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综述:福田访俄成果几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7 16:37
 
 

 

  新华网莫斯科4月27日电(记者卢敬利)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从25日起对俄罗斯进行访问。这是他去年9月出任日本首相以来首次访俄。访问期间,他与俄现任总统普京和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了会谈。从会谈情况来看,俄日领导人在双边经济合作、气候变化问题等方面达成较多共识,但在解决双方领土争端方面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福田在出访前表示,日俄关系要达到较高水平,就必须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和缔结和平条约,日方坚持就此进行谈判。但是,福田与普京在此次会谈中并没有详细谈到领土问题。会谈中,普京仅仅泛泛地说,通过两国在过去两三年的努力,俄日关系出现实质性变化。目前两国关系保持稳定,俄方将继续与日方就缔结和平条约问题进行对话,并为推动这一进程创造必要条件。

  领土争端一直是困扰俄日关系的难题。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这四个岛屿原为日本领土,二战时被苏联军队占领,至今仍在俄方管辖之下。日方一直坚持四岛为日本领土,要求俄全部归还,如不归还,就不与俄签署和平条约。苏联和日本政府曾签署过《苏日联合宣言》,答应归还齿舞、色丹两个岛屿,前提是双方必须签署和平条约。

  俄媒体发表的评论指出,俄日关系的两大变化致使日本已失去索要领土的筹码。首先,俄日相互需求发生了根本变化。日本过去一直试图以投资换领土。但是,普京执政8年来,俄国力增强,经济稳定增长,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已不像以前那样需要日本的资金。相反,日本则需要获得更多的俄能源。其次,俄对于签署俄日和平条约问题的立场发生了变化。俄已不迫切需要这项条约。刚刚离任的俄前主管亚太地区问题的副外长洛休科夫日前对媒体说,俄与二战时期主要的敌人德国都没有和平条约,“我们可以没有这种条约”,只要把边界确定下来就行了。因此,国际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要想收回北方四岛,需要提出新的合作建议。

  普京和福田在会谈中对双边经济合作问题涉及较多。俄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说,两位领导人商定,俄日将重点发展石油天然气、运输和原子能领域的合作,俄欢迎日本公司开发俄西伯利亚和远东。

  俄媒体早些时候指出,日本准备向俄提出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经济合作建议。日本认为,俄西部地区能源很快将枯竭,将把重点转向开发东部地区,并在亚太地区寻找新市场。日本不想错过机会,要力争成为俄能源的第一大消费国。

  近几年来,日本逐渐加快同俄进行经济合作的步伐。2007年,日本对俄累计投资达到30亿美元,共有300多家日本公司在俄开展合作。随着日本政府不把经济合作与领土问题挂钩,更多的日本商人将会到俄淘金。而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能源必将是日方重点关注的方面。

  气候变化是福田此次与俄领导人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福田在与将于5月7日就任俄总统的梅德韦杰夫会谈时说,日本希望与俄在环保问题上开展合作。据报道,将于今年7月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八国峰会将着重讨论气候变化问题。但是,不久前,欧盟建议规定新的温室气体减排数量标准,而日本与欧盟的立场接近,但美国则不想作出任何承诺。在此情况下,俄方的态度对八国峰会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颇为重要。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丁字沽三号路快速路立交把地铁“夹”在中间
雅帅未随队征战客场 职业精神令泰达俱乐部感动
左树声重回泰达本色依旧 小环节彰显勇将另一面
左帅上任后首战不转播 本网将全程进行图文直播
泰达国脚恢复忙 蒿俊闵谭望嵩遭遇球迷“围攻”
泰达抵长沙即赴球场热身 俱乐部负责人亲临督战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信证券(600030):证券股龙头 将率先上涨
保定天鹅(000687):两市最实质参股券商品种
长江电力(600900):短期严重超跌 反弹一触即发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26日)
南方航空(600029):弹性十足 后市可介入
周杰伦奥体掀狂潮 打造激情与疯狂之夜(组图)
组图:杨坤首个唱与那英飚歌 王菲刘嘉玲齐捧场
奇拿昨未发布新艳照 猜测其在等待时机发视频
马雅舒爆驯夫小秘招 曾想养吴奇隆一辈子(图)
"米莱"王珞丹恋情曝光 演员集体结婚(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