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女人怎样喝豆浆不发胖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8 15:03
 

 

  背景:有几位朋友问,听有的医生说,多喝豆浆会发胖,特别是加入花生、核桃等高油脂配料打出来的豆浆更是如此。豆浆的确营养好又好喝,怎么喝才能避免发胖问题呢?

  说到这个话题,就一定要明确一个基本道理:一种食品是否发胖,并不在于它是否“增肥食品”,而在于你如何去吃它——怎么吃,吃多少,什么时候吃,和其他东西如何搭配。

  果仁虽营养,不能过多放

  先说豆浆本身的原料,就是大豆。大豆含脂肪约16%~18%,能榨出豆油来,但仍不属于高脂肪食品。打豆浆的豆子通常比榨油的豆子脂肪偏低,可以按照脂肪含量不超过16%来考虑。

  黄豆做成豆浆,正常情况是1杯干豆子加10杯水,那么一碗豆浆约300毫升,其中大约含30克豆子的内容物,大约含有4.8克脂肪。相比之下,半斤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为7.5克,要高于豆浆中的数量。所以说,纯的豆浆不能说是一种增肥食品,甚至可以说,在蛋白质饮料中,它的能量是偏低的,有利于控制体重。

  如果打豆浆的时候加入一半的花生,事情就会发生改变。花生的脂肪含量大约是40%,同样的豆水比,出来一碗的豆浆当中的脂肪含量就变成了8.4克,这个数值就要高于牛奶的脂肪量了。如果把花生换成核桃和大豆配合呢,这个数值就会变成11.4克。

  所以,在制作豆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大豆(黄豆、黑豆或青豆)为主,少量配合其他高脂肪的果仁(花生、核桃、松子、杏仁、腰果等),就可以在获得多种原料营养成分的同时,控制豆浆的总脂肪量。

  豆浆稀一点,每天只一碗

  医生所担心的问题在于,很多家庭在制作豆浆的时候,豆水比并不是1:9-10,而是只加四五倍的水。在这种情况下,一碗浓浆当中的脂肪含量显然就会成倍增加。从传统上来说,豆浆是一种比较稀的蛋白质饮料,并不应该是粘糊糊的浆状。

  由于大部分人没有数量概念,家庭自制豆浆时又往往追求浓香效果,原料数量很容易超过合适的范围。从这一点来说,购买袋装豆子,每次定量投放,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方法。

  在一定浓度的情况下,还要考虑每天喝的总量是多少。如果喝一碗黄豆花生豆浆(300克),得到的脂肪相当于轻体力男士一日正常脂肪摄入数量的10.5%,并不能算是过多。

  所以说,如果每天只喝一碗正常浓度的豆浆,哪怕其中加入了花生核桃之类的配料,也不必太担心增肥问题。如果因为好喝就“一杯接一杯”,最后获得的总脂肪数量就会过多,很有可能导致增加体重的结果。

  综合平衡好,总量不超标

  就算从豆浆里面多摄入了一些脂肪,并不一定会带来增加体重的结果,关键是一天当中的总能量有没有增加。

  这是因为,除了豆浆,我们每天还会吃很多其他东西。如果其他东西没有减少,然而又额外增加了豆浆,结果总能量就会增加。同时如果不增加运动,结果必然是积累脂肪,增加体重。

  这就好比说,一个工作繁忙的人,每天上午下午晚上的时间本来都是排满的。要额外加入一项任务,只能把原来排在相应时间的某项任务取消。我们的总能量摄入也是一样,要想不胖,就必须控制一天当中的总能量。

  所谓改善营养,就是用营养好的东西替代那些营养价值低的东西,喝了豆浆,就要减少其他食品。如果豆浆里面的脂肪多了,其他食品中的脂肪就要相应减少。比如说,中午的一个炒菜就要换成凉拌菜,把炒菜油的脂肪份额匀出来给豆浆用。

  只要掌握这三项基本原则,就可以享受豆浆美食而没有发胖危险。如果能够把豆渣利用起来,利用它的饱腹感,减少其他食品的数量,再增加适当运动,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减肥作用呢!

稿源 新浪女性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丁字沽三号路快速路立交把地铁“夹”在中间
直播实录:泰达3-1金德 取得新赛季第二场胜利
路易斯梅开二度蒿俊闵锦上添花 泰达3:1胜金德
战金德左帅变阵:改打442迟嵘亮回归首发阵容
天津救火教练诠释何为立竿见影 雅帅下课有原因
天津换帅不换进攻核心 低调少年用双脚证明自己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缺口将再受考验(4月28日)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4月28日)
浙商证券等六家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六只大牛股
中信证券(600030)国金证券(600109)公布一季报
部分预约4月29日披露年报、季报上市公司一览
陈冠希访友谈艳照门事件 与杨永晴感情未变(图)
香港网民为迷奸案选主角 阿娇高票当选(图)
李亚鹏不否认王菲怀孕传闻 刘嘉玲婚后考虑生子
传张柏芝美胸造假 因失恋受刺激曾两次隆胸(图)
杨振宁首次披露与翁帆交往细节:那一年很特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