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我国首季度经济形势:投资增长过快问题有所缓解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7 17:20
 

 

  今年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趋缓;同时,受多种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如何保持一个规模合理、结构科学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今年经济运行能否实现预期目标的重要因素。

  投资增长过快问题有所缓解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6%,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8.6%,这一涨幅创下十多年来的新高。

  在固定资产投资额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占六成以上。数字显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明显上升,主要与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价格上涨有关。一季度,建筑安装工程价格同比上涨12.4%。其中,材料费价格上涨13.7%,人工费价格上涨13.5%。

  数据表明,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已经开始面临比较大的材料、人工等成本压力。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率比上年同期快0.9个百分点。但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如果剔除价格上涨因素,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同比是下降的。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日前指出,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相关的土地政策、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等会抑制投资需求,世界经济增速减缓也有可能降低我国出口行业的投资需求。

  投资增长过快是我国经济运行中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之一。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抑制投资增速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方面。投资增长过快势头有所缓解,对一季度经济起到了减速的作用,说明我国宏观调控正朝着预期方向发展。

  投资反弹的可能性不容忽视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认为,今年以来经济增速出现回落,符合宏观调控预期。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经济增长也存在掉头向上的可能。主要就是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

  据分析,当前促进投资需求增长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地方换届后各地发展经济的积极性都比较高,会带动投资需求的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4%,而地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却高达27.2%,很能说明这一问题。

  其次,去年新开工项目增加较多,将形成今年的投资需求。据统计,2007年城镇5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84158亿元,同比增长31.1%,增幅比较大。

  第三,今年雨雪冰冻灾后重建恢复工作,将增加投资需求。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4月22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报告透露,目前中央筹措的灾后重建资金已达295.37亿元。

  第四,虽然一些行业利润减少或者亏损,但大部分行业的利润增长比较快,可能诱发对这些行业投资的增加。统计显示,一季度企业景气情况仍处历史高位,企业仍有大量的投资热情和投资资金。

  另外,目前资金供应仍比较充裕。一季度,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增速双双回落,但国家外汇储备增长依然较快,流动性扩张压力仍然较大,这为投资提供了资金保障。

  张立群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双防”目标正在实现过程之中,但仍需对投资可能出现反弹保持密切关注。

  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密切跟踪经济形势新变化,把握好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作为发展中国家,保持一个科学、合理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对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非常必要。从各方面的分析来看,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趋缓的走势,但仍面临很大的反弹压力。

  据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8年春季报告》预计,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率和名义增长率分别为19.1%和24%左右,增速低于去年,但仍然明显高于GDP增速和消费增速。

  许宪春预计,今年的投资需求增长率有可能略低于2007年的水平。他认为,应充分利用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机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在外需放缓的情况下,需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适度拉动,同时要花大力气引导投资投向,调整投资结构,使之更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华婷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丁字沽三号路快速路立交把地铁“夹”在中间
左帅上任后首战不转播 本网正全程进行图文直播
左帅上任后首战不转播 本网将全程进行图文直播
雅帅未随队征战客场 职业精神令泰达俱乐部感动
战金德左帅变阵:改打442迟嵘亮回归首发阵容
左树声重回泰达本色依旧 小环节彰显勇将另一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信证券(600030):证券股龙头 将率先上涨
保定天鹅(000687):两市最实质参股券商品种
长江电力(600900):短期严重超跌 反弹一触即发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26日)
南方航空(600029):弹性十足 后市可介入
周杰伦奥体掀狂潮 打造激情与疯狂之夜(组图)
莫文蔚首次公开与星爷恋情 解与冯德伦分手之谜
《功夫之王》从头“打”到尾 “双J”谁争锋?
陈慧琳否认分手传闻 称近期不考虑结婚(图)
传幕后"奇拿"复活再发片 杨丞琳郑融卷入艳照门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