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健康生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网络瘾君子小心脑病悄然来袭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1:20
 

 

  今年的“五一”假期由7天缩短为3天,很多外地大学生无法回家或出远门,以至于各大高校附近的网吧生意异常红火。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学生整天“挂”在网上,或打电子游戏,或与亲友聊QQ来打发时间,不少人玩得天旋地转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一整天下来,有些人从电脑旁起身时,会突然发晕、两腿发软、恶心想吐……专家表示,出现类似症状的网络瘾君子多半得了各种轻重不一的脑病。因为有网瘾的人即便是思考简单问题,大脑也处于高速的运行状态,若不能成功“减速”,大脑会因过劳而“死机”罢工,令人反应迟钝,甚至发生脑中风等严重事件。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颅脑科副教授吴运泉

  假期缺乏约束力学生哥成脑病“重灾人群”

  在各大高校附近的网吧里,记者发现不少学生哥学生妹选择留守在电脑旁,或打电子游戏,或与亲友聊QQ来打发时间。不少人从早到晚,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上网。玩到兴浓时,一天只吃一餐也不觉得饿。

  当不少学生哥面色苍白地从电脑旁起身时,会突然天旋地转、两腿发软、眼前模糊,本来以为是饿过头了,但对着食物却恶心想吐,毫无胃口。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颅脑科副教授吴运泉称,出现类似症状的网络瘾君子多半得了各种轻重不一的脑病。

  “有网瘾的人即便是思考简单问题,大脑也处于高速的运行状态,若不能成功‘减速’,大脑会因过劳而‘死机’罢工,令人反应迟钝,甚至发生脑中风等严重事件。”吴运泉称,视屏显示终端包括电脑显示器、游戏机、电视机、手机视屏等,现在已广泛运用于各种工作场合、社会生活领域和娱乐空间。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触网”的机会日益增多,出现网络脑病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远离父母、缺乏自我约束力的一些大学生更是“重灾人群”。特别是一到节假日,不少学生会到网吧去放纵自己。结果不但体力消耗严重,还导致大脑疲劳、贫血、失聪、中风等多种脑病,后果不堪设想。

  “网络脑病”逐个数

  吴运泉指出,大脑是首当其冲的软弱脏器。人体在使用电脑过度疲劳时会产生疲劳毒素,大量的代谢毒素对机体的组织细胞造成伤害,其中包括脑细胞、血管细胞、肾小管上皮细胞等。机体细胞中毒后,引起细胞活力活动下降、萎缩等。脑疲劳表现为头痛头昏、精力涣散、记忆力下降、夜间盗汗、睡眠障碍、腹部饱胀、不思饮食、体重减轻等。神经科学专家通过研究已发现:大脑内部多如繁星的神经元,因上网等情况过度使用,出现严重问题时也会“死机”。

  脑贫血静电场影响脏器功能

  由于长期坐着上网,大量毒素(多数为收缩血管的中枢神经递质)作用于脑血管,脑血管发生痉挛收缩,脑血流减少,大脑发生贫血,患者易出现面色苍白、四肢无力、恶心、头痛、耳鸣等症状,长期下去还可能造成脑血管疾病。

  另外,当电脑形成的静电场电压大于7000伏特时,可以改变人体固有电位差,影响脏器功能。例如,脑神经细胞膜电流传道异常,导致头昏头痛、哈欠连天、躁动不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另外,电脑屏幕上的静电会吸引大量悬浮的灰尘,使坐在电脑前的人脸受到刺激,引发脸部白斑、色素沉着、面容憔悴。

  脑失聪记忆力下降,反应变迟钝

  人类有惊人的记忆力,全是大脑的功劳。大脑是人体最高司令部,还担负着指挥和支配全身的感觉、运动和内脏活动等重要功能。网瘾者由于长时间上网,睡眠休息得不到保障,体内生物钟会发生紊乱。记忆活动、逻辑思维、创造性思维、信息综合等都会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头痛头昏、精神沮丧、注意力不集中,原来聪明的大脑会变得异常迟钝,患上学习失能症。对有一定难度的学业,视为畏途,对生活感到厌倦,学习成为负担,考试很难一次性过关。

  脑中风上网时间过长血压升高易酿祸

  因上网时间过长,猝死机旁者的报道其实并不少见。据吴运泉介绍,还有人因上网时间过长、情绪激动、血压升高而发生脑中风。

  曾有一名大四的男学生持续上网四个多钟头,情绪异常激动,大嚎一声后,出现双眼视物模糊,前额部剧烈疼痛,恶心呕吐。第二天发现其眼睛睁不开,家长非常着急,送他到医院检查,CT扫描发现其蛛网膜下腔出血。再经数字减影脑血管造影(DSA)证实:出血是由于先天性颅内动脉瘤破裂所致。幸亏抢救及时,才避免残废和生命危险。

  “网络瘾君子”有四点症状

  你是不是已经嗜网成瘾?吴运泉表示,以下四点可帮你做出判断:

  一是上网时间长,每周至少5天以上,每次超过4小时;

  二是全部心思都在关注或想象玩游戏时的情景和行为,自己难以控制上网欲望,无法摆脱网络诱惑,不顾老师、家人和朋友的劝告;

  三是因为上网,你的家庭、人际关系、工作、学习和生活都已经出现了严重问题;

  四是减少或暂停上网就出现戒断症状。

  如果你上述四点都具备,恐怕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网络瘾君子”了,建议要及时进行心理调治,以免积重难返。最重要的是要合理控制上网时间,每天不超过1小时,多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和文体活动,并遵守子时午时作息时间(中午适当午休,晚上12时前就寝)。

  吴运泉称,如果因停止上网出现焦虑不安、精神紧张、脾气暴躁者,可使用少量安定剂;还可应用清肝泻火、养心安神的中药,例如天门冬、酸枣仁、杭菊花、白蒺藜、太子参等。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中超惊现5项全能神塔 他于天津堪比伊布于国米
黎兵炮轰津成战主裁:中国足球这样搞没有出路
中超最强攻击群津门论剑 一组合逼近鲁能两王牌
桑巴射手王津门制造 路易斯:沟通是我神勇法宝
接连胜利俱乐部官员异常高兴 教练组获得肯定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五一”节后中国股市能否迎来“红五月”?
《股市大擂台》荐股大赛产生首个“北方股神”
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6月1日起强制执行
山东省三家继续亏损ST公司今年将有新重组动作
从上市公司季报看首季企业利润新变化
SJ-M炫动《舞动奇迹》 劲歌热舞引爆全场(组图)
汤唯顾长卫深夜相聚KTV 高唱《同一首歌》
汤镇业跪娶青岛姑娘 汤镇宗与洪欣道贺(组图)
吴尊Ella被粉丝催婚 粉丝合成两人亲吻照(图)
刘德华古巨基等明星香港传递北京奥运圣火(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