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我国载重最大货运列车今早开行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0)
· 观海定制公交专线24日起首发
· 天津举办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
· 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陈敏尔与万钢和院士专家座谈 张工出席开幕式
 

台媒评大陆富豪参访团:一盘好菜因过度炒作而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7 16:57
 
 

 

  作为两岸融冰后第一个登台的参访团,大陆“富豪团”四天的访问像一阵旋风,搅乱了台湾民众的心情,有人期待、有人振奋,也有人焦虑和反感。台湾联合报27日刊发社论指出,两岸融冰的美好憧憬,“霎时间竟因过度炒作而显露出招架不住的狼狈。”

  文章指出,问题不在大陆地产商姿态招摇,问题出在岛内大规模的接待阵仗,以及大量浅薄失焦的报道轰炸,把这次参访塑造成一场大陆富豪的“全台绕境”行动。引发的房市“泡沫化”、“台湾钱淹脚目”时代消逝的感伤等不免都让这次考察之旅失去了原味,也让双方交流的善意因此减色。

  文章说,从另一面看,这次的“大陆富豪震荡”,在台湾引起各社会阶层的不同反应,未尝不是一次有效的集体反省,对可能流于一头热的两岸交流炒作投下一帖冷却剂。这点,值得正面看待。

  

  事实上,在民进党执政的八年期间,并不乏大陆知名企业来台参访考察,却从未造成像这次这么强烈的心理效应。主要原因,除了岛内政局的变化提供了想象的空间,更基本的问题在,亟欲抢先打开两岸交流大门的台湾政商,对分寸的拿捏失去了准头。

  文章指出,换个角度看,恐怕也是超越了适当的规格,才使此行产生显不相称的媒体曝光效果,从而激发了民众的过度感触和回应。

  试想,如果首先登台的是一个农业团,目的在考察台湾农畜产品的特质,并探讨可能的大陆销售环境;在普罗大众看来,岂不更感可亲而务实?而如果先有农业团、交通业的探路,循序渐进,台湾民众对交流的期待产生一些较具体的轮廓,富豪团的造访即不致因政商觥筹交错的过度炒作而失焦,更不致被当成洪水猛兽了。

  事实上,二次政党轮替后的台湾,要面对的不仅是“八年锁台”的心理重建,同时也在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这个疗程如果操之过急,难免产生不适应症,甚至引发抗拒。如果融冰的期待演成“洪水来袭”的恐惧,那就得不偿失。

  文章说,两岸的交流,有许多更深刻、丰富的层次值得探索,不应仅限于经贸;可惜富豪团来访不仅被困在炒地产的议题上,且不经意地划破了“台湾骄傲褪色”的伤口,多少让人遗憾。

  所以,文章最后总结说,“富豪旋风吹乱了台湾一池春水”,也提供了我们一个自我观照的机会。打开闭锁多年的大门迎接来客,但别忘了应待之以合宜合度之礼。好好一盘菜,就这样炒焦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丁字沽三号路快速路立交把地铁“夹”在中间
雅帅未随队征战客场 职业精神令泰达俱乐部感动
左树声重回泰达本色依旧 小环节彰显勇将另一面
左帅上任后首战不转播 本网将全程进行图文直播
泰达国脚恢复忙 蒿俊闵谭望嵩遭遇球迷“围攻”
泰达抵长沙即赴球场热身 俱乐部负责人亲临督战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信证券(600030):证券股龙头 将率先上涨
保定天鹅(000687):两市最实质参股券商品种
长江电力(600900):短期严重超跌 反弹一触即发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26日)
南方航空(600029):弹性十足 后市可介入
周杰伦奥体掀狂潮 打造激情与疯狂之夜(组图)
组图:杨坤首个唱与那英飚歌 王菲刘嘉玲齐捧场
奇拿昨未发布新艳照 猜测其在等待时机发视频
马雅舒爆驯夫小秘招 曾想养吴奇隆一辈子(图)
"米莱"王珞丹恋情曝光 演员集体结婚(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