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美印紧盯尼泊尔政局变化 担心新政府倒向中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8 15:32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任彦驻尼泊尔特约记者张松

  地处中印两大国间的尼泊尔正在迎来“历史巨变”。推动巨变的是曾被美国定性为“恐怖组织”、被印度视为“叛乱分子”的尼泊尔前反政府武装尼共(毛主义)。尽管尼制宪会议选举结果将在4月底才正式揭晓,但尼共(毛主义)这个率领“人民解放军”打了10年内战的前游击队组织,获得大胜已经没有悬念,以“最大政党身份组建政府”的尼共(毛主义)很可能将于5月下旬或6月上旬开始执政。如此敏感的变革,不仅考验着尼共(毛主义)本身和尼泊尔政坛,也考验着美国和印度,它们既希望尼共(毛主义)就此放弃武装斗争路线,转型成为“民主政党”,又怕尼新政府执政后向中国“一边倒”。

  印度向“叛乱分子”贺喜

  4月13日是个周日,这天午后,一辆高级轿车从印度驻尼泊尔使馆缓缓驶出,车里坐的是印度驻尼大使慕克吉。该车驶上一条从未走过的路线,通往尼共(毛主义)领导人普拉昌达的住所。实际上,两个地方只有几公里的路程,开车也就几分钟。据普拉昌达的秘书科萨夫透露,慕克吉前来是向普拉昌达道贺的,祝贺尼共(毛主义)在此次选举中表现不俗。印度主流媒体《亚洲时代报》称:“此举是印度对尼泊尔政策180度大转折的开始。”报道说,因为“眼看着尼共(毛主义)在此次选举中稳操胜券,印度政府开始改变对尼泊尔局势的看法,从而调整对尼泊尔政策”。

  23日,慕克吉结束了其4年任期,返回新德里。他在发表离任前最后一次公开讲话时说,印度将“无条件与尼共(毛主义)领导的尼泊尔新政府合作”。慕克吉说,印度政府将接受通过合法程序产生的任何新政府。他承诺,印度将继续是尼泊尔的好朋友,各类援助将不会停止。慕克吉对和平进程的成功推进表示感谢,并称赞尼共(毛主义)在世界上创造了从一支游击队转变成执政党的第一例。他表示,如果印度的毛派曾与尼共(毛主义)关系密切的话,那么就应该好好学习尼共(毛主义)的经验,停止暴力,参加选举,赢得执政机会。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视尼泊尔为自己的后院,对其内政外交指手画脚。双方在1950年签署的《和平与友好协定》是印度实施这种政策的法律保障。尼共(毛主义)二号领导人巴塔拉伊最近公开挑明,这是一个不平等协议,严重损害尼泊尔国家利益,该党将就这一协议与印度方面进行商谈。印度政府闻听此言,便很快做出答复说“如果尼泊尔想废除该协议,印度没有意见”。巴塔拉伊提议双方可以用一年的时间来考虑废除该协议。据悉,巴塔拉伊有望出任尼泊尔新一届政府总理。与此同时,印度高层频频与尼共(毛主义)接触。印度外长亲自给普拉昌达打电话祝贺该党赢得选举。印度外交部透露,印度方面正在安排普拉昌达近期访问新德里。印度外交部一位官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是修补印度和尼泊尔关系的最好时机,错过了这个时机,尼泊尔对于印度来说就是“灾难性”的。印度政府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向尼共(毛主义)表达建立友谊、加强合作的愿望。到目前为止,印度政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印度为何频频向尼共(毛主义)示好

  多年来,印度政府站在尼泊尔王室一边,视反政府武装尼共(毛主义)为“叛乱分子”,并屡加打压。2001年尼政府宣布尼共(毛主义)为恐怖组织后,印度政府协助尼政府大批逮捕在印从事地下活动的尼共(毛主义)领导人,该党领导人中有不少曾在印度的牢狱里待过数年。在2006年尼泊尔和平协议签署之后,尼共(毛主义)成为合法执政党,虽然希望尼泊尔走向民主制度,但印度政府仍然不改变对尼共(毛主义)的固有立场。在此次制宪会议选举之前,新德里的很多观察家都普遍不看好该党,认为该党是“一群流寇”,根本不可能赢得民心。在选举之前,尼共(毛主义)领袖普拉昌达也曾多次对选民表示,该党不仅要与其他政党作斗争,还要与“美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作斗争。

  从对尼共(毛主义)在选举中领先感到意外,到主动承认和接受这个昔日的对手,甚至已经开始盘算着和未来的尼新政权打交道,半个月内印度的态度出现如此大的转变,显示出印度的忧虑。最新一期《今日印度》新闻周刊说,印度主动接触尼共(毛主义)高层人士,不厌其烦地表达合作善意,其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和即将组阁的尼泊尔第一大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二是防止该党上台后与自己疏远,而向北面的邻国中国靠拢;三是劝说该党不要支持印度境内的毛派分子。

  印度冲突管理研究所资深战略专家阿贾•萨黑尼博士在接受《亚洲时代报》采访时表示,印度对尼泊尔局势的判断犯了“系统性错误”,现在是纠正错误的最好时候。他说,首先,印度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尼王权统治,对民主力量不予扶持,对反政府力量进行打压;其次,在王权政府下台之后,印度政府督促执政的七党联盟和反政府武装尼共(毛主义)进行媾和,签署和平协议,从而使尼共(毛主义)以合法身份参政;最后,印度政府又支持尼泊尔进行制宪会议选举,本以为尼共(毛主义)在此次选举中会败北,但没想到反让该党乘机胜出。“我们的系统性错误让我们自己烧掉了我们的桥。”萨黑尼的意思是指印度对尼泊尔实行的一系列错误政策使自己现在很难和新政府沟通。他认为,现在恰好是印度重新制定对尼泊尔政策的最好时候,架设一座通向尼泊尔的新桥梁,“印度现在能做的只能是接受现实,承认尼泊尔新政府,并与其建立合作关系”。

  印度前驻尼泊尔大使拉贾也承认印度对尼泊尔政策存在严重错误。他说:“印度对尼泊尔政策没有表现出连续性,印度政府不能区别对待尼泊尔民族情绪和尼泊尔反对印度的情绪,总是在这二者之间摇摆不定。”他希望印度政府应该表现出大国的气度,采取一种成熟的外交政策。

  美国考虑将尼共(毛主义)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

  尼泊尔的变化也在考验着美国,对美关系也将是尼共(毛主义)面临的一大挑战。4月21日,美国驻尼大使南希•鲍威尔在会见尼泊尔议长内姆旺时表示,美国将继续向尼泊尔政府提供援助。鲍威尔称制宪会议选举尽管有小问题,但仍获得了历史性的成功。鲍威尔还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讨论将尼共(毛主义)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的问题。据报道,鲍威尔将于下周返回华盛顿,与政府及国会领导人就尼政府新形势进行磋商。

  尼共(毛主义)过去一直视美国为其首要敌人。普拉昌达曾多次对记者表示,强烈反对美国政府将该党视为恐怖组织的做法。他指责美国政府才是“流氓政府”。尼共(毛主义)反对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前南地区的“侵略行径”,反对美国插手尼泊尔政局,扶持其他政党打击尼共(毛主义)。普拉昌达表示,美国在尼泊尔有“特殊利益”,因为美国一直试图构建围阻中国的联盟,而尼泊尔是其中重要一环,另外美国还一直利用尼泊尔从事分裂中国西藏的活动。

  美国视尼共(毛主义)为威胁,支持尼政府打击该党始于“9•11”事件之后。在美国看来,尼共(毛主义)集恐怖组织、共产党为一身,简直“罪大恶极”。为帮助尼泊尔政府镇压该党,美国在常规经援之外另拨数千万美元专款帮助尼军加强军备,并敦促尼政府将军队人数从六七万人增加到20万,称美国可以提供一切帮助。2005年2月1日贾南德拉国王“亲政”后,美国驻尼大使多次劝说从事反抗斗争的七党联盟不要与“危险的恐怖组织”尼共(毛主义)合作,而要与国王和解。不料此次选举风云突变,尼共(毛主义)成为最大赢家。普拉昌达称,美国驻尼大使是迄今唯一拒绝与他见面的外国使节。

  不过,尼共(毛主义)似乎也不愿意永远当美国的敌人。2006年4月和平进程开展以来,美国前总统卡特两度来尼访问期间均与普拉昌达进行了特别会晤;卡特领导的非政府组织卡特中心与尼共(毛主义)一直有接触。美国前驻尼大使莫健承认,美国“通过印度”实施对尼政策。尼共(毛主义)一位领导人也表示,美国是西方世界的头目,未来该党领导的新政府仍将与美国发展正常的国与国关系。

  尼新政府将在中印间找平衡

  未来尼泊尔新政府与美国关系或许会相对“平淡”,而中印尼的三角关系却无法回避。萨黑尼等印度专家分析说,印度和尼泊尔边界开放,印度控制着尼泊尔的经济生命线,是尼泊尔最大的贸易伙伴,尼泊尔不可能与印度为敌。对于印度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尼泊尔会逐渐摆脱对印度的完全依赖,在中国和印度之间搞平衡外交,从而实现左右逢源,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面对这种形势,印度首先要学会和尼泊尔平等相待,只有这样,才能平衡在尼泊尔的中国影响力。只有这样,印度才不会丢失尼泊尔。中国、印度和尼泊尔的三角关系应该是合作互动的,三者可以建立一条跨越喜马拉雅山的合作走廊,尼泊尔可以充当中印之间的中转站。有报道说,慕克吉大使在向普拉昌达道贺时,就表达了“尼泊尔可能会向中国走近”的担心,普拉昌达让他放心,并对他保证,“该党上台后将保持与新德里的平衡关系”。

  近日,普拉昌达还在胜选后的群众集会上重申,该党领导的新政府将继续与印度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尼泊尔著名战略问题专家、中国研究中心主席雷格米4月23日接受采访时认为,印度与尼泊尔在历史、文化、语言和宗教上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双方的经贸、人员往来十分密切。有超过600万尼泊尔人居住在印度,同时在尼泊尔经商的印度人不下100万,更有数百万印度北部民众过去100余年来陆续移民尼泊尔;印度汽车、电器、成衣、百货商品在尼泊尔占相当比重;尼泊尔是内陆国家,所有外贸要借用印度的加尔各答港进行;尼泊尔几乎所有战略物资,如石油、化肥等均需从印度进口。1989年,印度曾由于尼泊尔从中国进口部分军需品对尼封锁大部分口岸,结果尼经济半年内几乎崩溃,最终不得不全面妥协。这些客观现实决定了尼共(毛主义)上台后仍将与印度保持友好关系,尤其是经贸领域,尼泊尔别无选择。

  尽管尼共(毛主义)新政府尚未成立,但该党多次表示,愿意与中国政府发展友好关系。在谈到与中美印三大国关系的时候,普拉昌达近日对记者表示,新政府将优先发展与中国和印度的关系。他说,中国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未来尼共(毛主义)执政后,可以从中国学习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另外,中国是尼泊尔两大邻国之一,历史上一直无私援助尼泊尔人民,未来这种友好关系应当全面发展。普拉昌达称,尼共(毛主义)有信心在十年内将尼泊尔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提高到3000美元,成为南亚第一。为此,该党欢迎中国企业到尼泊尔投资。分析家认为,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是尼泊尔各党派的共识,也将是未来尼共(毛主义)执政的重点之一。但中尼两国由于高山相隔,交通不便,两国关系的发展尤其是经贸关系仍将受一定客观制约。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丁字沽三号路快速路立交把地铁“夹”在中间
直播实录:泰达3-1金德 取得新赛季第二场胜利
路易斯梅开二度蒿俊闵锦上添花 泰达3:1胜金德
战金德左帅变阵:改打442迟嵘亮回归首发阵容
天津救火教练诠释何为立竿见影 雅帅下课有原因
天津换帅不换进攻核心 低调少年用双脚证明自己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缺口将再受考验(4月28日)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4月28日)
浙商证券等六家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六只大牛股
中信证券(600030)国金证券(600109)公布一季报
部分预约4月29日披露年报、季报上市公司一览
陈冠希访友谈艳照门事件 与杨永晴感情未变(图)
香港网民为迷奸案选主角 阿娇高票当选(图)
李亚鹏不否认王菲怀孕传闻 刘嘉玲婚后考虑生子
传张柏芝美胸造假 因失恋受刺激曾两次隆胸(图)
杨振宁首次披露与翁帆交往细节:那一年很特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