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法新路透美联搜索引擎屏蔽抵制藏独信息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2 10:29
 

 

   4月14日至4月16日,记者连续三天两访法新社驻北京记者站、三访路透社驻北京记者站、两访美联社驻北京记者站,为了搞清楚这三大通讯社是否客观公正地报道发生在西藏的打砸抢烧事件,奥运火炬传递、尤其是藏独分子如何破坏火炬传递的,但均遭拒绝,“你可以自己上网去查看”也成了这世界三大通讯社留给记者共同的答复。

  为此,记者通过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的搜索引擎,发现这三大西方媒体宏观发稿数量的对比结果非常悬殊,西方媒体刻意放大了“藏独”的声音,弱化、甚至屏蔽中国民众和海外华人支持北京奥运会、抗议达赖喇嘛搞分裂、搞破坏的声音,形成舆论朝着“藏独”一边倒的状态,这种“有选择性”的报道方式,既是为了美化达赖喇嘛“非暴力”的“精神领袖”形象,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又是为了防止媒体自打嘴巴。

  “黑色4月7日”法国巴黎彻底“沦陷”

  4月19日,记者先上路透社中文网,用该网的新闻搜索引擎,以“抢夺奥运火炬”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页面上出现的“查询结果”显示“没有找到符合‘抢夺奥运火炬’的信息,请修改查询条件后重试”;而以“藏独”、“打砸抢烧”等热门关键词进行搜索,居然出现“该页面无法显示”。

  为了扩大调查范围,4月19日、20日、21日,记者分别多次在法新社、美联社以及路透社英文网站上借助其网站的搜索引擎,先后以“Olympic torch”(奥运火炬)、“Tibet”(西藏)、“dalai lama”(达赖喇嘛)等为关键词,搜索并浏览其一个多月以来刊发的大约3100幅新闻图片后,惊奇地发现,在奥运火炬传递现场,几乎看不到支持北京奥运的当地华人、华侨热情洋溢的表情和他们手中挥舞的五星红旗,更难寻那些热爱奥运的外国朋友的身影。

  在这3100幅图片中,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的记者们将镜头大多都对准了支持达赖喇嘛的“藏独”分子抗议中国、诋毁北京奥运会的阵容,而“藏独”分子也非常配合西方媒体记者们表演“双簧”,他们利用声势浩大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以各种怪异行为“露脸”争夺世界公众的眼球。

  以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对巴黎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新闻图片报道为例,4月21日,记者登陆路透社英文网站,用“Olympic torch”(奥运火炬)为关键词搜索发现,4月7日当天,路透社大约发表50幅新闻图片,其中,表现“藏独”分子各种反对中国、诋毁北京奥运的图片就占37幅,而对支持中国、支持北京奥运的热情观众的新闻图片却没有一张。

  在法新社的网站上,记者以“Olympic torch”(奥运火炬)为关键词,并将时间限定在4月7日,地点范围设为法国,点击搜索键一共搜索到143张新闻图片,分12页显示。其中,有关“藏独”分子游行、抗议以及冲击奥运火炬传递队伍与警察发生冲突的新闻图片共有95张,另有4张新闻图片是表现支持北京奥运、支持中国的人对“藏独”分子的抗议,而为北京奥运火炬欢呼、为中国加油的新闻图片,仍然没有一张。

  而在美联社的网站上,为北京奥运火炬欢呼、为中国加油的新闻图片能否实现“零突破”呢?当记者输入关键词“Olympic torch”(奥运火炬),设定2008年4月7日为搜索范围,结果,在搜索出的186张新闻图片中,有96张仍然是“藏独”分子各种诋毁奥运、反对中国的怪异面孔与行为,而支持中国、支持奥运的声音再次为零——巴黎彻底“沦陷”。

  宁可失去媒体操守不可丑化达赖

  众所周知,奥林匹克圣火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它传播着“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而面对“藏独”分子破坏奥运火炬传递、亵渎奥运精神的大是大非,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这世界三大通讯社为何宁可抛弃自己一直鼓吹与倡导的新闻“公正客观”于不顾、而如此“大肚能容”呢?日前,记者多次在这世界三大通讯社的英文网站上试图寻找他们的“难言之隐”。

  4月19日,记者进入路透社英文网站时,在该网站的搜索引擎上输入“dalai lama”(达赖喇嘛),即能搜索出744条有关达赖喇嘛在世界各种场合发表的“藏独”言行的文字报道,而再用图片搜索引擎搜索一下,能搜出21张达赖喇嘛相关的新闻图片。但是,令人意外的是,4月21日,记者再度进入路透社英文网站,再用图片搜索引擎搜索一下,却一下子能搜出556幅与达赖喇嘛相关图片新闻,其中还有署名为“REUTERS/Jim Young”采写拍摄的美国总统布什接见达赖喇嘛的图片新闻。

 [1] [2] 下一页
稿源 千龙网 编辑 王卿
外媒:中国空前团结 全球华人阻击“藏独”   08-04-17
中国的大门已经打开 西方媒体的心胸敞开了吗?   08-04-19
留法学生亲历西方媒体的“公正客观”   08-04-17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关注管理层变化(4月22日)
家乐福“五一”返利近50% 业内指属非正常促销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21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这是一场金融战争(21日)
股市辣评:管理层送的“秋波”根本不是真情!
评:与巴西队同场竞技 国奥这次赚大了
蓝军外两英超队看中郑智 价格足够让查尔顿放人
评:谁都休想阻挡北京奥运的步伐
国安引锋将刺激堤亚戈 斯托扬回国不归贻害亚冠
雄鹿官方宣布任命新主帅 阿联迎前公牛铁腕教练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登月地图显示阿姆斯特朗“一小步”确实不大
“水晶头骨”之谜 南美“水晶头骨”疑伪造(图)
【专题】善待地球 从身边小事做起
地球呼唤生态文明:关于地球日
人类智商高低与节奏感相关
胡杨林号召歌迷:支持奥运 支持国货(图)
《天天新艺》专辑:娱乐圈中的单眼皮明星
上官琪演唱不畏露乳沟 做节目称性感身材有秘方
《天天新艺》专辑:明星改名大盘点
《天天新艺》资讯:成龙健身馆举行开幕礼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