热点话题进行对话和交流。

  对袭击金晶的人,法国政府可以追究法律责任

  记者: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时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作为法国驻华大使,您肯定感受到了这一点,对吗?

  苏和:我觉得这个事件非常令人遗憾。我想,绝大部分法国人看到这些事实,都会感到非常的心痛。我觉得最遗憾的事情就是金晶小姐在她的轮椅上遭到袭击,这是我觉得最遗憾的事情。我也认为这件事情是非常非常严重的。我觉得法国媒体没有足够地强调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是很可惜的。其实,法国政府为了避免问题的发生,已采取了所有必要的措施。法国政府出动了3000名警察,把这个重要的活动同敏感的国事访问一样对待。

  记者:现在中国民众的心情您能理解吗?

  苏和:我知道中国民众对此感到非常难过、非常心痛,我跟他们是完完全全有同感的,我也感到非常遗憾。本来奥运火炬传递应该是一件盛事,但是看到它遇到的种种困难,我感到非常难过,我觉得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我和中国老百姓的想法是一样的。

  关于火炬传递所遇到的问题,法国政府也好,萨科齐总统也好,都已经表达了他们的看法。他们也觉得这件事情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广大法国人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我觉得在这个背景下,最为重要的是我们两国继续沟通、继续对话,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两国还可以抓住一些宝贵的机遇。我觉得这些对话、磋商会使我们之间的许多不理解或者矛盾消除。

  记者:中国老百姓现在非常失望,所以有人提出“抵制家乐福”。如果您觉得这么做没有道理,那么您的建议是什么?

  苏和:我们要听取老百姓的呼声,我们和许多中国朋友交流过,我们也收到不少短信,我们在网上也详细地阅读他们给我们发的信息,我们通过电话,也有不少来往,所以我们是倾听中国朋友的呼声的。不过,我觉得抵制法国货,说实话意义不大。首先,家乐福很清楚有些人对它的指控,它认为这是诽谤。呼吁抵制活动的人其实是极少数人。其次,我觉得抵制活动是没有任何道理的,相当于要求中国公民抵制给家乐福供货的中国供应商,对家乐福的雇员也是不利的。

  这些法国企业在中国有几十万的雇员,他们在中国创造的收益是很大的,创造了几百亿元人民币。企业的营业额对企业本身是有好处的,对中国雇员也是有好处的,对消费者也是有好处的。

  确实,中国人是非常爱国的,法国人也非常爱国,这应该说是我们之间的共同点。我觉得大家的爱国精神是很好的,但是要考虑怎么样去表达爱国精神。创造一些经济困难或者其他方面的困难和障碍,我觉得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总之,我重复一下刚才说的话,我们很重视中国公民的呼声,不光是使馆本身,法国企业、法国政府也是这样,我们对中国老百姓的心态是十分重视的。

  正因为我感受到中国人难过、失望的心情,所以我今天来到这里参加这个节目,是为了听取他们的想法、建议和意见,也是和他们进行直接的对话。另外,我借此机会强调一点,家乐福像其他的法国企业一样,从一开始就非常积极地支持北京申奥,而且长期以来给北京奥运会作出了很多贡献。至于那个攻击金晶的人,我觉得法国政府可以追究那些人的法律责任。

  “萨科齐总统没有关闭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大门”

  记者:可能普通的法国人对中国缺乏足够的了解,但是萨科齐总统应该是了解的。去年萨科齐总统访华的时候,中国对他进行了最高规格的接待,为什么这么短短的几个月,他对北京、对奥运会的态度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苏和:萨科齐总统对中国改变态度这一说法,我觉得是不正确的。萨科齐总统比谁都知道中法友谊是多么的深,有多么重大的战略意义。

  “西藏事件”发生后,萨科齐非常快地就向中国政府传递了一个友好的信息。他说:“法国作为中国的朋友,希望这个危机能够通过对话得到和谐的解决。”而且他也说:“如果中方愿意的话,或者如果中方觉得合适的话,法国很愿意为此危机的解决作出贡献。”这句话没有任何一个西方领导人说过。

  至于奥运会,一些西方领导人明确表态说,“我们不要参加奥运会的开幕式”。但是萨科齐总统并没有这么说,他的说法是:“什么事情都是可能的,我到时候会根据情况作出最后的决定。”他并没有关闭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大门。

  关于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我重复刚才说的,我们也认为火炬传递所遇到的情况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至于萨科齐总统要不要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他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他说一切都是可能的。将来也要看情况,要看大背景,是根据这些因素来决定。但是目前我可以告诉你,我们两国政府对所有的问题保持着经常性的和密切的关注。我们非常希望北京奥运会获得圆满成功,我们所有的运动员都为此做好准备工作了,他们非常热切地等待着。我们惟一的希望是中国的运动员不要把所有的金牌都拿到手。

  法国政府绝不可能支持要求“西藏独立”的人

  记者:法国人是否了解西藏的历史?有一小部分人支持“藏独”,他们是无知还是受到某种不为人知的压力或者诱惑?

  苏和:对于法国政府来讲,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觉得去过西藏的法国人可能只有几千人左右,去过的不多。但是,有一点你要承认,法国人往往把西藏理想化,他们认为这是一个精神文明非常发达的地方;他们认为在那些高山、新鲜空气的大背景下,一切都是完美的。那些人往往不了解西藏过去的历史和文化。所以,我觉得这是问题的一部分所在,大部分法国人根本不了解西藏的历史,大部分人也不了解当前西藏的情况,这些人往往把许多问题混为一谈。但是,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法国政府绝不可能支持一个要求“西藏独立”的人。

  记者:尽管有些事情发生了,但是两国的关系应该往前走、向前看。作为驻华大使,您是很了解中国的“中国通”,您如何看待今后的中法关系?

  苏和:有一点,法国政府非常清楚,萨科齐总统也非常清楚,那就是中法关系是非常有深度、非常悠久的一种关系,也是一种非常牢固的关系。法国政府也希望这种关系能够长期地继续下去,继续推动这种关系对两国都是有利的。我们已经在许多方面有非常悠久而且非常成功的合作经验,不管是在能源、公交、环保还是文化等领域,这些合作都是双赢的。所以,我觉得考虑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继续从战略的高度去进一步发展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郑津
日媒:中国空前团结 全球华人阻击“藏独”   08-04-17
外媒:以西藏问题破坏北京奥运会是国际阴谋   08-04-14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背景资料:什么是“大小非”解禁?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弹的两种可能(4月21日)
宜家集团计划在天津东丽区建设大型商贸设施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证监会20日出台新规限制大小非解禁(意见全文)
主场溃败和实力差距 让火箭提前和季后赛说再见
西部前四或集体晋级 败军之将将以何言勇?
杰克逊代替街球王浪投 阿帅派诺瓦克谋杀胜利
戏剧性过程逆转八一 “好运北京”天津女排夺冠
评:首战乾坤已倒转 众生相斯科拉最玩命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科学家发现神秘条纹覆盖全球海洋
天象预报:4月22 23日 欣赏极大流星雨
九大未建成超级建筑:希特勒世界之都上榜
【专题】善待地球 从身边小事做起
英国科学家称地球出现智能生命纯属偶然
传奇拿24日将曝光新艳照 香港警方作出高度戒备
后艳照时代:新生代艺人们胆战心惊的三角恋
“艳照门”风波再起 奇拿预告24日再发新艳照
传奇拿将再发新版不雅照 意欲冲击案件预审
董璇:佟大为是“坏男人” 关悦拍广告赚奶粉钱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