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香气:葡萄酒斑斓的嗅觉文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3:18
 

 

  杂志白葡萄酒的柠檬、柑桔、苹果、梨、热带水果香,绿色的青草、草药、树叶香,还有香草、榛子、杏仁香……红葡萄酒则有黑色莓果、红色莓果、樱桃、李子香,土壤、蘑菇、松露香,香料、杉木、雪茄盒、烟草、烟熏、巧克力、咖啡、摩卡咖啡……葡萄酒的神奇在于每种酒的香气和口感不同,欣赏葡萄酒如同欣赏艺术一样,千变万化是最迷人的。

  说到葡萄酒的气味,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葡萄本身的果香,即不同葡萄品种的特征,以及产地土壤气候影响形成的香气;二是使用橡木桶带来的香气;三是装瓶后酒陈年时逐步产生的酒香,当然这这种酒香是对可以陈年的葡萄酒来说的。仅仅是香气就已经这么多了,再加上品酒时的口感,千香百味,万种风格,不同产地不同品种酒表现出各自的特点,也是葡萄酒诱人的地方。

  认知香气有各种方法,最基本的是要闻别,然后记住。闻别这个词不像观察这个词这么普遍,因为人类习惯运用视觉去观察,而天天使用的嗅觉却有很大一部分未曾开发,所以即使闻到同样的气味,都需要一定的认知才能辨别。

  认知香气的一种方法是了解葡萄酒具有的各种香气后,在实际生活中注意闻别,比如闻新鲜水果、蔬菜、香料。实物香气特征有时不那么鲜明,所以需要反反复复闻别后才能加强记忆。实物种类不容易收集齐,有的酒园如美国加州的Robert Mondavi酒园就收集了最齐的香气实物,放在酒杯子里,一次就能闻很多种纯粹的自然香气。酒园为保持实物香气的鲜明气味,经常更换杯子中的实物。

  但一般人无法收集这么齐的香气,可以借助工具认知香气。法国Jean Lenoir先生经过40多年来对嗅觉和香气的研究,发明了一套认识香气的方法,提炼出可以长期使用的香精,即Le Nez du Vin公司的香气系列。经常闻一闻,培养自己的嗅觉敏感性,再用语言表达出来。这套香气系列将葡萄酒中经典的香气提炼出来,归成类,如水果类、花卉类、植物类、树木类、草本类、香料类、动物类、烘培类,并附有详细的说明。最有特点的是香气卡片,上面不仅具体说明了香气实物的特点,还有详细的不同产地葡萄酒香气的特征。用这套香气系列认知香气,不但可以认知不同香气的特征,而且还可以了解不同产地,不同葡萄酒的香气典型特点。多闻多记,逐步就熟悉了葡萄酒的香气了。

  香气是靠嗅觉识别的,本是无声,为何称其为葡萄酒的声部呢?原来在欧美国家,欣赏葡萄酒时交流十分重要。交流时不仅仅说酒好或不好,而要将个人对酒的感觉形容出来。这种交流,使香气变得有声了。

  东方人一般不习惯将个人的感觉表达出来。如写美食,东方人写餐馆装饰、环境氛围,菜式特点,最后吃的菜感觉怎么样,一般就不形容了。品酒也同样,一般只说酒好,香醇,不作具体形容。这样,在与欧美国家的人一起欣赏葡萄酒时就会出现沟通障碍。我自己就有这种经历,最早有一次到高档酒庄Opus One与酿酒师一起品酒时,正巧与日本一家葡萄酒杂志的几位记者碰到一起。他们品酒时什么也不说,这使得酿酒师和庄主非常失望,因为他们期待在品酒时相互交流对酒的感受。从这里可以看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不仅在酒庄,社交场合也是如此。欧美国家的社交场合,葡萄酒是必备的。一般餐前都有一段酒会招待,大家站着欣赏美酒,老朋友之间相互问候,不相识的人之间相互结识。这种酒会社交的基本功能,就是提供一个场合让大家相互认识交流。中国过去没有这种酒会文化,参加聚会都是到一个地方坐下来吃饭,只与同桌的人谈话,所以在中国餐会交往有个特别有意思的词叫“饭局”。

  现在则不同了,西风东进,商务酒会在中国非常流行,从事商务各类人士都希望扩大自己的交往范围,企业家更是如此。参加这种商务酒会,特别是在中外人士聚集的场合,谈论欣赏的葡萄酒是共同的话题,能够谈出酒的香气,口感。话题一拉开,人就相识了,再进一步谈论商务或个人的话题便自然而然了。

  社交酒会现在也开始在中国大城市流行。社交酒会是一种社会交往活动,一般是社会同阶层人士为主,话题丰富,男人谈体育,女人谈琐事。在这种场合谈正在欣赏的葡萄酒,能将酒的香气、口感,产地特点一一道来,便是葡萄酒的高层次欣赏。认知葡萄酒香气,就能更好地欣赏葡萄酒。这就如同学习了艺术史,就能更好地欣赏艺术作品一样,对扩大社会交往范围,提高生活品位,颇有助益。

稿源 红酒客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中超惊现5项全能神塔 他于天津堪比伊布于国米
中超最强攻击群津门论剑 一组合逼近鲁能两王牌
重新出山力取两连胜 “拼命三郎”带来血性足球
本土教头夺中超话语权 四强国产化是进步OR倒退
中乙首轮津门三杰齐亮相 两平一负未获开门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五一”节后中国股市能否迎来“红五月”?
《股市大擂台》荐股大赛产生首个“北方股神”
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6月1日起强制执行
山东省三家继续亏损ST公司今年将有新重组动作
微软对雅虎的收购价提高 以期尽快达成收购协议
SJ-M炫动《舞动奇迹》 劲歌热舞引爆全场(组图)
李易峰天津庆生 不惧风雨开派对(组图)
田亮叶一茜喜得千金 传婴儿照叫价30万元(图)
群星璀璨汇三亚 圣火燃情遍全国(组图)
张学友等传递火炬 汪明荃强调姿势要好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