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最高法院首次远程提讯死刑被告人 同步录音录像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6 17:37
 

 

  “被告人蒋华全,今天是司法机关对你进行的最后一次提讯,希望你珍惜这次机会,如实交待有关情况。”

  4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对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死刑,现羁押于福建省泉州市看守所的被告人蒋华全进行了远程提讯。

  提讯开始后,记者注意到,北京提讯现场的三名最高人民法院死刑复核法官与远在泉州的死刑被告人蒋华全的影像同时出现在大屏幕上。

  “被告人蒋华全,你看一下,这个黄皮黑边的笔记本是不是抓获你时公安机关在你住处缴获的?”

  “是。”

  提讯过程中,三名法官与被告人“面对面”,法官们不时将有关证据通过视频系统展示给被告人,对有关案件事实进行调查核实,并仔细倾听被告人的每一句陈述和辩解。

  提讯即将结束时,法官郑重地告知蒋华全:“被告人,我们将把此次提讯的笔录通过网络送达给你,如果没有异议,请你在上面签字。”

  记者了解到,基于死刑的极端严厉性和不可恢复性,为充分保障死刑案件质量,最高人民法院把提讯被告人、亲听被告人辩解、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作为死刑复核工作的重要内容。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视频远程提讯死刑被告人时同步录音、录像。对此,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这有利于真实客观地记录提讯全过程,有效地促使办案人员自觉依法办案、规范司法,同时也有利于通过再现提讯过程,为以后反复查看提供便利。”

  谈到这次最高法院的首次远程提讯,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是死刑复核提讯工作的一种新方式。目前,死刑被告人大多分散关押在案发地看守所。最高人民法院法官提讯被告人必须奔赴全国各地,耗时耗力。

  “而采用远程提讯,既能保证法官‘当面’提讯,查清案情,又省时省力,最大限度提高复核工作效率。”

  但是,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办案法官认为确有必要,仍然要到案发地看守所提讯被告人。”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远程提讯利用的是全国法院系统现有的远程视频网络资源。最高人民法院只要与被告人关押地人民法院实现网络连接后,就能快速便捷地进行远程提讯,可以大大节约司法成本。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丁字沽三号路快速路立交把地铁“夹”在中间
麦蒂玩命谁也挡不住 火箭必须记住这场战役
泰达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与雅帅达成三点共识
天津泰达队出征长沙 左树声不变应万变期待胜利
街球王复出羞辱魔鬼主场 请给顽强的火箭掌声
许三多附体兰德里 火箭不抛弃不放弃拾信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25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在右肩底逢低吸纳(25日)
沪深股市:强势整理 股指依托3550点一线做双底
股市辣评:给了利好直接涨停 也是麻烦事儿!
大连控股(600747):参股金融题材突出 主力自救
《功夫之王》首日票房刷新2007贺岁档最高纪录
陈文媛67张不雅照再现 蔡依林薛凯琪杨丞琳中招
《功夫之王》票房看涨 李冰冰被删戏份曝光(图)
莫文蔚首次公开承认与周星驰的3年地下情(图)
影片《钢铁侠》4月30日在天津上映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