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有些专业设博士就是浪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30 19:29
 

 

  昨日在上海大学举行的首届全国地方大学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玉良院士指出,虽然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我国在研究生的培养上存在众多不合理因素,对此教育部将在近期开出“药方”,如将研究生院扩容到百所、专业学位授予权将“下放”地方院校、规定哪些专业要读到硕士或博士等。

  培养存在“三不合理”

  “我国是研究生培养大国,但不是研究生培养强国。”杨院士指出,目前我国高校在研究生培养机制上存在三大结构性的不合理现状。

  首先是学位教育在区域结构上的严重不合理。由于经济环境限制,人才呈现出由西部不断向东部输送的势态,因为来自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在完成学业之后也往往不会返回家乡。其次,由于媒体宣传和个别科学家不理性的鼓吹,我国在高层次人才学科领域的培养上也出现了不合理。有些学科的人才过多,有些又过少,某些人才紧缺学科更是严重缺乏。最后,在学位的层次和类型上也存在着不合理,在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上,欧美发达国家在近5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已经将MBA、法律硕士、教育硕士等专业学位的份额由20%提高到了60%;而我国的这一比率还不到25%。

  MBA授予权“下放”

  如何解决三大结构问题?杨院士表示,将把研究生培养的授予权更多下放到地方。事实上,目前地方院校和地方发展的关系更为紧密,它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和取消某些专业。而国务院学位办只根据地方情况和学校实力等因素,给予各省市名额上的分配,“但这决不是‘学位扶贫’,只是教育部和地方院校各司其职,教学质量仍然需要学校保障。”

  根据这一原则,教育部将把成立研究生院20年以上,且培养质量很好的高校,放给一级学科的授予权,但是每所学校每年只能设一到两个,此外还要适量取消某些专业。这一权利将逐步推广到所有有研究生院的高校。

  今后我国还将推出更多的类似MBA、法律硕士和教育硕士学位的专业学位。杨院士透露,从去年起教育部开始做一个课题,发改委以及劳动人事部等相关部门合作,对全国各地的人口发展和分布、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做出一个总体规划,并依此决定到底该开哪些专业学位;哪些专业开到硕士合适,哪些要到博士……今年下半年,这个课题就将完成。一些专业学位培养的授权单位,也将被“下放”到地方院校和行业特色院校,不过学术类学位则暂不开放。

  博士招生不能再扩

  “美国具有博士授权资格的高校只有253所,而我国达到了310所以上,这还不包括科学院和社科院系统的研究所!”杨院士指出,虽然中国人口比美国多得多,但是美国大量博士学位都是外国人在读,其中又有大量的中国学生。2006年我国和美国均授出5万个左右的博士学位,到了2007年,我国博士学位授予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攀至世界第一。博士就业走向有所改变,5年前基本在高等院校和研究所就职,而现在变了。15年前杨院士在复旦工作时,一个高校岗位的应聘者仅为三五人,而近年来则往往会超过100人。另一个现实是,博士生去企业是少数,而大多数都去当了公务员。“这很不合理,再加上我国还有大量在国外做博士后。所以,教育部决定,高校博士生招生数不变,不能再扩了。”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学赵薇 妙用发型遮住大脸(组图)
山西一学生课堂惹怒教师 遭教师家属殴打入院
爵士疑似有意放水 火箭大胜却恐成死亡前兆
中国成“神奇小子”温床 梁文博晋级创造历史
热身赛-松江队战平东丽队 张效瑞上阵击中门柱
面对成都天津泰达不敢怠慢 细节将成胜负关键
谭望嵩路易斯伤愈归队 对阵成都泰达将全力以赴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散户拯救基金(4月30日)
中欧基金苏涛:买宏达股份我们没有错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30日)
紫金矿业(601899):连续跌停 三大焦点再引关注
持股过“五一”要谨慎 哪些股票过节最安全?
陈冠希最新艳照曝光 沙发大战神秘辣妹(组图)
陈冠希假不雅照再现 被证实是网友浑水摸鱼(图)
《功夫之王》中的“趣味英语”(组图)
否认是周杰伦新欢 王思平自曝已有圈外男友(图)
陈晓东阔别五年 回归歌坛《心里有数》(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