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奥运解说团队名单出炉 宋世雄解说女排比赛(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5 08:53
 

 


宋世雄在解说女排比赛

  “这将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的电视评论员团队。我们将为亿万观众奉上最精彩的奥运解说。”作为这支“解说国家队”的队长,孙正平说这话时,手上拿着一份历经一年多的选拔、经过各方反复斟酌的北京奥运会解说员和嘉宾顾问的名单。这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支为奥运会比赛量身打造的、专人专项负责的解说团队。他们将在第一时间深入到第一现场,承担起奥运赛事报道中解说的任务。历史的重担和机遇落在了这些百里挑一的人选身上,面对北京奥运将创下前所未有的高收视率,这些幸运者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00多天的时候,也进入了最后的“备战”阶段。

  近50人大名单

  央视名嘴+地方主持人+世界冠军

  27位央视现役及退役名嘴,6位地方优秀解说播音员,16位世界冠军及权威顾问,组成了这份近50人的大名单。“名单上的近50人,从现在开始到奥运会结束,都将深入到第一线。”听着孙正平的话,再对照名单上的人员,发觉这些人的声音和身影早已频繁出现于“好运北京”以及近来世界大赛的赛场,比如乒乓球世界冠军杨影、游泳奥运冠军钱红、击剑队的常青藤叶冲……是练兵,也是检验;还有像宋世雄老师这样的,以一场世乒赛的精彩解说就足以证明自己宝刀未老;当然,已经在各自的项目领域聚集了极高人气的央视及地方名嘴们、专家顾问们,自然也不会被遗漏,如段暄、金宝成、张卫平等。

  “奥运会的第一线”,就意味着解说员要进入比赛现场,但即便是东道主,这个名额也是有严格限制的。“有很多优秀解说员没有进入这份名单,但我们尽可能给予更多人参与的机会。”孙正平介绍,“由6名地方台解说播音员组成了一支‘后备军’,一旦赛场出现项目调整或意外情况,他们随时能够支援前方。”孙正平称,这是在圆梦,圆一批体育工作者参与奥运会的梦。

  开幕式及28个大项分配

  开幕式零失误

  热门足篮排至少3人护航

  尽管孙正平即将成为奥运会解说的七朝元老,但谈到有可能解说开幕式,他激动中透露了一股自信:“开幕式解说和项目解说完全不同,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零失误,然后用体育的语言展现出一种大气磅礴,一种大国风范。”他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对大局的掌控能力和对政策的把握。能胜任开幕式解说者,除了具备长期的经验,案头工作也必不可少。“所有的环节必须了然于胸,如果东道主的解说比国外的还简单,这不是闹笑话了。”孙正平打趣道。

  谈到28个项目的具体分配,孙正平强调:“在中国队冲金夺银、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我们会投入重兵。”像足、篮、排球这样赛时长、又热门的项目,将安排不低于3名的解说员。至于一些冷门、赛时短的项目,由于转播场次有限,人员投入相对少。

  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的解说员不再像以往那样一人身兼七八个项目,而是全面撒网,被派到各个赛场,一些重点的项目还可能在现场评论席上设演播室,嘉宾、评论员、主持人坐到一起的全新报道形式可能出现,所以绝对不能“空岗”。“大多数解说员主攻2个项目,一些负责冷门项目的解说员可能身兼3个项目。”孙正平介绍了“排兵布阵”,“请宋老师出山解说乒乓球和女排,希望能唤起中年以上体育迷的共鸣,何况他是女排五连冠的见证者,当之无愧胜任此职。”不过考虑到宋世雄老师69岁的高龄,只安排他解说这两个项目的部分重要场次。

  另外,在国际广播中心(IBC)的后备军团也有自己主攻的项目,一方面要为前方提供资料,另一方面随时待命,为前方出现的各种“空档”补缺。

  竞争选拔机制

  1年选拔+17天考验+赛后评选

  这场涉及全国、声势浩大的广播电视解说播音员的选拔历时一年。参选者将自己最优秀的作品和最擅长的才华展现给专家评委,胜出者被分配到量身定夺的项目上,可以说,每个项目上出现的解说员都是该项目的佼佼者。“我们就是要避免以往解说员由于‘万金油’的角色而造成的‘说不到位’的现象。”孙正平信心十足,“比起以往不到一个月的准备时间,现在还有100多天,解说员们集中精力主攻他们原本就驾轻就熟的项目,应该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出色地完成解说工作。”

  为了北京奥运会的17天不留遗憾,为了在解说岗位上不被淘汰,他们已经行动起来了。深入各个运动队,收集项目资料,与嘉宾顾问经常通话,借各种大赛实战,就连宋世雄这样资深的解说员,也丝毫不松懈,他表示,“要采访诸如郎平等人,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独家报道”。

  据悉,奥运会结束后,还将根据受众的反馈意见,对所有的奥运会解说员进行评选。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王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泰达做客长沙力拼三分 金德摆大阵欢迎不愿缴械
左树声上任后的“三部曲”:谈心·放假·变阵容
热身-蒿俊闵替补建头功 国奥1-1平塞尔维亚国奥
泰达俱乐部解释调整初衷:老雅目前仍是主教练
栎锖随笔:后雅帅时代 泰达队中超之路何去何从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3000应是政策底(4月24日)
部分预约4月25日披露年报、季报上市公司一览
2008年度《财富》美国500强公司名单(1-50名)
机会来了买什么 机构最新增仓潜力股名单曝光
万科A(000002):有补涨要求 逢低可关注
《奋斗》剧组成了“婚介所” 米莱也要结婚(图)
文静疑因“哈欠门”遭雪藏 央视称只是轮班(图)
王菲重游成都闭关地祈福 疑有喜上山吸露气(图)
李安三拍同性恋影片 男主角放弃用华人演员(图)
李宇春《少年中国》登时评版 爱国之心被发扬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