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茅于轼:大建限价房和经适房可能推高房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8 07:19
 

 

  经济学家茅于轼日前在一个论坛上表示,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无助于满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大量搞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反而可能推高房价。

  上周六,由中国房地产协会、广东利海集团、2008中国泛北部湾房地产博览会组委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北部湾高峰论坛”召开,会议邀请了茅于轼、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等多位经济专家,就当前经济热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廉租房更能照顾公平

  针对通过出台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政策来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宅问题的做法,茅于轼则持反对观点。他认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并不能满足一些人的住房需求,而仅满足了一部分人对房地产的占有欲望。首先,限价房、经济适用房政策很容易滋生贪污腐败,因为这类房子主要是通过计划分配,即通过申请批准,并非通过房子的自由买卖,只要有权批房,自然就有腐败发财的机会,因此经济适用房只能满足中高收入人群对房产的占有欲,并非低收入人群真正的住房需求,而政府没有责任和义务满足一部分人占有房,而是要保障每个人都有房住,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无助于财富分配合理化。

  茅于轼更赞成廉租房,他认为廉租房能解决低收入人群的实际住房需求,如农民工住房问题,廉租房虽然不创造财富,但可以照顾公平。房地产市场的繁荣靠的是市场,如果大量搞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大部分人没有资格买经济适用房只有买商品房,商品房自然就随之减少,届时房价是否会更贵则是一个问题。

  投资机会少易现泡沫

  在资金投向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情况下,如何化解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泡沫?茅于轼表示,泡沫经济的形成从宏观经济角度讲,是由于热钱过多,从微观层面讲,是投资者选择的投资项目多在房地产、股票市场,其它投资机会较少,因此很容易出现泡沫。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应当将剩余的资金流向非泡沫行业,政府应适当地解放垄断行业,如能源、通信等资金密集的行业,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机会。

  而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陈耀表示,目前一些小型开发商也通过竞标拿地推高底价,今年将会经历一次这样的洗牌,但这正是当前宏观调控政策作用的结果。

  “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的是促使其持续健康发展,但不宜用药过猛,本轮调控从各项政策上来说还是比较温和,下一步主要看市场的反应,如果营业税的政策达不到预期效果,有关部门会考虑其它措施,其中包括个人所得税的征收。”陈耀同时表示。针对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的融资难题,是否会通过进一步降价来回笼资金,他说,今年的房价应该会继续有所调整。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朱豪然
[397440]网友:毛毛 ip地址:[222.74.59.*] 于2008-04-28 10:47 发表评论:

  房价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你们这些“理论家”给吹告的,真不知你们拿了房地产商多少钱?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丁字沽三号路快速路立交把地铁“夹”在中间
直播实录:泰达3-1金德 取得新赛季第二场胜利
战金德左帅变阵:改打442迟嵘亮回归首发阵容
路易斯梅开二度蒿俊闵锦上添花 泰达3:1胜金德
左帅上任后首战不转播 本网将全程进行图文直播
天津换帅不换进攻核心 低调少年用双脚证明自己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家乐福因“抵制”退货 中国供应商成实际箭靶
印花税反弹行情 “神秘资金”成最大赢家
三星究竟发生了什么可以导致李健熙的下台?
我国将形成十大城市群 创造二分之一以上的GDP
一汽红旗:自主品牌复兴沦为“面子工程”?
周杰伦奥体掀狂潮 打造激情与疯狂之夜(组图)
莫文蔚首次公开与星爷恋情 解与冯德伦分手之谜
陈慧琳否认分手传闻 称近期不考虑结婚(图)
传幕后"奇拿"复活再发片 杨丞琳郑融卷入艳照门
杨振宁翁帆书市晒恩爱 不避镜头大方耳语(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