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俄媒体披露列宁哥哥边研究蚯蚓边革命 失败被杀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8 17:33
 
 

 

今年4月22日是列宁诞辰138周年纪念日。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俄罗斯人仍对列宁怀有敬重之情。俄罗斯报刊近来公布了一些新的史料,披露列宁的哥哥和表弟不同寻常的命运,以及他们对列宁走上革命道路的影响。

本报特约撰稿侯艾君

1.列宁的亲哥秘密搞革命

列宁的哥哥亚历山大比列宁大4岁,曾是辛比尔斯克中学的优等生。他的操行评语中这样写道:“他的举止非常出色,听课和准备功课都没有缺点,书面作业完成得也很优秀。学习刻苦,对各门课程都很好学,特别喜欢拉丁语和数学。”

1883年中学毕业后,亚历山大上了当时俄国首都的圣彼得堡大学数学物理系。按列宁姐姐安娜的话说,在头两年里,亚历山大学习非常刻苦,一心扑到学习上,“生活很封闭”。他曾出面组织了一个同乡会。然后,他开始很着迷地研究蚯蚓,甚至在暑假里他也早早起来,观察蚯蚓。

后来,据列宁的妻子克鲁普斯卡娅转述,列宁在哥哥被捕后说:“不,哥哥不会成为革命家,一个革命家不可能花那么多时间去研究蚯蚓。”1886年,亚历山大有关蚯蚓的论文在大学竞赛中获得金质奖章。但在潜心科学的背后,亚历山大也在秘密从事革命活动。

2.私人信件泄露秘密

当时,沙皇政府有一些人专门检查私人信件,对那些内容可疑的信件加以复制,然后对相关人员展开监视,结果,亚历山大就被牵连进去了。

1887年初,这些人员截获了一封从圣彼得堡寄往哈尔科夫的信件,寄信人署名尼基金。后来的案件记录中是这样说的:“而且,作者在信中还写道——现在占优势的社会民主党思潮已经不能让他满足了,惟一适合的斗争手段就是‘恐怖’ ,党内的表面平静只是暂时的。”

显然,这样的信立即引起当局的高度紧张,尼基金被叫去问话。尼基金说,写信的人是圣彼得堡的20岁大学生安德留什金·帕霍姆·伊凡诺维奇,是库班省的哥萨克的儿子;而安德留什金早已被发现“与政治上不怀好意的人有联系”,于是,宪兵们立即对相关人员进行秘密监控。

1887年2月28日,警察部门获得情报:有人要搞恐怖活动。案情记录中说,2月底的某一天,安德留什金与另外5人在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从中午溜达到下午5点,“安德留什金与另一人的上衣里边显然揣着什么重物,另一人则手中拿着一本厚书”。第二天早上,宪兵机关下令逮捕这几个有嫌疑的人。这些人都是民意党人,除了安德留什金,还有瓦西里·捷涅拉洛夫等人,这两人身上都带着诸如上膛的枪支等物;而手拿“厚书”的人叫西潘诺夫,他拿的其实是个模型,里面的书页都被裁下,填充了甘油炸药。

审讯中,捷涅拉洛夫承认:他准备在涅瓦大街上将金属爆炸物投到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轿式马车下边。宪兵机关立即行动,寻找爆炸物的来源。一份有关部门给内务大臣德米特里·托尔斯泰的报告说:“爆炸物是由大学生乌里扬诺夫几天前运来的,乌里扬诺夫已在圣彼得堡被逮捕。”这样,当局认定列宁的哥哥亚历山大·乌里扬诺夫参与该刺杀行动。

1887年3月1日夜里,列宁的哥哥被捕。

3月4日,他承认参与了民意党的激进派别,并积极参加了刺杀沙皇的活动。具体事实是:在当年2月份,他制作了一些金属爆炸物和用于制炸药的硝酸和白炸药等,还做了一些铅弹;有人拿来一些白铁的圆柱体,亚历山大将其中填满了炸药和浸过士的宁(一种化学毒剂,后来有人据此认为,亚历山大可能是历史上第一位试图用化学武器来从事“恐怖活动”的人) 的子弹等。

3.激励列宁走上革命道路

在法庭上,亚历山大慷慨激昂,最后他陈述:“实际情形已经弄清,很准确,我不否认。因此,辩护权仅仅用于陈述我的犯罪动机,也就是讲一下我的思想过程。我可以说,这是我少年时就有的对整个制度朦胧的不满情绪所致,这种情绪越来越深入到我的意识中,使我产生了这个信念。”因该案被捕的有15人。亚历山大等5人被绞死,其余的人被罚做苦役或流放到边远的地方。

1887年5月8日,年仅21岁的亚历山大被沙皇当局绞死。这对列宁全家是个重大打击。1924年,列宁的妹妹玛丽亚·伊里奇尼娜回忆,列宁的母亲得知大儿子被处死的消息后,悲痛欲绝;而列宁非常坚毅,他安慰母亲说:“我们必须走另一条路。”1951年,苏联画家彼得·别劳索夫曾以此为题材,创作了一幅名画(见上图)。有人曾猜测,十月革命成功后,列宁之所以要处死沙皇尼古拉二世,就是为了给自己亲爱的哥哥报仇。

4.列宁和姐姐都被流放

同时与亚历山大被捕的,还有列宁的姐姐安娜,她在圣彼得堡师范大学学习。安娜被判流放5年,流放地是父母在喀山郊区的领地科库什金诺,警察公开监视其行踪。列宁一家于是举家搬到喀山,因为次子弗拉基米尔(列宁)在那里(喀山大学)读书,而且那样离安娜也不远。当时,政府给社会下层的孩子求学设置了障碍,各个大学的学生正在抗议。才上大学一年级的列宁也参加了抗议运动,结果,列宁也被逮捕,然后被流放。

列宁的母亲玛丽亚·亚历山大罗夫娜有个亲姐姐叫柳波芙·亚历山大罗夫娜·布兰克,她嫁给亚历山大·费多罗维奇 ·阿达舍夫,此人后来当上了沙皇政府的御前顾问。阿达舍夫供职于比尔姆市,生活优裕,他有5个儿子,都受过高等教育。

列宁的姨妈家拥有多处房产和土地,工资收入也很高。列宁被流放的地方离姨妈家不远。姨妈一家曾给他多方关照。列宁的表弟们经常去看望列宁,陪他打发单调的流放时光:亚历山大·阿达舍夫是非常出色的棋手,列宁与他下棋感觉非常惬意;此外,另一个表弟维克多·阿达舍夫也经常去看望列宁。

5.表弟与列宁分属不同阵营

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后,布尔什维克走上苏俄的政治舞台的中央。

维克多·阿达舍夫属于立宪民主党,不知不觉地,列宁与其表弟分别处于对立的党派。1917年到1918年间,维克多·阿达舍夫住在乌拉尔的一个小县城,在司法机关里工作。1918年初,一些立宪民主党人成立了罢工委员会,副主席就是维克多·阿达舍夫。1918年1月9日,委员会号召发动总罢工。乌拉尔地方苏维埃采取措施,宣布实施战时状态;罢工委员会主席和维克多·阿达舍夫都被逮捕,解往叶卡特琳堡,但在押解的过程中,维克多·阿达舍夫试图逃跑,结果被押解的红军战士开枪打死了。

叶卡特琳堡省审讯委员会主席雅科夫·尤洛夫斯基(他曾是对沙皇尼古拉二世执行死刑的重要负责人之一)受司法部门委托,对此事展开调查,其调查结果是:两名红军战士押解维克多·阿达舍夫准备穿过白雪覆盖的旷野时,其中一人停下来准备抽烟。这时,维克多·阿达舍夫迅速跳起来,开始狂奔。“站住,不然开枪了!”押解的红军战士普拉克辛喊着,两次对空鸣枪,但维克多·阿达舍夫头也不回,而且跑得更快了。普拉克辛对逃跑的犯人连开两枪,第一枪只是让维克多·阿达舍夫受了点轻伤,第二枪是致命的,维克多·阿达舍夫在旷野上倒下了。

不过,后来的调查又发现,子弹准确地击中了维克多·阿达舍夫的头部和腹部!孟什维克因此对布尔什维克政权发难,认为这是一起政治谋杀,要求重新调查此事。

维克多·阿达舍夫死亡事件的疑点是:叶卡特琳堡省的地方负责人是否知道维克多·阿达舍夫与布尔什维克最高领导人列宁之间的亲属关系?

6.列宁亲自过问表弟之死

当时,列宁忙于各种事务,直到半年之后(1918年6月底或7月初)才得知维克多·阿达舍夫死亡的消息,因为从资料可知:1918年7月2日,列宁曾发电报给叶卡特琳堡负责人萨法洛夫,要求调查逮捕维克多·阿达舍夫的原因。电报的文字内容是:“请调查、并告诉我搜查和逮捕阿达舍夫一家(特别是孩子们)的原因。苏维埃人民委员会主席列宁。”( 见下图)但是,列宁得到什么样的答复?是否得到答复?至今还是个谜。

此后,苏俄国内接连发生许多复杂的重大事件(德军开始向苏俄边境推进,高尔察克的白军向乌拉尔方向猛扑),这些都需要列宁殚精竭虑地面对;因此,维克多·阿达舍夫被捕、死亡的原因,也就没顾得上过问了。

在列宁的表兄弟中,只有亚历山大·阿达舍夫是寿终正寝的:他于1933年在莫斯科去世。

参考资料

列宁的兄弟姐妹

列宁兄弟姐妹有6人。最大的是安娜(1864~1935),然后是亚历山大(1866年4月12日~1887 年5月8日)和列宁(1870年4月22日~1924年1月21日)。列宁的妹妹奥里娅(1872~1891)死于天花,只活到19岁。列宁还有一个弟弟叫德米特里(1874~1943),最小的妹妹叫玛丽娅(1878~1937)。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青年参考(北京)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丁字沽三号路快速路立交把地铁“夹”在中间
路易斯梅开二度蒿俊闵锦上添花 泰达3:1胜金德
天津救火教练诠释何为立竿见影 雅帅下课有原因
天津换帅不换进攻核心 低调少年用双脚证明自己
射手榜:蒿俊闵四球领先群雄 国安射手紧随其后
左树声为泰达义无返顾 坦克要让天津足球更强大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缺口将再受考验(4月28日)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4月28日)
部分预约4月29日披露年报、季报上市公司一览
浙商证券等六家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六只大牛股
中信证券(600030)国金证券(600109)公布一季报
陈冠希访友谈艳照门事件 与杨永晴感情未变(图)
香港网民为迷奸案选主角 阿娇高票当选(图)
李亚鹏不否认王菲怀孕传闻 刘嘉玲婚后考虑生子
《天天新艺》资讯:张杰演唱会彩排
传张柏芝美胸造假 因失恋受刺激曾两次隆胸(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