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山西太原公开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被指"作秀"(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9 10:27
 

 

  “领导干部公款消费早就应该公开了!”

  “‘晒’的亮度还不够,公众仍然看不见公款消费的去向!”

  “‘晒’公款消费就是打开了神秘的‘暗箱’,太原纪委、监察局的这一‘晒’真不容易!”

  4月9日,法制日报报道山西太原市纪委、监察局公开2007年度太原市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公款报销、公务支出的消息后,围绕“三公开”制度的实施,记者在走访中听到许多不同的声音。

  作秀?还是实干?

  “作秀!领导干部很大一部分公款消费会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让其下属单位埋单,甚至还有本该私人埋单的消费,以公务消费的名义打进公款支付的行列。仅从账面上看,大都不会超标,不会有问题。这样的‘晒’有什么意义?”一位从事审计事务的张先生马上又接着说:“但能走出这第一步也很不容易,万事开头难。”

  一位曾在药厂工作、现在当律师的张女士的话印证了张先生的以上所言。她说:这种“转移支付”的现象太普遍了,企业受制于党委、政府,领导干部下厂检查工作,企业负责人要陪吃、陪玩、陪游,所有消费全由企业埋单。像这种“晒”法,就会流于形式,与作秀无异。

  “作秀的成分可能有,但这样的作秀比不作秀要好。作秀肯定不是其出发点。”李先生是山西省纪委的一位干部,说这番话时表情严肃。李先生强调:“带‘病’的制度造就带‘病’的人,太原市纪委、监察局此举的可贵正是以实际行动医治带‘病’的制度。”

  姚力群是太原市阳曲县公安局政委,他认为即使存在“转移支付”的问题,“晒”公款消费本身仍不能视为作秀。“晒”的真义是一种坦诚接受监督的姿态,有利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晒”公款消费应稳妥推进,第一步面向单位内部,第二步就可直面社会。

  一位姓吴的网民称:“晒”公款消费不能只有消费总额,还应列出明细,这样才能让人们明白“每一分钱的去处”。

  手段?还是目的?

  “晒”公款消费制度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评议。对此,山西晋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留成质疑:评议委员会对谁负责?评议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标准?发现问题后又如何启动责任程序……“三公开”尚没有完全制度化。

  山西中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梁庆山认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太原市纪委、监察局“晒”公款消费最突出的意义在于其表率作用;最大的期待是尽快完善制度,并在更大范围内全面推行。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注意到:有资料表明,仅公款吃喝、旅游、公车消费,全国每年达万亿元之巨,占财政总收入的四分之一。这是压在纳税人头上最沉重的三座大山,希望借“晒”公款消费之力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一位在学校担任纪检书记的武女士认为: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应当彻底取消。

  “‘晒’公款消费究竟是手段还是目的?如果成了目的、成了政绩,那就不妙了。”一位姓高的网民表露了自己的担忧。

  “用人和用钱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晒’公款消费重在预防腐败,推动廉政建设。有助于做到消费有依据,核算要合理,评议要公正。”太原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法学教授薛喜成如是说。

  山西省委党校教授刘树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晒”公款消费具有以下八性:

  ———合法性。公开领导干部公款消费状况,符合法律规定,可得到公众认可。

  ———透明性。神秘政府最大的弊端是导致行政腐败,提高公款消费透明度便于公众监督。

  ———精干性。有助于建设精干的政府。

  ———责任性。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法制性。政府与企业、公民一样,自觉接受法律监督。

  ———回应性。能得到百姓响应,形成政府与公众的交流和沟通。

  ———高效性。促进政府提高工作效率。

  ———廉洁性。有助于官员廉洁自律,降低行政成本。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编辑:王卿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5月1日实施 几多难题待解  08-04-29
“晒”政府年度计划是政务公开的必然  08-03-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